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是过的对年的期待,真正的假期一晃而过,和亲人欢聚的时光也是那么短暂吧。
这个假期,给自己放了一个长长的假。
不想写作、也不想读书的事儿。我以前偶尔会在睡前构思一篇文章,等到第二天起来开始写,现在是躺在床上想点什么,胸口就会一阵阵发虚,稍不留神还给你整出失眠,第二天身体会更差。
作家马伯庸发了条微博,总结自己转阴后的几个后遗症,除了嗜睡,其他全中。总结来说就是人变虚了、记忆力失调、精神不集中了,后两个就是大家说的所谓的"脑雾"。
我一直不想正视"脑雾"这个事,说出来好像挺矫情的,因为胸口疼也好,喘气不顺畅也好,大小是个症状,它就在那里,但你说记忆力不好,精神不能集中,是怎么个判断标准呢?
这种感受个人是有的,可能很多人都有。我说我写东西的时候想不出词,弄不出个完整的能够表达意思的句子,可能以前也这样;我说我记忆力下降了,看了后面忘了前面,可能以前也这样;我说我看书总是看不进去,字都认识就是看不进去,可能以前也这样……怎么说听起来都像个借口似的,我不太喜欢这样给自己找借口,找着找着怕成了真。
马伯庸还是有说服力的,他说他"打开文档写作,觉得脑子使不上劲儿,无法把构思凝成具体文字。如果把注意力比喻成一根长矛的话,我奋力掷出,当矛尖接触到目标的一瞬间,倏然涣散成一片雾——这么一种感觉。"
另外他还把稿子拿给朋友看,朋友说,前面很好,后面感觉有点魂不守舍,待朋友指出具体的段落后,发现那恰好是转阴后动笔的部分,诚如他所言"文字状态是骗不了人的。"
对于任何一个写作者来说,可能这都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儿吧,不管是已经出了名的作家,还是喜欢写作的小白。
我现在经常觉得自己写不好,或者说写得没有以前好,只能请大家多多包涵了,不过只要我写出来,就是已经包涵自己了。
这个假期是在游戏里度过的,游戏里放烟花的快乐稀释了不能回家的思乡之情,灯火阑珊,还没有空气污染。年夜饭的酒桌文化也是让人捧腹,隔着屏幕,尴尬的不是自己。
想起一开始听到里面某位角色的配音演员声音沙哑,还以为换了声优,网上一查才知道是因为阳后声音受到影响,也算是特殊时期让人会心一笑的事了。
现实的情况让人唏嘘,才更体会到游戏世界里的自由。众所周知,苏州是个旅游城市,趁着年假来旅游的人不少,这个特殊的年假来旅游的人更多,于是每天都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排队、人挤人的场景,就更不想出门了。
还有一个只能待在家里的原因是,那几日气温骤降,一个月来不怎么咳嗽的我又引发了咳嗽,还是身体虚导致的。观察了几天,发现"累、冷、燥"都会引起咳嗽,只能喝水来镇咳。
这几日天回暖,身体好一些了。
身体好一些,也略微看点书,写写东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