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我妹妹接到一个自称是警察的电话,问她是不是住在XX幢XXX?
我接过电话说,她还没成年,有什么事你跟我说吧。
他说,我到你门口了,你开一下门。
挂断电话,我小心翼翼开门看了看门口,空空如也。
我让她打开健康码看了看核酸,上面显示阴性,我的也是阴性。
不知道打电话的人因何找到她,又因何事而找她。
疑惑中,她又打通了那个电话,接电话的速度很快。
妹妹说:“我们开门了,没有看到门口有人,请问你在哪里?”
对方说:“你们不是XX幢吗?”
她说:“是,XX幢XXX。”
他说:“哦,是17幢,我到了20,走错了,你等等,我马上过去。”
楼道里的声控灯没亮的时候外面漆黑一片,从猫眼中望去什么也看不见。
等待中,我还在想是不是有什么坏人伪装成警察,我要不要看他的警察证?万一我开门的时候给我来上一刀子,我是不是应该摸起门口开快递的剪刀自保?
又有一丝后悔没有在电话里问清楚有什么事,不过他也没打算在电话里说。
过了一会,敲门声响起,打开门看到一位穿警察制服的同志,衣领处写着他所在单位的地名,这下心里踏实了大半。
警察同志很热情,直接说明来意。原来是妹妹从小区里的核酸采样点测了核酸,没有去社区登记。检测到了有这么一个人,于是前来登记一下。
我对妹妹说"你去拿身份证来吧。"
警察说:“不用,站在那里照个相就行。”
他的文件板上还有很多这样的人员名单,大晚上挨家挨户跑。夏天的夜晚很热,他的额头满是汗。
他得知妹妹刚高考完,还问她考了多少分,说自己家的臭小子考了多少多少分,平日里不好好学习。
我说:"您进来坐下歇会吧。"其实知道他不会。
警察还提醒我们,记得每年更新暂住证啦,还说现在电话诈骗猖獗,如果是看到XX开头和XXX开头的电话不要接啦。
他说得非常流利,我们满口答应下来,其实没记住具体的号码,他说你们有没有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可以下一个。
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劲儿让我非常感动。
警察走后,关上门,我觉得自己是"小人之心"了。
不过小心点也没错,遇到电信诈骗多长几个心眼,像我这样应该没那么容易被骗(如果这么想很可能被骗哦)。
一个晚上八九点钟还在努力为人民办事的警察,把耐心和热情都献给了群众,自己的孩子高考没考好似乎也可以理解,作为父亲,他有多少个夜晚是在家陪伴孩子呢?
如果几年前在北京遇到的警察都像这位警察一样,那我对警察也不会有什么偏见了。
那是2015年的一个寒冬,我们合租的房子里出现了窃贼。和我住在一个屋的姐姐大喊一声"贼",把那个高壮的穿土黄色羽绒服的男人吓跑了。
我们是在楼下的监控里看到了他的身影,个子很高,口罩遮住了脸,肥大的羽绒服里是从我们屋里偷走的东西。我们屋除了我和姐姐,住的另一户是一对北漂多年的情侣,窃贼从他们那里盗取了上万元现金和一台两万多的相机等物品,这应该算得上数额巨大的盗窃案了。
我睡眼惺忪地看着姐姐去敲主卧情侣的门,她边敲边急切地喊"有贼",我当时以为她在梦游,还说:"姐姐,我在这儿呢,你怎么去敲他们的门。"后来我才确定家里是真的进了贼,她的第一反应是把全屋唯一的男生叫醒。
后来我们都清醒了,检查丢失的东西,他们的手机全被偷走了,如果姐姐不喊那声"贼",估计我的也难保,于是我用手机拨通了110。
警察带我们去看了监控,然后到警察局去做笔录。
那晚的警察局异常热闹,还有周围几个小区的住户也被盗了,可能是近年关,盗窃团伙集体出动。
有一个女孩说,她半夜感到有异响,猛然惊醒,跟一个女窃贼打了照面,那个女人就在她脸前,正伸手去够她放在枕边的手机。
我现在能够坦然描述这一场景,在当时却感到非常害怕,以至于回到房间有2个月晚上不敢睡觉,闭上眼就是监控里那个男人的身影。
警察照例问我们丢失的物品,窃贼只偷走我一个钱包,警察得知后很不耐烦地说了句,"那就是没丢什么东西,你走吧。"人民的钱财丢少了就不叫钱财,他的话让我瞬间对那里的警察感到不理解和厌恶。
他们在家中采集到了窃贼的鞋印,却并没有对这件事有所作为,有个"红旗标兵"警察还一直在发牢骚,说自己监管这个社区,从来没出过问题,怎么你们就让它出事了呢?
合着我们被盗,是我们的错?
种种迹象让我想到"警匪一家"这个词,警察的不作为,让我合理猜测这伙盗贼给了他们不少好处。
不作为也就罢了,第二天邻屋的男生被"红旗"警察罚了2000多元现金。
罚钱前,警察说自己因为这件事被领导批评了,领导要罚他的钱。
虽没明说,但可以合理联想,他不想自己的钱有所亏损,于是从我们这群受害者身上薅钱填补空缺。
找的理由是那个男生不应该当二房东租房给我们。
这个理由很可笑,北京有多少租房的人,又有多少二房东?按照他这个理由,警察来钱也太快了。
后来盗窃的事自然不了了之。
男生从警察局回来,垂头丧气。
刚刚被偷了三万多的钱和物品,又被警察狠宰了2000多,有冤无处诉,有苦不可说。
我们想帮他凑被罚的钱,刚去北京准备考研的我俩没有底气坚持这件事,他也没让我们出钱。我能做的是买了防盗报警器安在家中的各个门上。
我问:“要不要去告他们?”
男生说:“算了吧,万一官官相护,到时候更吃不了兜着走。”
这就是民不和官斗,还是在天子脚下。
那时觉得平民百姓如同蝼蚁。
我们的网上搜那个警察的大名,果然是大名鼎鼎的警察,网上全是夸他的稿子。
时至今日,还有很多通稿在夸他。其中有篇2016年发布的稿件说"XXXX社区重大案件零发案的纪录已保持了十年。"这个XXXX就是我当年租房的社区。
我们那次盗窃事件发生于2015年,所以说,不知道他用什么方法把那次盗窃事件从"重大案件"中抹去了,抑或是那次的盗窃案根本就不算"重大案件"?
说是"扎根在社区",我却一次都没见过他,更别说听他给我们科普防盗、防骗的信息了。
他们暴躁、蛮横、无理,让我对警察产生了些许偏见。
直到现在,才又重新碰到一位对百姓热情的警察。
我让妹妹把那位警察的手机号码告诉了我,存在手机里。
我知道万一有一天我再遇到像盗窃这样的事件,他是那种肯定不会嫌我丢的钱少的警察,更不会恼羞成怒,从百姓身上窃取钱财。
我甚至不知道他叫什么,却觉得他才值得一篇通稿、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