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教我游泳结果
← 返回生活随笔

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教我游泳结果

我双手抱腿像个蛋一样飘在水里——而当时教我游泳的人,是我那不会游泳的对象,现在回想起来,我也是真的虎。

他并不是完全不会,好歹大学体育课上考过了游泳这门课,只是时隔多年忘了怎么游。

我就这样完全听信于他,还学了扶着岸在水里蹬腿,我觉得差一点就学会了。

就是这份盲目自信让我觉得游泳这件事,我早晚能学会。

根据我的经验,如果一件事你怀着恐惧去做不一定能做得成,但是怀着自信去做,哪怕是自己去捣鼓也有可能做得成。

但是我决定先不自己捣鼓了,请了个游泳教练,顺便拽着我对象当个搭子。

他心态一般,认为自己当年学得很费劲,差点没死在泳池,学到怀疑人生:为什么当初要报这么个破大学?要是挂科怎么办?

另外,他觉得学会了又忘了,说明自己不太擅长这件事。

我说你别这么想,你大学老师一个人带五六十个人,哪顾得上教你?这不有教练带咱俩系统学一下,我还不信学不会。

于是我们上了第一节游泳课。

一开始,教练先带我们热身,活动脖子、肩膀、胳膊、腿。

然后扶着扶手,倒着入水,以防止踩空。

在水中慢慢走,感受水的浮力和阻力。

教练从从基础的呼吸开始,让我们先在水面上用手模拟水平面,练习水上用嘴巴吸气、水下用鼻子呼气,然后入水,入水能感受到水的阻力,要注意鼻子均匀、缓慢地吐气,能看到泡泡冒出来。

然后是漂浮训练,一开始是**扶边漂浮:**双手扶住池边,腿先远离到不能再远的地方,吸一口气,把头低进水里,鼻子均匀、缓慢吐气的同时,让双脚自然离开池底,双腿并拢,身体水平漂浮在水面上。

再来是**站立恢复:**漂浮时,想站起来的话,双腿向胸前回收,同时双手向下压水,抬头,脚自然踩到池底。

后来教练给了我个浮板,让我利用浮板,练习上面两个动作,没过多久,就是去掉浮板练习漂浮和站立。

就在不长的时间里,我觉得学了好多东西,我竟然可以不用浮板漂在水面上了,我跟教练说:这进度有点快吧?

到了浮板漂浮那里,教练每教一步,我都觉得我可能不行了,但是每一步都做到了,也是很神奇,我想象中的第一节课,不应该是先熟悉一下水么?然后我假装怕水,在教练的指导和鼓励下终于敢把头没进水里。

这些情况可能存在,但是在我俩身上都没有发生。

就这么自然而然地,可以漂在水里了,我看着池底折射出蓝色的光,还挺漂亮的。

我想起当年学开车,也是我对象教我的,我们找了个人少的停车场,慢慢在里面开,有个人看到我们在那开着车瞎转悠,还过来问我们是不是丢东西了。

他会经常鼓励我,不会像我之前接触过的很多男的,说女的不适合开车怎么怎么样,对女司机有偏见,正是这种偏见,让很多女人心里也觉得是不是这个性别不适合开车。

别人的一句打压,可能就让一件事做不成,丧失的信心可能会继续影响下一件事。

而一旦一件事做成了,其信心也会影响下一件事的成功率。

就像我一开始跟他学游泳,是因为跟他学会了开车,所以我可能并不是盲目自信,自信是有根据的,哪怕事一件很小的事。

如果你受到很多打压,也可以从很小的成功开始,一件事会影响着另一件事。

再说一下我为什么想学游泳?最近的原因是想试试通过游泳能不能治好我的手指晨僵,其他很多方法都试过了,什么用都没有。

除了睡觉醒了会僵疼,打字多了或者开车手也会不舒服,但这并不妨碍我每天抱娃抱得还挺开心,开车开得很开心,写文章写得也很开心,也许,我是想通过游泳体验那种人生吧——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人生二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