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抄袭!
← 返回生活随笔

抄袭?抄袭!

前几天"北大满哥"发视频,控诉自己的文案被奥迪广告抄袭。

奥迪在小满这天,发布了一则以"人生小满"为主题的广告,广告内容由刘德华演绎。

北大满哥发现后,在"被抄袭了过亿播放量的文案是什么体验?"这个视频里,讲述了自己写这则文案的灵感,逐句分析了广告中和自己文案相同的内容,真的除了人名其他都是复制粘贴,这年头连稿子都不洗了,赤裸裸的抄袭啊。

奥迪公司和刘德华要脸,第一时间出来道歉。一个说自己监管不力、审核不严;一个说自己尊重原创,给原作者造成困扰深感遗憾。

其实本来主要责任也不在他们,谁抄袭谁负责,谁当文案搬运工谁挨锤。不知道这种拿钱不办事的废物是怎么在圈里混的,可能越是这种人越混得风生水起吧。

满哥在发现自己的作品被抄袭后,回了这样一条消息:“呃,不好意思,几乎整篇都是截取自我去年小满的视频文案,里面的诗词是我自己做的原创命名诗,麻烦问下引用的时候能不能通知一下原作者。”

"呃,不好意思"的意思是我有点替你们臊得慌,希望你们有自知之明,意识到自己是在抄袭。

怕对方意识不到,后两句解释抄袭的具体对象,帮对方"回忆"一下。

最后是诉求,满哥的诉求很简单,别抢了东西说是自己的,东西已经吃干抹净,该是谁的给个署名权就行,这是对原作者的尊重。而且还是试探性地询问,真怕对方不要脸、不认账,这就是一个原作者的"卑微"啊。

果不其然,满哥就是想得到自己应有的平等的权利——文案你们可以用,得承认是我写的。后来他公开表示"目前三方已经达成协议,把去年小满作品文案进行免费授权",他图的不是钱,就是个署名权。

与此同时,随着这件事的发酵,有人指出满哥的文案也不是原创,曾经就有人将小满和古人的智慧联系在一起。满哥认为自己是在"通识"知识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观点,不构成抄袭。

这让我想起《贻笑大方》里的一段经典台词:

“剽,还是不剽,这是个让人值得思考的问题。是默默忍受无名无利的痛苦,还是依靠别人的才华飞黄腾达,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尚呢?想当初莎士比亚也够为难的,可那会儿哪有现在创作难度大啊,而今什么题材都让人写过了,即使不剽也难免打个照面。”

其实也就是"难免打个照面"的问题,和真正一字不落的抄袭还是有别,现在抄袭都不用动脑子了。

昨天网上又有个关于抄袭的热搜,有人质疑刘浩存6月9日在微博上分享的文字抄袭某博主在2020年发布的文字,两个文案也可以说是一模一样。

不过刘浩存本人出来否认抄袭,还说明了自己发的这段文字的灵感来源,并且发布声明,工作室已委托律师取证。可谓言之凿凿,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如果恶意P图造谣抄袭,那就像"狼来了"的故事,真正的狼来了,村民也会保持一丝怀疑。

为什么要说"抄袭"这件事?因为我的文案最近也被人抄袭了,

事情发生在闲鱼上,我在闲鱼挂了个东西卖,配了一段文字。没想到有人跟我卖一样的东西,文案也几乎一字不差地抄袭我的内容,仅删除了最后一句。

"不是吧,这也有人抄袭?懒到这个地步吗?"我心想。

于是给对方留言,也想以"不好意思"开头,就像满哥那样,我是后来才看到满哥写的文字,但面对被抄袭的反应大抵相同。又一想,我有啥不好意思的,我也是动了脑子,一个字一个字打出来的,被你剽窃过来,还成了我不好意思了?

于是我把"不好意思"删除,改成了"哥你抄袭我文案?"

“哥”,相当于:“不好意思,你也是个人,我把你当人看,你抄袭,好不好意思的?”

“你抄袭我文案”,相当于帮抄袭的正主回忆回忆这段文字不是你自己写的,是你动了动小手复制、粘贴的还记得不?

结果,"娘娘"立马回复了我:“你写的正好是我想说的”。

啥意思呢?

——老子就是抄了,老子抄你是看得起你,老子还不删。

是,我谢谢你觉得我说出了你想说的。

但,这就是抄袭的借口吗?

我也不是满哥那种大V,充其量不过是一个闲鱼被抄袭了的咸鱼,还得感谢茫茫人海中有人发现我文字的这个人?

对方也不是广告上亿播放量的奥迪,抄了就抄了,于自己的名誉无损。

事情就这样不了了之了。

其实我只有一个诉求,也是署名权,只要她跟我说一声,我心里多半会愿意让她"借"走,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我不喜欢的只是这样不清不楚地被人偷。

满哥说自己写的东西就像自己的孩子,这话当然不止他一个人说过,虽然单指某一篇可能显得没那么真挚,但真的,对作者来说写作这个过程就像是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底层的情感是一样的,谁被抱走了都会心疼。

原作者为什么会"卑微"到"免费授权"?

对于这件事,很多网友也说:凭什么免费啊?好像一定要"免费"才能体现清高,不然就没有格局;明明是受害者,偏要摆正姿态的做法只会加重抄袭者的肆无忌惮。

其实面对一个全盘抄袭的人,原作者和抄袭者的地位是不平等的,对方不是个正常人,是个无耻的人,一个正常人面对无耻之徒多半做不到和对方一样无耻,所以在无耻这点上,原作者就属于弱势群体。

抄袭者如果要点脸,还用等到原作者"免费授权"?那当然是先把酬劳奉上以示劳动价值的对等,然后再奉上补偿金以示精神损失的赔偿。这两者都没有,原作者不自己想开点"免费授权",还等着从铁公鸡身上薅羊毛,不是天方夜谭么?

别忘了当初人家可是"看得上你才用你的文字,是给你脸了。"

这样的潜台词,都化在了那句"你写的正好是我想说的"里面。

这倨傲的态度,哪里像一个抄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