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一周作业(柿子)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一周作业(柿子)

小时候当水果吃的柿子都是软的,在我们那儿叫合柿,又叫磨盘柿子,后来去外地上学,小伙伴给了我一个脆柿子,她说你尝尝。

说实话,我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从小到大吃的柿子都是软的,只要咬破一个小口,汁水就像灌汤包那样淌进嘴里,甜甜的,最好吃的不是柿子里的果汁,而是吃完果汁后分明的果肉,滑溜溜,像果冻。摸着硬的柿子要放软才能吃,不然咬到嘴里会唇齿发涩,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所以她给我硬柿子的时候,我自然联想到发涩的柿子,她说真的好吃,再三安利下尝了一口,仿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不仅一点都不涩,还很甘甜,但又不像软柿子那样甜得有点绵长,真的是吃一次就会爱上。

前几天我从美国超市也买到了脆柿子,第一时间想到给我安利脆柿子的小伙伴。她问我在美国这个叫什么,我给她看了商标,但我俩都没认出来Fuyu是它的名字,而不是农场的名字。

现在我才知道它就叫Fuyu,大概跟富士苹果叫Fuji差不多,因为也是从日本引进的,所以就叫了这个。据说1856年一个叫M.C. Perry.的美国海军军官从日本带回了这种柿子的种子,不过种下的种子一棵都没成熟,后来美国农业部又从亚洲引进了包括Fuyu在内的几种柿子品种,美洲大陆才有了这种亚洲脆柿。

不知道Fuyu指的是日本的某个地方,还是仅仅是"冬"的意思,也许因为这种柿子在冬天成熟吧?有些人叫做"富裕",有些人叫做"富有",总之都是很喜庆的意思。

国画题材中,也有许多人喜欢画柿子,寓意"事事如意"。正好吃到了甜美的脆柿,想起来不如画一幅柿子,"柿柿如意"嘛。

这次换了张大点儿的纸,一开始画得并不如意。鸟画毁了,感觉整幅画都毁了,于是开始在纸上放飞自我,发泄一般在纸上勾勒了一幅草稿,觉得好难啊。

等平复下来,又觉得不该这样浪费纸,于是在空余的地方练习了几遍这只鸟的形态。

我可以放弃这只鸟,换一幅简单的来画,也可以继续跟它耗着。

第二天心态好些,也有了勇气继续画,于是才有了这幅。

这是给自己熬的鸡汤,生活中也有很多这样的难事,即便用心也有搞砸的时候、心累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混乱的时候,想要发泄,在已搞砸的事情上再增添几许混乱,或许是跟自己吵架、或许是向外界找茬,觉得生活事事不顺,难以继续。

冷静下来开始收敛,收拾不好的情绪、收拾烂摊子。或许可以一直放纵、一直混乱下去,但混乱不会对自己有丝毫好处,生活还是要继续。

重新开始,重新具有面对生活的勇气。

写字的时候是下午三点多,原本算好时间,在太阳落山前可以写完,没想到天暗得这么早,追不上时间,在与时间赛跑,变幻的夕阳有些晃眼,投下明明灭灭的影子。

人算不如天算,很多事都不在计划之中,但人要学着变通,无法阻止夕阳西下,时间悄然而逝,只能记得下次让自己早一点,再早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