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 返回生活随笔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前几天写了篇文章,起了个标题叫《别动不动丧失安全感》,这题目起得有问题,我发的时候没意识到,可能现在我也没有完全意识到,因为我自己没想清楚、或者说现在没有能力想清楚。

这题目双标了,我没什么资格说别人别动不动丧失安全感,因为我自己就特别容易丧失安全感,长期以来自我评价很低,遇到什么事都会焦虑得睡不着,几乎任何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刺痛我,还总是擅长把事情往最坏的方向去想。

我那篇文章说的不是这种安全感,是对处理疫情的方式抱有安全感,我后来想过我为什么一定要这么想,一定要以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这些事,因为如果不这么想,内心的世界太容易崩塌了。

对外面的大环境是这样,对自己周围的事也是这样。

我不是不知道疫情下的个体有多难,看那些贴着"旺铺转让"的店,不知道背后有多少家庭在为明日的生活发愁,即便有一些保障措施,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只能是相对地缓解难处。有些被裁员的人,可能也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不说别人,我也或多或少受疫情影响找不到工作,看到有些招聘的信息我也想无语问苍天,为什么会这样?

有些事就是无妄之灾,没办法就是发生了。人们得接受这样的现实,即便一个人觉得自己够惨了,也总有比他更惨的人,然而转眼看到那些更惨的人不是也在努力活着么。如果不安慰自己总会过去难道去死么?所以我一直想的都是留给自己一些希望,也留给能读到我文章的人一些希望。

有时候人需要的是懂得并安慰,有些惨事发生太多的时候,希望也是重要的。我现在几乎很少提及那些丧气的夜晚,又丧气又焦虑,有时候靠药物才能睡着,眼睛哭到充血,觉得什么坎儿都过不去了,长夜难捱。每个人都会经历自己的长夜,也都会遇到一些过不去的事儿。以前觉得说出来会好一些,可是说出来有什么用呢,心中依然崩溃,只能让时间去抚平伤痛么。

我能不能假装自己是个乐观的人呢?假装自己还有希望可以相信呢?

前几天看过一个新闻,上海有位女子因为疫情跟父亲隔离两地,她平时会给生病的父亲准备三餐,现在却无法送过去,情急之下一位好心的外卖小哥答应帮她送餐,为了感激外卖小哥,女子给他充了200元话费,却不料被网上的人谩骂,讽刺她钱给少了,逼得这位女子撇下自己的丈夫和孩子跳楼自杀。

这是个令人唏嘘的悲剧,我一开始特别为这个女子惋惜,想想自己的孩子和家庭,总觉得应该有些力量抵抗那些谩骂,哪怕自己没力量,也应该及时寻求帮助。后来我想明白了,死亡就是一瞬间的事儿,撑不住那种压力,世界观崩塌,那些质疑的声音淹没了她的理智,她只想逃离。我之所以明白了她是因为有那么一瞬间我也有过那样的想法,所以一个人理解另一个人有多难。

我同时理解的是,人也总是会被人误解的,一句话说出来也总意味着会被误解。

有些人能撑过去,有些人或许不能。像我这种内心缺乏安全感又极度敏感的人,大概是属于不能的那一类。人也会趋利避害,开启自我保护机制,我可不可以假装乐观,假装能呢?

“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 若没有太阳,就给自己心中画一个太阳。有时知道它是虚假的太阳,可有时也能散发出温暖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