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过生日,我说陪你吃碗面吧,正好家里有茄子,准备做个茄子肉丁面。
原本以为快要走了,也做不了几顿好吃的了,没想到这几天老爱在厨房里瞎摆弄,书却没看多少。我还是很留恋这个小小的空间。
以前在国内都是同别人合租的房子,我是个心里有数的人,为了不给别人添麻烦,都是在饭点之前或之后草率地做点饭,其实也没做几顿,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学校食堂吃,食堂里的饭菜花样多且便宜。
这几年外卖发展得快,我想如果在国内我依然不会想着好好做饭,只是在外被逼迫地走投无路。这里没有便宜的外卖,也没有合胃口的餐馆,就这样在一日三餐里不停地重复做饭这件事,才做了些比较合自己胃口的餐食。
我家那位很给面子,从未说过我做的东西难吃。我说咱是不是在这地方待久了,也没去外面吃过饭,没啥见识?他说不是也在大北京待过么?我说是啊,可是都三年了,早就忘了外面的食物什么滋味。
扶霞·邓普洛在她的《鱼翅与花椒》里说:“旅行在异邦,要完全适应当地的口味并不容易。我们吃的东西,代表了我们做人和自我认知非常核心的一部分。保持自己的文化传统也不是一件小事,而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让我免受未知食物的威胁。”
我对此只有部分认同,既是旅行在异邦,便是一种对新事物的探索之旅,不论是人文还是地理,就是要体验那部分差异。我是个猎奇心比较重的人,奈何尝试一样东西要以金钱为代价,所以只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一些探索。
我做的探索不多,在这有限的对陌生食物的探索中,我确实有一种回归,发现中餐更为博大精深、也更合我的胃口。渐渐地,就只在本国文化的某个特定领域探索,却没想到这竟然是在国外进行的。
这几年我算是个闲人,从一开始觉得自己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到慢慢做一些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像废物的事情,渐渐将自己的情绪从"废物"这个核心转到别的事情上去,比如我在写作、在读书、在做饭、在健身,在变成一个更好的自己,这些所做的事给了我很大鼓励,给了我面对这个世界的一点力量。
小时候认不清自己,也认不清世界,总以为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广阔天地什么都不做也可大有作为。"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不仅不觉得自己是这可怜的有用的桂树,还嘲笑它委顿在世间任人宰割。
而在自己眼里,"我"当然是那棵了不起的大树——"树之于无何有之乡,广莫之野,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不夭斤斧,物无害者,无所可用,安所困苦哉!"这是棵看似无用的大树,然而它想立足于世,也须立在空旷的地方,独自构成一方美景,引人到树下逍遥地乘凉,这是其用,令人难以企及的是它所以有用,正因它是棵大树。
长大后发现自己不仅不是这棵大树,连桂树也不是,勉强能与狸狌相比都是抬举自己了。慢慢认清并接纳自己的平庸,才会踏踏实实真正做点事,哪怕只有那么一点点。
比如一碗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祝寿的茄子肉丁面。
自从学会手擀面这项技能后,居然能吃出超市卖的面里有股添加剂的味儿,多试几次,可以轻轻松松自己擀面条儿。
中筋面粉加入少许盐,屡次加入清水搅拌成絮状,水面比例约为0.5:1,也就是1斤面粉250克水,用手和成一个稍硬的面团,此时面团不够光滑,用保鲜膜包起醒面10-15分钟。
家中案板不大,所以和了两个小面团,待会分开擀面,这也足以说明和面有多容易。 15分钟后,拿出来揉几下就揉光了,再包起来醒面1-2小时。
案板上撒点面粉或玉米粉防沾,将醒好的面团擀开成薄薄的大面片。如果和面的时候水加得太多,这时就会有些粘连,所以面团要稍硬点。
折几折。
切一切。
抖一抖。
煮一煮。
醒面的时候可以来炒茄子肉丁,这种面在北京叫"茄子汆面",我之前不明白为什么用"汆","汆"的意思是将食物放到沸水中煮一下,随即取出,这里没有"汆"的操作,后来我明白了可能是在某些方言里,“汆"指用油炸。所以这碗面不能叫"茄子汆面”,"汆"不健康,这里的茄子不是油炸的,是少油版。
准备 茄子丁、肉丁,蒜末、葱花、八角。
没想到这是只带籽的老茄子,但不妨碍它有用。 锅里倒入少许油,煸炒一下茄子,茄子吸油,多翻炒几下,表面变黄后盛出来。
锅里再倒入一点油,放入八角炒香后捡出来,放入一半蒜末、葱花,爆香后放入肉丁,炒至微微焦黄,加入一大勺生抽、一大勺老抽上色。
倒入茄子翻炒,加入少许盐调味,再加入几乎和茄子齐平的水,盖上盖子焖一会。倒入剩下的蒜末,再焖到茄子软烂,放入剩下的葱花,淋入少许醋。
我就这样关火后,一直借用余温焖着,去擀面了,没想到汤汁变这么少,下次可以保留一点汤。煮好的面盛出来,码上茄子肉丁卤。
一碗劲道爽滑的茄子肉丁面就上桌了。
茄子肉丁卤真的太下"面"了,面食很容易吃得肚撑,不一会儿,我俩吃不动了,但是好吃到谁也不忍先放筷。
我说,咱们来个约定,不吃了,真的不吃了,真的真的不吃了。说这话的时候还忍不住拔了两口。我刚放下筷子,看到他又吃了几口,说"好的",那场面笑爆了。
后来我俩在很高的觉悟下,拯救了一碗面。小到一碗面,也可以有用啊,小到做一碗面的人,也不是个废物啊。
面可以填饱肚子、还可以祝寿,祝愿我的小伙伴,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