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三个鸡蛋,都臭了。
为什么臭鸡蛋这么臭?
因为那是死亡的味道,和尸体发臭一个道理。我没闻过尸体,但在那一刻,我希望自己死后不要变得那么臭。
如果变臭了,别人就会像对待一只臭鸡蛋一样对待我,虽然没有做捏鼻子的动作,但满脸都是嫌弃,希望离得越远越好。
臭了的鸡蛋,蛋黄是澥的,和蛋清混杂在一起,除了蛋黄和蛋清,还有一团灰色物质,它一副病恹恹的样子趴在那里。
世界上的生物并不都喜香,就像生态系统中有消费者,分解者,这样才能形成一个良好循环。有时候人也吃霉菌,吃那些发臭的食物,比如臭豆腐,但是我觉得臭鸡蛋比臭豆腐臭多了。
没想到的是,老北京人居然吃臭鸡蛋,是经过发酵腌制的臭鸡蛋,不是自然放坏的臭鸡蛋,这样可能体现出一丝匠人精神,发酵30小时再腌制30天,时光会赋予它别样的口感。蛋黄已经不是蛋黄,而是那团一看就没什么食欲的灰色,凝固在宇宙中心。他们会滴上香油来吃,我感觉能吃下去主要是因为香油。
哎,想起以前喝过的豆汁,要是加上四斤白糖,我也能喝下去。
我问他,臭鸡蛋为什么会这么臭?
他说:硫化氢。
天王星也是臭的,因为硫化氢。
所以我闻的臭鸡蛋,竟是一个星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