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师兄
← 返回生活随笔

小师兄

我有天晚上睡不着,就在想小师兄。

小师兄是佛门弟子,佛门弟子不论男女都称师兄,后来老别开了头,按照俗世的称呼喊她小师姐,她不恼,我也就遵从性别叫起了小师姐。

小师姐的"鸡汤"天下闻名,不管何时何地、遇到何种困难,小师姐总是能够找出一句"鸡汤"来化解你心中的愁苦。小师姐从来不把鸡汤的功劳据为己有,总是在每句话后面加一个破折号,说这是谁谁谁说的,不过那句话总是出现得恰到好处,就算是出自小师姐之口也不会让人奇怪,那句话就是从她身上自然而然地出现,放到其他任何地方都是明珠暗投。

小师姐应该读了不少书,她引用的话古今中外不拘一格,这点让我很是钦佩。我有时候怀疑她有个"库"可以随时检索需要的话,要么是摘抄在本子上,要么是有个电子档。我以前就有这样一个本子,不过是很早以前了,你可以把它当作"好词好句本",不过这个名字太俗了,我可从来没把里面的东西当作好词好句,那可是人生哲学。

我看到书上有什么喜欢的句子就把它抄写在本子上,闲来无事就翻呀翻,久而久之也记住了很多"名言",写东西的时候可以引用。现在习惯打字也不再做摘抄,记住的好句越来越少,看电子书的时候会划线储存,却很少再回头看。

可能小师姐也有这么个东西,不过她出口的速度堪比拔剑,让我觉得即便有"库"也不能满足这样的速度,她应该是记在了脑子里。

脑子是个好东西,我以前也有。你能脱口而出的东西往往深深印在脑海里,也往往是你喜爱和笃信的。小师姐就不再是个普通的小师姐,她成了一个温暖心灵的小师姐。好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能通过豁达的心境轻松化解,我正好处于这种心境的对立面,觉得人生处处是绊脚石。

我同意小师姐的话,可我就是那种"道理都懂,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人。鸡汤能让我心情舒适一时半刻,却不能让我变得像小师姐一样平和自足。好像那就是她的性格,人生路上的所有选择组成了如今的她,所有选择也组成了今天的我。

有天下午,我在路上走着,耳机里听着一本书,叫《抑郁是因为我想太多吗》。那时候我意识到最近的压力差点让我抑郁,不好的状态持续积压,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将人的精神压垮,我是清醒的,清醒地知道自己不会到那一步。

书中常提到一个词叫"反刍",我觉得这个词译得不好,我承认它比较形象,却也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在一本心理学科普书里不容易弄清词背后的真实含义。反刍是不断地去想、去反思一些不好的事,不断进行自我反省。

我有时候觉得我不是不满足目前的生活,是不满足我自己。反省本是个好词,儒家讲"吾日三省吾身",却不是在这个过程中一遍一遍否定自我。

有那么一瞬间,我的心一点点下沉,到一个空无之境。没有悲伤、没有欢喜、没有爱,甚至没有寂寞、孤独,在那里,我对什么事都提不起感觉,好像失去了感知。

那时我看到公众号上有篇文章,叫《如何度过一个不可战胜的冬天》,有一样东西是冬天的植物。恰好脚边有一株含苞的花,泥土的灰暗如我的心境,而它的娇嫩让我的心涌动了一下,粉白的花朵,如婴儿脸上的红晕,由宇宙的一点,汇集成千千万万的生机。

我感觉重新活了回来,有种劫后重生的感觉。

我的心总是这样跌宕,晚上睡不着在东想西想的时候,我想小师姐会有这样的跌宕吗?会有这种人活着很艰难的感觉吗?她的鸡汤是她的皮肤还是铠甲呢?我究竟是个悲观的人还是乐观的人?人佯装着佯装着会不会真的成为某种人?我有时候希望自己有那样的能力,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能像小师姐的鸡汤里说的那样,因为那样活会轻松一点啊。

小师姐是个素食者,有一次我们在说她的"鸡汤"是鸡汤的时候,她温和地纠正:是蔬菜汤。就像我不能理解一个人为什么总能那么平和地面对生活一样,我更不能理解一个人能放弃世界上所有的肉食。与其说是不理解这些,不如说是不理解人如何对抗人性的弱点。

我不能放弃悲伤,也不能放弃肉。倒不是说多爱它们,只是觉得好像基因里就写着这些东西,修改它们消耗的意志太多,这件事太困难了。如同我遇到所有困难的态度,可能这就是我无法跨越的鸿沟吧。

不知道小师姐从什么时候开始遁入空门,说来也不算遁入空门,她应该也有俗世的生活,是俗家弟子。她这种状态很好,用佛家的智慧来生活,有很多人行其形,却没有行其质。

有次我在西园寺看到一个在俗弟子模样的人,向那人请问厕所在哪儿,他很详细地给我指了路,我"郑重其事"地说了声谢谢,他感到非常惶恐——佛祖面前,我只是做了点小事,都称不上善事,不能接受这般感谢,否则修行就毁于一旦。连连跟我说不必谢,搞得我心里倒有丝歉疚。

修行,难道不是修的平常心,修的众生平等么。人是想不开才去信佛、去修行,还是因为信佛、修行才想得开呢?

五祖弘忍禅师当年传衣钵的时候,命门人各呈一偈,神秀呈偈曰:“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惹尘埃”。惠能作偈曰:“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我们都知道惠能成了六祖,也能读出他的偈子不一般,可是对普通人来说,那种境界如同漂浮在天上的胜境,可望不可及。凡人该如何呢?能做到"时时勤拂拭"也不错了。

也许很多修行都殊途同归,不管通过何种方式,都是让生活变得更好吧。那天晚上我没有想到一个结尾,还是没有想明白,想不明白的事太多了。

小师姐曾在寺庙里给我点了盏灯祈福,我也不知道她跟佛祖说了什么,不知道从此后我的生活有没有被加持。我不知道"无欲无求"的小师姐有没有什么愿望,如果有,那我就许愿她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