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旧"疾"复发,陷入一种焦虑状态。
前几天,朋友视频过来,叮嘱我提前买机票,说如果双阴政策不取消,回国只能直飞,直飞机票只会越来越贵,现在就已经贵得离谱了。他们俩已经买好了不同月份的六张预备机票。 因为打算明年才走,还有好几个月,也不知道离开的确切日期,就没把买机票的事提上日程,经这么一提醒,感觉不确定的未来又一下子袭来。 有些事情不知道该如何打算。 一如当时来的时候,我俩一人只带了一个行李箱,没有联系任何人提前租房,差点流落街头。现在想来实属万幸。 因为不愿开口,逃避过太多事,到头来很多事情不知道,很多东西不会做,可能除了焦虑,就什么都不会了。 有时候觉得是自己太无能,非常自责,另外把亲人的境遇也都揽到自己头上,如果我这样,那他们就不会XXX,如果我能这样,也许就不会XXX。 正当我陷入这种情绪旋涡时,他说,我不担心机票的事,花钱的事都是小事,我担心咱们能不能安全回去,美国大选之后,说不定会发生内战。 我没有想过,被吓得怔住了,一下子从"倾家荡产"的未来焦虑回到了"破财消灾"的现实恐慌,满脑子都是南北战争,一排排人扫射、倒下去的那种内战,或者入室抢劫,有人拿枪指着你的场景。 当然这应该都是我夸张的幻想,但前阵子游行示威、打砸抢的记忆犹在,不知道疯狂的人群会做出什么样的事来,还有依然看不到希望的新冠疫情,更是雪上加霜。 网上也在说多地军队出动,很多商铺都用木板封了起来,大家这周别出门。 我倒是习惯了不出门,待在家里似乎很安全,不过这些事一件一件发生,还是消耗了我很多期待,小火苗随时随地都要熄灭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渐凉,加上这些事,整个人像一条快被冻僵的虫。 我也不希望关心我的人为我担心。 这些情绪也好、事件也好,都是来自一个小人物的恐慌。 随便写写,可能明天太阳出来的时候,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