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言难尽的人气"甜品"
← 返回生活随笔

一言难尽的人气"甜品"

前几天看小高姐出了个视频做姜撞奶,我也想试试。

如果是广东人想吃姜撞奶,可能是因为它好吃。

如果是没吃过的人想吃姜撞奶,可能是因为它看起来好吃。

如果你看到一个既没吃过,又不觉得它看起来好吃,并且想尝试做姜撞奶的人,那她极有可能只是想试试生姜里的生姜蛋白酶能不能在一定条件下水解后,中和掉牛奶中酪蛋白胶粒所带的电荷,使液体的牛奶变成凝胶状。

据说做姜撞奶的牛奶要用水牛奶,它产量低、营养价值高,也不知道哪儿有卖,所以买了瓶全脂牛奶。

姜也是"新鲜"老姜。

姜撞奶的大名,作为一个北方人居然很早就听过,但是一直没机会尝试。它是广东一带的甜品,传说在广东番禺沙湾镇,有个年迈的老婆婆犯了咳嗽,姜汁可以治疗咳嗽,但是老婆婆嫌太辣喝不下去,媳妇儿不小心把牛奶倒进了姜汁里,发现牛奶居然凝结了,老婆婆尝了尝,顿觉满口清香,第二天病也好了。从此姜撞奶的大名在沙湾镇传开了。

带着对好基友的承诺,马上开始。

切一块老姜去皮,然后擦细丝(有磨姜工具可以直接研磨),磨好的姜放在漏网上过滤出姜汁。

过滤好的姜汁大约为15克,让它待在碗里。

把适量牛奶倒入锅中,加热至80℃,不用煮沸。

将锅中80℃左右的牛奶倒入刚才装姜汁的碗中。

等待,静静地等待,等待80℃降到70℃,据说是生姜蛋白酶发挥作用的最佳时刻。

说实话,我没什么信心,从开始做我就将信将疑,觉得会翻车,液体怎么会在我手下轻而易举变成固态呢。

刚倒进去的时候,碰一碰碗,都是液体。我觉得可能没啥希望了,但是放了一会儿,它竟然真的凝固了!

有一点儿小惊喜。

我用勺子尝了尝,浑身冒汗,觉得很辣,有点上头,简直比咖啡还醒脑。

里面没有放糖,因为觉得加糖不健康,但是不加糖真的很辣。

我不觉得它是让人喜欢的甜品(也许加了糖是,那样的话让人喜欢的不是糖么),但确实非常发汗,有那么一小会儿,我觉得我脑门上冒完了一整个夏天的汗,但我为什么又在大夏天喝姜汁呢?

是牛奶它不好喝么?

还是红糖姜汁它不甜?

口感么,除了辣,如果再凝结得好一点,可能会比较滑嫩,像酸奶,但是我的像豆花。

Emmm…下次不会再试了,除非想暖胃、或者想发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