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播客诞生记
← 返回生活随笔

我的播客诞生记

如果你想要做一期播客,那么恭喜你,你一定有很多想法想要向这个世界倾诉。

这些想法,就像一坨"屎",你想要把它们拉出来。

如果这个想法在你脑子里已经很久了,那更要恭喜你,这一定是一坨大的。

当你把这些想法倾诉出来的时候,其实非常爽快。

有的人可能酝酿了很久,但事情就是这样,你不着手去做,就永远无法开始。

当我有了做播客的想法之后——当然有这个想法也需要一定的推动力,要么是你自己想要去做,这是内驱力;这时候如果外界有人提到这件事情,比如我是因为朋友说"你可以聊《芬尼根的守灵夜》,而不只是读",就这样一句话,把我推到了做播客的边缘。

我希望我的这篇文章能成为你的外驱力,因为你要记得一句话:就算是一坨屎,也会遇到心软的狗。

我一开始想先给自己的播客起一个名字,然后设计一个 logo。

名字如何取呢?你可以跟你的"员工"DeepSeek 商量一下,或者你脑子里有一个成熟的名字——当然不成熟也没关系,只要能用就行。

我不是专业设计人员,甚至不想花钱去找人设计,这时我手机上下了一个"Canva可画"App,给自己的播客做了一个logo,只要你能从手机上下载下来这个App,我就保证你能搞出一个logo。

我是想做关于《芬尼根的守灵夜》的这样一个播客,于是就用了它的作者詹姆斯·乔伊斯的头像,背景选用了代表爱尔兰的绿色,把文字换成我的节目名:欧里芬气。就这么简单。

好了,就这样你拥有了一个播客的名字以及一个 logo。

接下来,我其实不太经常听播客,也不太清楚播客的形式是什么样子的,脑子里只有一个非常模糊的印象。

于是我就去找了一些和我想要创建的播客类型差不多的节目去听。

我找到了一个受众比较广的讲《都柏林人》的一期播客,然后在开车的路上听了一点。

他们是一个对谈的形式,我听了十来分钟,发现他们一直在讲天气,几个人在那里闲聊,我就发现,原来播客很适合在开车的时候听。

它的信息密度不算很高,很适合让大脑放松,这就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正好我脑子里也没有太多知识。

其实你也不用太在意自己的声音条件,只要不是说话特别不清楚就没有关系。我听的那一期,按照我自己的标准来说,音色条件也不是非常完美,但别人聊天就是聊得很嗨,你就是会听得很开心。

我知道有些人本身就是经常听播客的,比如有位朋友跟我说,他从大学低年级就开始听,对一些节目简直是如数家珍。我说我觉得播客适合开车的时候听,他说就是开车的时候听的,我说,那看来我有车太晚了。

如果你对播客的形式有了一定的了解,那就可以开始进行了。

录播客首先要选一个录音软件。

"小宇宙"可以直接录还能直接剪,我试了一下,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感觉听起来背景音里有一点点微微的嘈杂声,像录像带的质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这么设计的。

后来我就用手机自带的语音备忘录录,试了这两个,觉得语音备忘录录出来声音更清晰一点。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去探索用哪个软件录比较好。

对于新手小白来说,我只想低成本试错,所以没有什么专业的设备。

我就是在一个普普通通的桌子前架了一个手机支架,来保证声音不会忽近忽远,就开始录了。

录的时候尽量不要点暂停,我个人感觉暂停之后,再接上去的话有时候听起来不太流畅,当然你也可以先重复说几句让声音平稳过渡。

如果说错了呢,就错着过去,反正还要剪辑。

这里我还要说一下,因为我这个人不是特别喜欢说话,脑子也没那么快,所以我就先在真正录制的前一晚,用"Get笔记"说了一遍我要说的内容,当时是录了30分钟,如果你的口才很好,不需要像我这样先说一遍,有一个提纲就可以围绕着这个提纲来说。

我第一次录也没有什么经验,本来录了30分钟,其实剪出来可能不到20分钟,所以你要对这个有一个概念,你录的可能比较长,但实际剪出来可能比预期短。我记得看到小红书上有个人说,他录了五六个小时,剪出来才2个小时。

接下来就是把你这段录音进行剪辑,因为你肯定有一些说错的地方,或者有一些口癖,你要去掉它。

这时候你要选一个音频剪辑软件,Audacity和Audition两个比较专业。我本来想用前者,但把我的文件拖进去的时候还要转格式,当时我录完已经下午了,我想赶紧做出来,于是就用了剪映,用最笨的方法一点一点吭哧吭哧剪了几个小时,如果你剪映玩得很好,可能不需要这么长时间。

好了,现在剪完了,我又加了一点小片头,因为我真的很喜欢《Finnegans Wake》这首歌,跟我的播客主题也非常契合。

我在片头加了一点小音乐,在片尾也加了一点,如果我精力还够的话,我可能还会想一想怎么在播客中间插入音乐,起到分割的作用,但现在我管不了这么多了。

录完、剪完播客之后,你还需要一个东西叫做Shownotes(节目说明),我也是第一次听说,因为我听的播客很少,后来知道这玩意包含本期要点、时间戳等,能让听众更快捕捉到这期播客的信息。

这里我要推荐一个很好用的软件"播记",它有个Shownotes生成器,可以一键生成,而且还可以对音频进行剪辑,我下次准备试试。

就这样,我的第一期播客诞生了,我把它发在了"小宇宙"上,我开玩笑地说:“我又占领了一个阵地”。朋友说:“这个阵地没人跟你抢”。嗯,关键是也没人来啊。

再说说我的几点反思:

1.我后来听的时候感觉前面剪得有点紧,一句话挨着一句话。

如果是朗读可以这样,但如果是播客的话,你可以让每句话之间有适当的停顿,也给听的人一个思维发散的空间。

因为别人听播客有时候可能是为了消遣,或者是在开车的时候听,你不能一句接一句不停地输出,可以慢一点。

2.我还要再探索一下剪辑软件怎么用,我用的笨方法剪起来太慢了,但是如果想做播客,千万不要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精通剪辑软件就不开始,这东西你做了才会更想去研究怎么用,在做中学。

3.你要是想做一期播客,开始做就完了,如果一直想的话,等一年也不会开始,但是如果做,三天就能从0~1出一期。

期待你们的成品哦,不要吝啬向世界发出属于你的声音。

也欢迎大家订阅我的播客,在小宇宙搜索"欧里芬气"就好啦。

这是一档专门用来啃乔伊斯《芬尼根的守灵夜》这部天书的播客。

别担心,我不是什么专家,就是一个比你们早掉进坑里的读者。

咱们一起读,一起懵,一起找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