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了,朋友们。
在断更的这段时间里,我去备考了导游资格证,到今天为止,终于考完了。
感觉准备的时间比较长,这好像是我第一次这么努力地准备一场考试。
我知道,对很多人来说,这不是一个多难的考试,但我一直以来都觉得,我考试来自运气的成分居多。
开始准备导游证笔试的时候,我每做一套卷子都只有40多分。
群里有个朋友,她是公务员,笔面第一。
我也参加过公务员考试,没有好好学,所以当然是没考过。
我知道考公的难度,心想考公都能考第一,指导这种导游资格证考试肯定不在话下。
她说,「一定要做真题,过2到3遍」。
对于我这样一个学渣来说,以前的我觉得这怎么可能呢?考试又不会考以前考过的题,这有什么用呢?往往在这样想法的支配下,我就不会特别认真地去这样学习。
但这一次,有同伴的力量在,我就真的认真去做真题了。
过第一遍的时候没什么感觉,按照分数看,还是考不过。
要两门加起来100分以上才能通过,这个通过率也是看报考人数,有一个录取百分比,所以每年的分数不固定。
以往的录取比例是30%左右,据说今年的报考人数特别多,大约有3万人。
按照过往的分数线,两门100分以上基本就能过。
做第二遍真题的时候,因为刚看过错题,所以我每门能得90多分,但是过几天再做,就又落回到6、70分。
考试的前一周,「我每天白天醒了就在刷题,一直到深夜」。
这样坚持了一周,我觉得虽然每次真题都有新的知识点出现,但想要每门都拿50分以上,应该是可以的。
通过大量重复做真题,我把过往考过的知识点基本上都摸明白了。
考完笔试之后,我做了一遍估分的卷子。
有些题我不记得了,不记得的题就按照错误的选项去选,即便如此,算下来的分数也都超过了60。
我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事,以往每次做真题,哪怕是后面熟的时候,我都没有超过60分。
我也没想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觉得笔试大概率能过,后面就是继续准备面试。
江苏省的面试是13篇每个市共同的景点再加1篇各自市的景点讲解,还有一些景点的问答题、时政题、导游服务规范和应变能力的题。
我自己根据考试的视频长度,逐字逐句写的导游词,并且每个视频都自己配音录了一遍。
每写完一篇,都会在夜里摩拉睡了以后打开电视对着讲一遍,轮番下来,有的景点讲了3遍不止。
100道时政题,我一开始也觉得记不住,后来发现,只要多重复,真的去记,是可以记住的,我用本子把答案盖住,一道题一道题去记,只要碰到不会的,就从那一页开始重复这个步骤。
把时间放在上面,就能够记住。
「只要努力就有回报的感觉很不错」,当然,有很多事情是努力短期内也不一定看到效果,这种短期内努力能看到效果的事往往能增加学习的信念。
另外对我来说,只要在学习,就不会焦虑;只要焦虑了,就没有在认真学习。
我每次都考40多的时候也会焦虑过不了,但是一遍遍死磕的时候就会忘记轻飘飘的焦虑,内耗没有用——「不内耗、不焦虑、不迷茫」。
所以,「去做就会减少很多焦虑」。
前天我外出学习的时候不小心着凉,然后感冒了,幸好不是新冠甲流之类严重的情况,但也多多少少影响了状态。
新冠之后,普通感冒的感觉都像是mini版新冠。
就在考试前一天,我还一整天都在流鼻涕,晚上低烧,和病毒交战了一整夜,声音也变了。
当时我就悟出来,「成功的要素之一就是把自己的身体照顾好。」
我心想,还不如早几天考呢,但是没办法,只能调整心态接受现状,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状态好一点。
晚上睡觉的时候,脑子里时常冒出导游词或者白天背的东西,我就告诉自己,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身体放松睡觉,才是明智的做法。
反正这次好好努力准备了,即便没有通过也没有什么遗憾。
我老公说:你准备这个考试比你考研的时候还要努力。
当然了,人都是在进步的嘛,年少的时候可能进入不了某种状态。
我也想过不应该再用过去的眼光看现在的自己,至少不要牵绊住自己。
有人说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只靠运气实在是太惶恐了,心里不踏实,「通过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抓住的东西,心里才踏实」,这个过程本身就有收获。
最近一个多月,小摩拉也成长了不少,很久没有分享她的故事了。
在陪伴她的过程中,我还会继续记录她的成长。
感谢你阅读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