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他们在进行一项我没见过的活动
← 返回生活随笔

春日他们在进行一项我没见过的活动

家附近新开发了一个开放式公园,最近几天习惯了早上把自己放到公园里遛遛,顺便看看教材,别说,学习效率还提升了。原因是坐在长椅上看书实在是太难受了,我一想这么难受得好好学,冒着得颈椎病的危险不能在外面玩手机吧?

春天的苏州真的挺漂亮的,连我一个被“排挤”,看不惯这里的人都被它的美貌折服了。春花一波未落一波又起,未开花的树上也抽出新芽,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流浪猫看到我居然露出肚皮,四肢仰起求抱抱,可我不能学渣男调戏完就跑,心里暗暗跟它说抱歉,真的养不了。

开放式公园是刚出落成可以游玩的模样,中间有好几座山,从某个角度看特别像塞尔达传说里的双子山。山周围环绕着一片沼泽地,所以说这山应该不是给人爬的。上次我看到一只小松鼠已经占山为王了,它似乎在山上找到一个专属自己的洞穴,身形矫健,沿着树干轻巧地跳跃,上树还不够,转眼就攀上山,看不见影儿了。

山脚环绕着大约3公里的跑道,还有一大片奢侈的草坪。跑道建得略显敷衍,不知道规划的人咋想的,跑道铺都铺了,为啥铺这么窄?两个人迎面跑步,肩膀定要撞在一起,难道是强行制造偶遇?草坪给人的感觉就是“看呀,我地多。”这给放风筝的人提供了便利,到了周末,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趁着东风放起纸鸢。我想起小时候并未把风筝放飞到天上,可能是没有像这样足够大到让人奔跑的草坪吧。

有帐篷的人也越来越多,去年看动漫《摇曳露营》时,预感到很多人向往露营,那时候却没想到国内的露营产业也这么发达。虽然因为疫情出行受到影响,但只要疫情没那么严重的周末,在户外露营的人还真随处都是。很多人觉得生活压力大,用这种方式也亲近自然、放慢生活,以短途露营来代替长途旅行,营造出一种逃离城市的氛围感。野餐垫、帐篷、吊床,在周末的公园里随处可见。

在几天前公布的驾管新规中,有一条是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新增轻型牵引挂车准驾车型,允许驾驶小于4500kg的汽车列车,更好满足群众驾驶房车出游需求,促进房车旅游新业态发展。”看来以后房车旅行也是一大趋势,真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开始搞新花样。

房车我还没见过有人在路上开,不过公园里倒是有几个人进行着一项我没见过的活动——摸螺蛳。

刚才说到山下环绕着一圈沼泽地,今天就有人像插秧似的踩在沼泽地里找东西,走近一看,他们是在摸螺蛳。

“三月螺,肥似鹅”,我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螺蛳。岸上有个小伙子守着他们的战果,说“我都不敢下去”,再看下面的人,有的光着膀子、有的鞋都没脱,踩在沼泽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挪动着位置,寻找田螺。 他们发挥了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不知道是自己吃,还是卖给收螺蛳的人。看到刚从泥地里出来的螺蛳确实没什么食欲,连心心念念的螺蛳粉都逊色了几分。记得第一次吃螺蛳粉,不知道螺蛳粉里没有螺蛳肉,觉得店主是在搞“诈骗”,黯然想到:没有螺蛳的螺蛳粉就像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山的另一边,有一个人在捞螺蛳。我不知道该用“挖”、“摸”,还是“捞”。用“挖”,似乎没那么费劲,轻轻一“捞”就上来了。这个人比那些亲自下水的人要聪明,他用竹竿做了个捞螺蛳的工具,起码没有自己沾一腿泥,不过他捞的螺蛳没有那些人深入沼泽腹地摸上来的大。 竹竿的头部有一圈像弹簧一样的金属圈,能够轻易把螺蛳捞上来,还能过滤掉周围的淤泥。不得不说这个捞螺蛳的人眼神真好,他总能又快又准地看到水里的螺蛳,下手无空。

原来昨天的几个人也是来捞螺蛳的,见到他们手里的竹竿,我并未好奇,还以为是去捕蝌蚪。作为一个北方人确实第一次见这个,大概跟我们那里到了夏天在树梢上粘知了一样。有人专门粘知了卖钱,五毛还是一块钱一个,后来肯定涨价了。饭店里会收,有道菜就是“油炸知了猴”。

小时候我也拿着矿泉水瓶跟着大人到树多的地方找知了,我不热衷这事儿,奶奶说你怎么连哨蝉(方言叫Shao Qian)都怕。我怕活的,却也吃过不少虫子。那时候的我似乎没有想过知了被人抓完了怎么办,现在看到捞螺蛳的人,会想螺蛳被人捞完了怎么办,不知道会不会破坏生态平衡。

没人捞螺蛳的时候,这片沼泽里蛙声一片,有人来了,吓得青蛙都不敢吱声,显得春天的公园没那么聒噪了。

公园里还有新设的健身器材,太阳能发电,扫描小程序可以记录时间和消耗的卡路里(打开见下图:室外智能健身房),不过没有人这么麻烦地使用它。

鲁迅说过,“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这里的草坪和主路之间缺一条路,大家觉得这么走方便,久而久之踩出了一条明显的小路。我一开始觉得“小草这么可爱,怎么能踩小草呢?”想去主路要绕一大圈。踩完之后觉得这里就是缺条路,人民群众都帮你规划好了。

除了跑道窄、缺条路,这个公园的长椅也比较少,我一般没什么人的时候来,能找到我的“老地方”,摊开书看一会,人多了就找不到能坐的地方了。有次隔壁小哥在放“爱的魔力转圈圈”,他的歌单太神奇了,调性一致,都是些我没听过又觉得歌词很好玩的歌。

另外长椅和垃圾桶之间的距离太远,导致经常人去座空,留下一地瓜子皮(呼吁大家爱护环境,无论距离远近都不要随地扔垃圾)。还应该弄一些处理狗便的垃圾桶,这个在小区里看到过,公园里也应该弄几个,毕竟有时候遛狗的比遛人的多。

还有就是没有安装公厕,公厕在路标上是有的,不知道为什么又盖住了。目前就发现这么几处不太便捷的地方,每念及此都觉得自己事儿特多,已经有这么好的公园了,还嫌东嫌西觉得不够“完美”。

前几天公园里“樱花谷”的樱花正盛,这两天粉白的樱花谢了,粉红的樱花又开了,满目春光。

这个公园在疫情下承载着我对春天的向往,也正因如此,才希望它能更好一点,长久一点,到了秋天还能在“醉枫园”里观赏红叶。

草木知春,但愿每个人都能找到春日的寄托。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天堂,不要放弃希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