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动不动丧失安全感
← 返回生活随笔

别动不动丧失安全感

之前朋友推荐了一个作家的公众号,有时候我会看看他发的文章,在他最近的一篇文章里,开篇说道:“苏州又一次封城了。”我疑窦顿起,莫非我们在的不是一个苏州?莫非我这山沟子已经不是苏州地界了? 他说早些天政府领导说不会封城的时候,已经有朋友断言肯定是要封城的。结果真封了。这话的态度很有意思,这不是说:你们细品,领导讲话出尔反尔呗。 4月12日,苏州副市长说“目前,我市没有封城计划。”当时看完心里一阵踏实,那两天是大家囤货最凶的时候,超市里的米、面、蔬菜几乎都被抢光了,确实是一副等着封城、自求多福的架势。我们不能光看他说了什么,还要看他怎么做。 当晚(4月12日)12点左右,我就看到超市补货了。是我一个朋友说这两天抢购严重,大润发和华润都是通宵营业的。我随后上网从大润发下单了已经补货的大米和油,从那时候到今天没有再遇上特别缺食物的时候。 自这轮疫情以来,肉类价格还好,蔬菜的价格的确有些贵,但“苏州发布”公众号上说,近日已经在组织动员部分超市和农贸市场加大投放量,以成本价销售市民需求较大的12种蔬菜常规品种,发挥平抑物价带动作用,蔬菜价格总体保持稳定。现在虽然没有明显感受到蔬菜价格回落,但看到上面把这当回事儿,相信不久之后菜价会稳定的。 除此之外,还有些跟我关系不大的企业纾困政策,如减税降费、减免房租、减免或缓交社保、公积金、加大金融支持等,这些纾困政策于4月10日通过了苏州市《关于促进服务业及相关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难,都难,这不是在想办法了么?而且是真金白银往上砸钱,预计总扶持力度超过700亿元。 再说回到所谓的“封城”,并不是苏州全部都封了,是对出现疫情的地区,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目前(4月18日)苏州市有封控区170个、管控区113个、防范区14个。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实行“人不出区、严禁聚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规模。” 我有个小伙伴楼上有人查出了阳性,所以她在的那幢楼就成了封控区,但她左右两幢相邻的楼,并不是一刀切的封控区,被划分成了管控区。听说在封控区隔离,还可以买东西让大白带进来。可能那个作家在的地方也是封控区,但也不能说苏州又一次封城了。 作家还说:“曾经固若金汤的,已经崩溃成泥。最关键的,我们内心的安全感也随之消失了。这无疑是可怕的。”真是服了,年轻人别动不动就丧失安全感。 我的小伙伴,被隔离那天家里啥吃的都没有,她坚信自己是祖国的花朵,政府不会不管她,于是等来了大白带给她的蔬菜和鸡翅。楼上楼下都有阳性,感觉她心态还挺好。 前几天我还问在上海的朋友怎么样了,一个跟我说:“我在大白,今天好热,我们这边核酸的地儿是风口,上次就有点冷,结果今天没风。”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另一个说:“被困在公司了,吃住都在这,昨天全国各地来了好多医疗队,应该没问题。” 他俩没有一个人跟我抱怨疫情之下有多难。 在“放开管控”和“动态清零”之间,我坚定地支持动态清零,只要这一点不动摇,希望就会存在。不然,全世界的希望都破灭了,那时候才是内心的安全感真正消失的时候。 市领导说“目前不封城”就是“目前”,谁都无法预料之后会怎么样,疫情会得到控制还是继续蔓延,即便封城了又能怎样呢?个人的自由有那么重要么?看到那些在战疫第一线的人,我会觉得自己做得太少了。 去测核酸的时候,给我们测核酸的人都会一次一次消毒自己的双手,打开棉签捅喉咙,这个动作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核酸送去检测,实验室里的检测员又不知道重复检测样本多少次;出入大门,门口的保安都会认真检查健康码,一天不知道看多少次……他们带来的都是满满的安全感。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安全感不会丧失,光明总会来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