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地带究竟是怎样一片地区
← 返回生活随笔

加沙地带究竟是怎样一片地区

群里小伙伴也看完了《征服与革命中的阿拉伯人》。她说终于搞明白了加沙地带这个地方到底在干什么,以前新闻联播里每天的国际新闻就这几个字,好像全世界哪个地方都好好的,就这个地方在发生大事。

她问:谁有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的图片?我说:我给你拍地图。后来发现网上有些小视频做的比纸质地图上对加沙地带的说明要清晰。

看视频看得我又对这个地区多了解了一些。加沙地带就是这么一小片狭长地带,面积约为365平方千米,还不如中国的一些县城大。

加沙地带位于以色列西岸,以色列围绕加沙地带建了隔离墙。它的西南方与埃及的西奈半岛交界,接壤的边界长11千米,埃及在这里也建了隔离墙。

现在它被哈马斯(伊斯兰抵抗运动,简称"哈马斯")控制,有人说加沙地带就像个露天监狱,在这片不大的地方,居住着200多万阿拉伯难民。

从"搅屎棍"英国要帮助犹太人在巴勒斯坦复国以来,巴勒斯坦在逐渐丢失它的土地。

下图就是从1946年到2000年,巴勒斯坦丢失的土地。右边稍大片的绿色是法塔赫控制下的巴勒斯坦,左边小片绿色是哈马斯控制下的加沙地带,白色是以色列。

右边的巴勒斯坦现在被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简称"法塔赫")主导,哈马斯和法塔赫政见不合。法塔赫相对温和,希望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巴以冲突。

哈马斯态度强硬,坚持通过武力来反抗以色列的占领。哈马斯也不是凭空出现的,要是和平谈判能好,估计也就不会出现哈马斯。

当年巴解组织的领导人阿拉法特因签署《奥斯陆协议》还得了诺贝尔和平奖,结果两国方案还是没谈妥。

哈马斯的立场就是决不妥协,他们坚称:"只有伊斯兰教才能打倒犹太人。"并且认为整个巴勒斯坦都是不可剥夺的穆斯林土地,需要通过"圣战"从非穆斯林统治中解放出来。

结果,加沙地带这片地方是越打越小,只剩下以前的1/3。哈马斯的诉求是建立一个独立自由、以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巴勒斯坦国,他们愿意依照1967年的边境建国。

从上图看来,想恢复1967年的边境建国不算贪心,不过这一诉求都是早些年的新闻,哈马斯应该担心的现状是:如何不被以色列彻底消灭?

一直关注巴以冲突的朋友说:以色列马上就要打拉法了,加沙地带逃过去的巴勒斯坦难民大部分都在拉法,密度更高。

拉法口岸位于加沙南部与埃及的交界处,是巴勒斯坦不用经过以色列而直接通往外部世界的口岸。

拉法现在是人道救援的唯一入口,很多巴勒斯坦难民聚集在这里,所以攻打拉法挺不人道的。

据说关于停火协议的方案获得了以色列同意,哈马斯方也反应"积极",但"前路依旧非常艰难。"

加沙地带这么小片地方,里面聚集了200多万难民,我好奇他们是怎么生活的,果不其然,从鸟瞰图上就能看出来,房屋密密麻麻。

2021年,以色列轰炸了加沙30多所学校,加沙目前没有任何学校。加沙地带最大的医疗机构希法医院也遭以色列轰炸……

从"大渊全球旅行记"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加沙南部把温室改造成了难民营,巴勒斯坦人民看起来还比较平静,他说人们生活有了希望,真的有了希望吗?但愿吧。

了解完这些真的很揪心,不知道到底什么契机才能让战争停止。

我还去网上搜"谁能阻止以色列攻打拉法?"搜出来有人说,犹太人内部也有反对以色列、支持巴勒斯坦的哈瑞迪犹太人,他们占以色列10%多的人口,感觉也是远水不解近火。

不知不觉,就陷入到巴以冲突的漩涡中。管不了,就是在瞎操心,祈求世界和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