几年前我觉得自己是个一事无成的人,有一年我许下了一个微不足道的愿望,年终的时候居然实现了。
这件事让我觉得这一年里我过得很充实,后来发现只要许的愿望足够小,就能够实现,而每次实现,都觉得今年是很棒的一年。2023年初,我许了两个愿望。
1.不再复阳。 2.约一位小朋友在明年见面。
现在看来这两件事的不确定性都非常大。
此前的三年里,我还把每年读100本书放在了"隐形"愿望里,怕放在"显化"愿望里压力会很大,这不,今年没完成,到12月末也就只能读80多本。
2022年12月22日,是我第一次得新冠的日子。
有人问我怎么把日子记得这么清楚?如果把身体比做一个国家,敌人入侵这天就叫"国耻日"吧,经历过病毒的洗劫,国库亏空,民不聊生,这天怎么会忘呢?
然而问我这个问题的人,自己亲人死于新冠,我也很好奇怎么做到忘却。总的来说,人都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动物。
为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2023年这一年里,我只要出门就会戴口罩,回家用酒精消毒。
不管是心理作用,还是真的有防护效果,对我来说,做点什么总比什么都不做要好。
关于生育问题,我在2019年写过一篇文章《生还是不生,这是个问题》,看得出来我那时候对生育有多抗拒。那时不管是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没法对一个生命负责。
经过这几年,我终于能从阴影中走出来,同时能把一点光分给另一个生命。
我曾经很担心的一个问题是,都没问过一个孩子是不是愿意被出生,就让Ta赤裸裸地降临到这个世界上……有段时间里,我就是那个不愿意被出生的人。
然而怀孕后,这个想法就变了。Ta一定是等待好时机,选择了自己的妈妈。我曾经也是这么选择自己妈妈的吧。所以我跟我曾经"不愿意被出生"的想法和解了。
有朋友跟我说好好享受这十个月,真的很神奇。最初的这几个月,我就感受到了这种神奇。还没感受到Ta的前提下,Ta就在我的生命中无处不在了。
2个月时,Ta有了自己的小名,我俩都很喜欢。
不要给任意一个生命起名字,一旦有了名字,Ta对你的意义就会变得不一样。也是自此开始,我知道Ta不会那么轻易离开。一旦有了名字,就有了所属。
希望明年能顺利跟我的小朋友见面,到那时,我想我们都期待已久。
由于上面这一愿望的实现,今年读书比去年少。
有一段时间过得特别爽——好像特别爽,处于一种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什么多余的事都不想的状态。
我不愿意用"摆烂"这个词,但事实上就是很"摆烂",也原谅自己什么都不做。那段时间晚上睡得格外香。这种日子对我来说可遇不可求。
我似乎应该学着在一种正常的状态下达到那种境界,就是既能做事,又不多想。明年想开个计划读诺奖,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
最近加入朋友的读书群,在读一本大部头。有人带着才想努力,但"努力"起来,又找不到一种能让自己身体舒适的平衡。
接下来应该去寻找一种身体发生变化后的平衡状态。
还想起来一件事,也算在今年实现的愿望里吧。3月份考出来个厨师证,恭喜自己"本升专"成功。
在这一年与预制菜的抵抗里,我觉得预制菜赢了。中国大环境非常不利于美食爱好者提升厨艺,想吃什么几乎都能买到,根本不用费功夫自己做。
同时,外卖又非常难吃(地域原因)。根据"田忌赛马"的原则,只需要拿出中等厨艺,就能超越外卖的下等厨艺。到头来还是凑合吃口得了。
也许最近身体不适,对庖厨的事有点不上心,希望以后能再找回之前的热爱。Ps:距离9月份复刻金丝虾球和绿汁脆球过去3个月了,留个纪念吧。
顺便恭喜我养的小鱼活过7天,目前28天生命体征平稳,希望它们度过一个愉快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