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网络上流传一篇晦涩难懂的浙江省高考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看了第一段,发现有两个词不知道啥意思,中间那个"滥觞"还是我上高中的时候装逼爱用的词儿,我心想现在装逼成本这么高么,嚆矢、振翮才行?我感觉我"行走小字典"的名号受到严重的威胁。
《生活在树上》第一段截图
想当年上学的时候,我周围的同学遇到不认识的字,懒得查字典,就喜欢直接问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这么提过,反正我洋洋自得地觉得自己是"行走小字典",因为我小时候爱翻字典,尤其喜欢摘抄一些好看的字和生僻的词,久而久之比背单词的同学多识几个汉字,然后也爱用在作文里装逼。
不光是用生僻字,你看人家不也引用个海德格尔、卡尔维诺、麦金太尔啥的,我那时候也喜欢引用名人名言,当然不是爱迪生那种,逼格不够高,但是也没有高到引用哲学家的程度,作为一个经常引用文学家的人都觉得引用哲学家太装逼,可能这就是无形中的鄙视链吧。
我们那地儿高中作文满分60分,靠着平时努力不懈地装逼,我作文都是50以上,偶尔58分排过年级第一,老师为了不让分数虚高影响对高考成绩的评估,一般不会给满分。满分作文只在真正的高考中听过,平时那都是神话,想都别想。高考那天,不知道谁给我的自信,反正写完作文出来,我就觉得,太完美了,这就是满分作文!
那篇作文,我提到了博尔赫斯和一些巨能装逼的作家,写得是身心舒畅。
后来通过估分,算出来高考作文分数不是满分也接近满分。反正拽文已经这么爽了,不妨趁着中二在大学里再爽上几年。
所以大学里写的文章还是喜欢用华丽的词藻、晦涩的句子,就不爱说人话,并以此为傲,觉得自己老牛逼了,还经常是没有灵感不写,灵感嘛,老天爷让你写你才能写,天赋之诗,不写成博尔赫斯、马尔克斯那样怎么能动笔呢,莫言这种咖位都瞧不上。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说人话的呢?
大概是从意识到自己只是个普通人开始,从不再觉得自己牛逼、而是个傻逼开始。
可能是年龄大了,开始正视自己身上的毛病,知道真相的我并不觉得可耻。只有自己还高高在上的时候,才拒绝接受周围的人很强这一事实,把别人当成傻子,举世皆浊我独清,觉得自己是个普通人之后,我就想拍拍脑壳子问问自己:你就一普通人,要个屁的天赋?
曾经写下的那些故作晦涩的文字,不过是用来包装自己思想的匮乏,如果思想真的深刻,又何须难懂的文字来包装呢?但有时候人类吃这套,用晦涩、华丽的文字写出来的东西,让人本能地觉得好,因为有一种距离感,这是别人有而"我"没有的,连"我"都看不懂的东西,如果我不认同它就会显得我很low,所以选择站在支持"它"的那一面。这个故事就是《皇帝的新衣》,那个小孩为什么提出质疑?因为"愚蠢不愚蠢"对他来说无所谓,只有在意自己是否"愚蠢"的人,才会走入这个圈套。
我以前看过一些用平实的语言写作的作家,在我还没学会说人话的时候,有些看不上他们,自己心里看不上也就算了,有时候还会说出来,哎,我觉得那谁谁谁写得不行,怎么不行呢?也说不上来,就觉得那么简单的东西自己也能写得出来。那时候什么人都敢评判,什么话都敢说,有些不喜欢的作家连人家作品都没看过,就因为不喜欢,连带别人的作品都妄加批判。
现在觉得自己特无知,而且回头看自己以前傻逼得不行。
我有个挺羞愧的事儿,在这里一并说一说。早些年,我一个写诗的朋友听说我以前也写过几首诗,说能不能发给他看看?我说行啊,因为那时候还自我感觉良好,莫名自信。他看了大概笑笑没说话,我当时都没意识到是自己写得不行,以后才慢慢知道人家的诗写得有多好。回想起这个事儿,就为那种"老子天下第一"的自负感到羞愧。后来知道别人也不是一下子就写那么好,而是贵在坚持,一步一步走到现在。
接受自己写得不行的过程可能很痛苦,但是靠着所谓的灵感和天赋,虚度那些本该努力的年华,等人逐渐老去的时候,会更痛苦。
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应该会摒弃那些虚浮的东西,学会对自己真诚。一个词语,明明可以用大家都看得懂的词呈现,却偏偏要选择诘屈聱牙的词,究竟是必须,还是为了显示自己的高贵?一句话,明明可以用流畅的句子表达,却偏偏要以不知所云的方式表达,究竟是必须,还是为了显得自己思想深刻?越长大越觉得,深刻的思想不需要华丽的词藻来衬托,只有在感受不到这种深刻思想的时候,才会误以为它是因为那些看不懂的词语、句法而深刻。
网络上也有很多人在批判这篇满分作文,我写那么多,其实想说,谁还没有个年少爱装逼的时候?我不知道网络上的这些话对这孩子会有什么影响,不知道这个少年以后是会在装逼的道路上愈演愈烈,以至于多年后写的文章还是要人查字典才能看懂,还是意识到这么写有点傻逼,逐渐开始学着说人话。有些人一辈子意识不到自己是个普通人,天下第一当惯了,没有社会敲敲打打,总是觉得自己高人一等;有些人遭遇现实的毒打,一夜之间就明白了,自己只是个没什么天赋的普通人。
附:《生活在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