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好吗?
← 返回生活随笔

你还好吗?

前几天在北京的朋友陆陆续续发烧,才意识到这一波放开感染的人数有多多。

昨天我妹妹跟我说济南快全面清阴了,我以为是个段子,今天爸妈也中招了。作为家里做饭的"天选之子",她比我还稳重,说她认识的人里面几乎所有人家里都有阳的,早晚的事,隔离只能拖,早晚都得得。跟她相比,我反而是不稳重的那个,在千里之外干着急。

隔着屏幕教她做了两道菜:白菜炖豆腐和西红柿炒蛋,千叮万嘱那些网上说"烂"了的防护措施,买了些水果蔬菜,选择无接触配送,次日才可以送达。那些冒着风险还在送外卖的人,那些还在营业的商家,还有我那年纪虽小,感觉上无所依靠、实际上比我坚强的妹妹,现在在家中当着大任。

到这个时候,一种迫切的感觉迎面袭来。

几天前在网上备了些药,还囤了几罐黄桃罐头。希望是有备无患,永远都不要吃才好。囤东西的经历告诉我,想囤东西要趁早,不然卖光的不仅仅是药和口罩。

跟他商量了万一感染后隔离的问题,今天又重新安排了一遍。听说最好是要把门的缝隙也堵上,睡觉戴口罩,饭和水放在门口,全面消毒。也希望是有备无患,永远用不上。

目前大概有三类人,一类已经得过,得过的人对这个病毒不再有未知的恐惧,症状不算太严重,比预想的要好一些,再看那些严格防护的人觉得"不至于,没什么大不了"。

有一类得知症状不是太严重,早晚逃不过,希望自己赶紧得一波,然后该干嘛干嘛。

还有一类是我这种长期以来的"防疫爱好者",依然在"严防死守",尽管现在不知道有多大用,到底能不能逃过一劫,反正是尽人事听天命吧。

疫情开始的一年多我在美国,那时候国内管控得很好,除了刚开始的武汉,其他地方都算得上风平浪静,国外的数据却不断攀升,根据人口比例估算,小区里有很多阳的,身在异乡非常没有安全感,这种情况下只能自保。

朋友今天问我,之前我是怎么防护的?我说我宅啊,几乎不出门,出门戴手套,恨不得买回来的菜叶子都要用酒精湿巾擦一遍。所以当有人问我,去过这儿吗?去过那吗?我哪都没去过。别人表示遗憾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捡了条命回来。

那时候的症状比现在厉害,担惊受怕的程度也比现在厉害,几乎每天早晨都要测试一遍自己的嗅觉和味觉。国内经过这两年的防控,目前放开,很多得了的人都能挺过来,说得好像是大号的感冒,虽然难受,经历过一周也都差不多能转阴,不会像之前那样动辄进ICU,这是好的一方面。

有些"躲不过"的人心态上要放轻松,看到国家也在积极科普一些应对的举措,网上很多人分享自己的经历,看一看做到心中有数,也许就不会那么恐惧了。

国内的放开和在国外有些不同,朋友也提到,国内的人口密度大,街上总是能碰到人,这也是防护更难的地方。有时候我希望自己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看到路过的哪个人是阳,就可以避开,后来一想,自动把些不戴口罩的人划分为阳,不戴口罩抽烟的人更是阳上加阳,自动离他们远一点。

当然最希望的还是每个阳的人能自觉不出门,扔的垃圾也包扎好消毒,减少感染别人的风险。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没写东西,也许是在等什么,看不清政策,停滞不前,生活和写作都处在一个"等"的状态。前段时间还有些反复,一会测核酸,一会又不测了,我的心态还好,因为经历过这种无序,我妈当时好像有点崩溃。国家这两年把老百姓保护得挺好,放开让她感到无措。我说这时候只能自保,做好防护。

有天晚上我看到小区里那个曾经排满队的核酸检测亭前空无一人,还是很感慨。

我上午写的不是这些内容,写的东西在我得知爸妈可能阳了的那一刻感觉进行不下去,全部都删了,重新写下了这些。也许真的防护了也躲不过,那么有些东西又要推到重来,一直要建立和强化的就是对未来的乐观主义精神。

你还好吗?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好好的。

然后在心里默默回一句:我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