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搬家的时候从某东买了很多日用品,图送到家方便,也因此结识了经常给我送货的快递员。
他长得高高瘦瘦笑起来很阳光,温和有礼,又不过分熟络,给人的感觉认真负责,每当查询到App上写着某个时刻送到,他总能在那一时间范围内将货物送到,无一例外。
初来乍到,我空无一物的家里没有家用电器,有些很重的电器也是送货到门口,他没有因为货物重表露出丝毫不耐烦,也没有因为我买一些琐碎的东西而问东问西。
他让我想一个人,也是某东一位快递员,叫李泉。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犹豫要不要把李泉的名字写出来,那时我们在北京大屯路,他就负责送大屯路的快递。
在他身上你能感受到一种对工作的热情,给你送快递的时候认识你,也会跟你聊两句,像朋友,你看到他在路上老远跟你打招呼的时候,那一笑,整个一天心情都会好。
在他身上就是有这种魔力,朴实、热情、热爱。哪怕是很累的快递工作,这份工作在别人身上看到的是疲惫,在他身上看到的却是希望。
其实他也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的事,可我就是记得他。
我在网上搜他的名字,换了几种关键词才找到一篇文章中的如下截图,除此之外再没有关于他的任何消息了。
不过看到这条消息,我觉得他值得,也觉得那条路上因为有了他,充满朝气。他就是那种让你觉得什么事都能干成、干好的人,那股劲儿就是一种力量、一种希望。
我们小区的这位快递员有点像李泉,对待工作的态度同样认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在小区里看他骑着红色的快递车送货,也会打声招呼,他比李泉要内向一点。
后来有两三个月没有见过他,偶尔买东西也不再是他送货,我还以为他升职或者派遣到了其他小区。但总会有人来接替他的活儿,我只是没有记住接替他送货的人是谁,并不妨碍我能收到货,于是也没有特别在意这件事儿,若真是他升职了也算好事一桩,说明我没看错人。
前阵子双11我在某东买了些东西,收货时发生过把货物往门口一摔,猛烈敲门,出门却看不见人的情况,也遇到过退货时分配了快递员几天不来取货,终于有人来取,名字都对不上,我问不是某某来取吗?那个快递员一脸无奈地说:"嗨,他呀……"看他的样子就知道那是个不想好好干活的,把任务都推给了别人。
我有点怀念先前那位做事负责的快递员。出于对他亦或是对李泉的感谢,我给他发了条短信,询问他怎么很久没给我们小区送货啦。
这条短信一周没有得到回复,我都忘了这回事。今天很意外地收到快递员的回复,他说自己被投诉被开除了。
这像一个玩笑,我相信这片儿的任何快递员被开除也不相信他会被投诉、开除,给我扔箱子的人比他不礼貌多了。投诉,不知道是什么人投诉,感觉像是底层互害。
我给他回复了几句鼓励的话,其中一句是前途是光明的,加油。是说给他,也是说给自己吧,谁的人生没点坎坷呢,有一种信念存在,挺过去就会好了。
翻开快递员主页,还能看到他的信息:他是一位五星快递员,总配送5万2千多单,还收到44份别人为了感谢他而打赏的礼物。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样的工作,处在社会的什么地位,把自己的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就很了不起,造福人民、造福社会。
一个人,尽量避免底层互害,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到更底层的人身上。这是我告诫自己的。我很欣赏这样一种人: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
当然,这些都是我一厢情愿想到的事,还有我不知道的前因后果,是想象不出来的,关于他因为什么被投诉,又因为什么被开除。
可能在某一刻我有一种感觉,才使我写下这篇文章,希望每一个跌落低谷的人都有东山再起之日。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也没有真正不可跳出的低谷。
有时一个大大的微笑,就是心情好好的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