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有多爽
← 返回生活随笔

不在意别人的看法有多爽

从前上学的时候,因为在校刊上发表过一篇文章,差点被人揍。 这件事教会我的道理不是谨言慎行,而是只要发表自己的观点,就会有人站在这个观点的对立面。 如果有人逼着我为我写过的东西道歉,我想那时的我一定不会低头。 事情源于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对柳永的诟病,说:“屯田轻薄子,只能道‘奶奶兰心蕙性’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等语固非欧公不能道也。” 王国维不仅张冠李戴,把自己欣赏的一句柳永词放在欧阳修名下,还极尽嘲讽、挖苦之能事,作为柳永粉当年看了真是气到差点撕书的程度,于是写了篇文章为柳永正名。 我尽量忍住个人情绪,有理有据地辩驳,但不管看起来怎样有理有据,在别人看来都是挑战了王国维的权威。 有人觉得我不知好歹,思想里尽是些离经叛道的东西,拍桌子扬言要“教育教育”我。我也实属没想到,别的学校为抢地盘打架的时候,我们学校在为了“学术问题”酝酿校园霸凌的苗头。 时隔多年,怎么又想起这件事?

前几天打开微信读书,突然看到有人评论我“浅薄”,我脑子一慌,心想:又是哪篇,得罪谁了?定睛一看,是给世界名著 《了不起的盖茨比》 评论“一般”的那篇。

有些大家都说“好”的作品,若是跟着叫好,不会显得不合群,如果在一众叫好声中,出现了质疑的声音,这声音便显得刺耳,很多人听不得这种逆反的刺耳的声音,恨不得捂住那个人的嘴,要么让人说出同样的话,要么堵住嘴让人不要发声。 这是读书的一个层面,对经典作品进行祛魅。拿到一本书,就是和这本书平等的对话,不要因为它的光环而高看它,也不要因为它无甚光环而贬低它,每个人都能够在他的认知范围内从书中汲取营养。 人与书的缘分无非就是在恰当的时候遇到了,我此时此刻觉得一本书不够好,可能就是因为我浅薄,没有在恰当的时候读出它的好,或许若干年后,再读它,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改变以前的想法。 反之亦然,我现在觉得好的书,可能多年后回头看觉得幼稚,就像我现在看十年前觉得好看的有些书看不下去一样。 重要的是一个人对书的想法和表达,能不能对得起当下的自己?是不是此时此刻内心真实的反映?如果是,就没有什么好为此而感到抱歉的。 其实我想说另一件事,结果写了一堆关于读书的想法。 这件事是面对陌生人的嘲讽,我心理状态发生的改变。 我是个特别在意别人看法的人,曾经一度为讨好型人格所苦恼。如果别人说我哪里做得不好,我会在第一时间反思自己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什么,即便这件事在反思后不是我的过错,也会瑟缩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面的世界表示歉疚。 别人对我的恶意,我一句话都不敢回应,生怕我的回应会酿成更大的伤害,让别人愈加针对我。 反驳最多的不是《了不起的盖茨比》这篇底下的评论,是我同样觉得“一般”的“神作” 《夏先生的故事》 那篇。看得出有人是在讨论,有人是在讥讽,我曾被其中一条评论刺伤过,心里难受了好几天,但我一句话也没有回应,我不知道怎么回应那种一上来就恶意相向的人。 最令我难过的是,那时候我真的很在意别人的看法。 只要我还在意,不管说什么,都是输家。 现在联想那个人说的话,和这个说我浅薄的人的用词,他们都觉得自己占据了制高点,无非是觉得别人看到的不如自己。 我现在能够明白,这种一上来就不分青红皂白嘲讽别人的人的行为像什么了——在别人的客厅里随地大小便。他明明可以另起一篇,有针对性的反驳我的相关论点,而不是在我的文章下面批评我这个人。 我点开他的主页,发现他真写了一篇短评,开头是放话给我们这种“只看到爱情”的人,结尾愤愤地给出建议:看不懂的人不要翻开此书。

我被他孩子气的话语逗乐了,他的逻辑不通:书只能通过自己看完之后,才知道是不是能读懂,是不是名不副实或者出人意料。于是在他给我的评论下面回复,别人不翻开看怎么知道看不懂?

然后我又看了一遍我写的那篇文章,通篇没怎么写爱情,是借此批判资本主义,我怀疑他根本没仔细看我的写的内容就开战,只因为我对此书评价“一般”,就触犯了他心中的权威,他高傲内心中的脆弱让他不得不冲我发火,否则该怎样突显他读书的深刻?

另一个逻辑不通的点是,即便这部世界名著写的是爱情,难道爱情就浅薄么?如果他认为书中的爱情故事是浅薄的,书里又有大量描写爱情故事的情节,那他不就是在否定这本书么?

又被他大脑里的逻辑逗乐一次,我甚至不觉得“浅薄”是个贬义词了。

我就要以浅薄来时刻提醒自己多读书,以免自己拥有这样一双狭隘的眼睛,一颗高高在上的心,一张肆意褒贬的嘴。

我大概明白这个人的心理,他的愤怒源自于他的文学偶像被人否定,有点像我当年看到王国维对柳永的鄙视,他让一个我喜欢的词人在他笔下变得一文不值,否定了这个人,好像也否定了我喜爱的东西以及我看人的眼光。 我变得不那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和我不那么在意别人对我偶像的贬低是一致的。 以前如果有哪个作家在作品中表露出对卡夫卡的不满,我肯定会对这个作家的作品、甚至是人品产生怀疑。 就在前段时间,看到菲利普·罗斯在小说里对卡夫卡起带有侮辱性的绰号“犹太肠”(Kishka),我不仅没有生气,反而想去探究他这么做背后的意义。 心态放平之后我读到更多,认为他不是在对卡夫卡进行冒犯,而是在体现世人曾对犹太民族的冒犯。 这大概也是菲利普·罗斯作为犹太作家被许多犹太人不喜欢的原因,因为一些语言上造成的偏见,错把友军当成敌军。无论一个人的表达如何精准,我都相信那句话:“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只是误解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的区别,因为每个人的经历不同,理解力也不尽相同,蟪蛄不知春秋也。 当心态变得包容、平和之后,反而能够从书中接纳更多内容,并通过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它们。那些只能接受给自己喜欢的书好评的人,便只能看到说它好的内容,他们拒绝看到另外一种可能,于是也拒绝了另外一种思考的维度。 我不在意别人对我偶像的贬低,还因为我觉得他们足够好,这种心理上的自信。他不需要用一些人的看法来证明他确实是好的。 这种自信也可以延伸到对国家的自信,有这种心态的时候,就不太在意有些人对国家的看法。不管一个人是否觉得它好,都无法忽视它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足以覆盖一个人、一群人的看法,他们始终是少数。 我变得不那么在意别人对我的看法,由彼及此地想,也许是内心比以前更强大,这是一种对自己的信心。以前那个弱小的自我在风雨中飘摇,任何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让它受伤,只能缩在更狭小的地方自我抚慰,现在它积蓄了力量。 我仍没有自信说我一点都不在意别人的看法,只是说比以前的自己好太多。善良的人不计其数,怀着莫名恶意的人也数不胜数,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者并不重要。 人生太过短暂,如果别人的看法像一把刀一样刻在心里,只能说明自我的力量太过渺小,我不想这短暂的一生是为了他人而活,到头来为我曾经无数次活在别人的言语和眼光里追悔莫及。人与他人的关系,也是人与自我关系的一种映照。不那么在意他人的看法,是认识自我的必经之路。

最后我要用全提瓦特性格最好的人之一,艾尔海森的一句话作结:“我的优点就是不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但愿你也能拥有同样的好品质,以免像这样纠结人际。”

真心希望能成为一个不在意别人看法、拒绝内耗、和真实的自己达成一致的人,我愿意为追寻这样的好品质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