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被冻住的一个月
← 返回生活随笔

五月,被冻住的一个月

五月像是被冻住的一个月,从四月的最后一天写完总结到五月底,这段时间我几乎一个字都没有写。

大概明白了"躺平"、"摆烂"这样的词的由来,其实一个人不管是不是出门,是不是接触社会,都不可避免地被大环境影响。疫情好像给了人一个理由,在等待平复的那一天,等待的过程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这件重要的事底下,个人的事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另外个人的原因也有一些,担心写不好被说,把别人的评价看得太重要了,不写就不会犯错,不犯错就不会被"指责"。那段时间里,我觉得这样的状态很舒适,把自己藏起来,藏起真实的想法,藏在空白的纸页背后,上面一个字都没有。没有人接触到我这个人,也不知道我在想什么、干什么。

私下里,我跟朋友约定好相互提醒学习,很多时候却处于一种习得性无助的状态。把一个目标想得太远大,目标就会把你压得喘不过气来,从而连眼下的一点小事都做不好。时间却从不停歇,一天又一天,迅速飞走了,就这样僵持了大约一个月。

还是得重新开始,不能把以前抓住的东西也丢掉。

于是,我得重新打开文档写字,重拾读书。

那段时间我脑子里没有什么想法,跟我躺平的状态一样,一片空白,觉得无事可写,没有表达的欲望。重新提笔有一点点困难。

前几天我学会了骑电动车,小时候我曾把刹车当成油门摔倒在地,那种看着眼前一堵墙却无可控地撞上去的恐惧历历在目,从此之后我安然接受了自己不会骑电动车这件事。前几天突然想再试试,学一学骑车,没想到控制感比从前好了很多,好像会骑自行车就天然会骑电动车一样。

我有好几年没骑过自行车,再一次骑上的时候,还是会这项技能,好像这个技能写进了基因里,手和脚会不由自主地去控制,这是件很奇妙的事儿。

经过一段时间上路练习,我也能自如地控制电动车,油门没有我小时候以为的那么恐怖,更多的是清风拂过耳畔,飞奔在路上无拘无束的感觉。

大概写作也是这样吧。很长时间不写,提笔的时候更怕写不好,可像骑自行车一样,即便很久不骑,歪歪扭扭也能骑下去,骑着骑着感觉就来了,路就走顺溜了。

掌控感是需要慢慢培养的,要么是年龄的增长所增加的控制力,如果一开始就尝试骑电动车,失败了,觉得自己不行,可能会一辈子不敢继续尝试,也可能会在某个瞬间产生顿悟。

其实写一篇文章最难的,是写开头第一句话,只要写下第一句话,哪怕是一句废话,也能继续写下去。然后会慢慢地进入一种状态,在写完最后一个句点时产生一丝成就感。

有时候也知道自己写得不行,能力就只能到这里,这是很无奈的一件事,也只能接受。看着那些写得好的文章自愧不如,觉得可能不管怎么努力都不可能写那么好,有时候对自己写得不够满意,有些词不达意,有些东西没讲出来,有些道理没想清楚,认知层面的问题,也只能慢慢去练习。

姑且认为练习有用吧,骑车久了还熟能生巧呢。

哪怕只有一个读者,也会继续写下去。

写作这件事,不可能没有一个读者,写完之后自己总会读一读的,一个人,既是一篇文章的作者,也会是一篇文章的读者,因此写作是幸福的。

五月,随着疫情的好转,终于有了解冻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