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留一个人是徒劳的,最好的方式是……
← 返回生活随笔

挽留一个人是徒劳的,最好的方式是……

公众号上有很多人来了又去,关注、取关,不过是转瞬间的一个决定。

刚开始只有几个人关注的时候,我很在意这件事,看到别人取关,我经常会做一些无谓的思考,是不是写得又不好了?

说实话我以前是有些讨好型人格,别人无意间的一个举动,可能会在我心里留下很重的痕迹。

后来慢慢的,我就不再去看,谁走了、谁留下了,我告诉自己无所谓,毕竟有很多陌生人,当时可能因为我写的哪一篇文章或者哪一句话留下了,后来发现不对胃口离开了,很正常。

我的本意也是——留下的,能够看到我文章的人,都是三观有那么些相投的人,不管是不是陌生人,留下来陪我一段,我就把你们当作朋友。

我所有的表达欲几乎都是在这个公众号上展现的。

前段时间我终于在一篇文章里提到这一年以来,我一直在企图挽回一个朋友。我曾经因为情绪失控伤害过这位朋友,只有一次,我说不准这一次让她对我有多失望,我也一直抱有幻想,只要我能恢复如常我们的关系也会恢复如常,于是在这一年里,我向她展现的都是我情绪稳定的一面,成年人的一面。

我有时候会在深夜里懊悔,因为一个真正的亲近的人或许会包容那件发生,在我心里它发生的时候也没什么大不了,产生的后果却像黑洞。我后来做出的所有努力加上我的幻想,和实际遭遇产生的冲突,常常让我懊悔地不能自已。如果那一天、那些对话不会发生,我们还能像以前一样。

后来我发现一件事,彻底断了我所有念想。

那就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她取关了我的公众号。我没有朋友圈,所以我这个人向外界传递关于我这个人信息的方式就是写公众号。这一篇篇文章几乎是我这几年来的心路历程,而这意味着:那个曾经鼓励我,陪伴我走过来的人,我对她来说已经不重要了。

她对我这个人的兴趣已经随着取关而变得无所交集,这种交集是心灵的交集。

也许是我真的伤了她的心吧,当我知道这件事之后,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更糟糕了,我打破了所有的幻想,甚至抱着最坏的结果去跟她说开了当时的一切。

说开后,反而比这一年里时时刻刻注意着当一个情绪稳定的成年人要轻松许多。我觉得说开的那一刻我们交心了,但也只是那一刻,有些东西过去就是过去了,别人早已认定这一点,另一个人说"不是"也没有任何的意义。

大概有点像失恋?

我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却有过类似的体验。你疯狂想要挽回一个人,却感觉对方的心是冷冰冰的,无论如何都捂不热,对方离开后心如刀割,就这样度过了很长时间,很长时间之后你的心也没有那么痛了,留下一丝或深或浅的怀念,当某天又有交集的时候,你才意识到当初就是那么不合适。

也许后来就不再痛了,时间会让一切东西都不那么痛。一个东西,你知道后果可能会让自己受伤,还要不要去面对它?

比如当初写下一些文字时,要不要去直面它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可能会让一些人离去。我看到过一个又一个取关的标记,有时候会觉得就是这样一个小破号,有人看就不错了,奢求什么呢?那些不具名的人离开并不那么痛。

痛的是总有那么一些人让我以为是可以陪我走下去的人。我忽略了一个问题:人生很长,大部分人只能陪你走一段。

你知道有些朋友,在一些时候可以在一起,过了那个时候,不管当初多么亲密,或许三观都会变得不再一致。

这种不一致的过程让两个人渐渐不再联系,其实是没有那么痛苦的,偶尔你们还会寒暄,仿佛需要对方在的时候对方仍然在。其实在往后的日子里你也不需要对方了,那个人会成为某个符号,出现在你过去的人生当中,只有回忆时才会陡然想起那人的名字。

重要的还是你这个人,和你自己的人生。你要不要去直面自己的人生会有最亲密的人离开,会有人不喜欢你,或者变得不再喜欢你。

上周有一天特别高兴,那天我得到了别人的鼓励,对方说写作是因为自己想写,不是因为别人想看,不用管别人,不要有压力……也收获了别人的倾诉,她说我那篇便利店的文章让她想起一些往事,她的往事真挚而让人动容。都是陌生人,那一刻我觉得我们像朋友。从小很少得到别人的肯定,所以每一份肯定都显得弥足珍贵。

这也出现了另一面:就是面对"否定"时,也会比常人更难以消解。还是要学着去面对,直面"这个世界上总有人喜欢你,也总有人讨厌你,毫无道理地讨厌",深究其中原因或者想让自己变好是不可能的。

挽留一个人是徒劳的,改变别人是徒劳的。最好的方式是让自己有勇气面对它:面对亲密的人的离开,有人不喜欢你,或者变得不再喜欢你。

世界上、这个宇宙中,可能就是只有你一个人啊。所有的人都是游戏里的NPC,随着关于你的这场游戏终结,一切的一切都会消失,最后,连你也消失。

它是冷酷无情的游戏,也是充满勇气的游戏。获得这种体验的方式仍然是与世界和他人的联系,“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别人是我游戏里的一个符号,我也是他们的。人离开了不会回来,却又无处不在、息息相关。

(谢谢看到这里的人,给你一个大大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