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假装自己是一碗凉面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 | 假装自己是一碗凉面

书里边儿看到,有一年北京芝麻酱缺货,老舍先生作为人大代表提案:希望政府解决芝麻酱供应问题。他说:"北京人夏天离不开芝麻酱!"不久,北京的油盐店里有芝麻酱卖了,北京人又吃上了香喷喷的麻酱面。

说实话,我对芝麻酱没什么特殊喜好,调起来麻烦、吃起来又不好吃,但是我竟然还买了瓶六必居的芝麻酱,冰箱里放了几个月都没有拆封。

人在外,就喜欢囤些国内特产的食物和酱料,我在国内没买过干黄酱,不知怎的,看到就买了一包,仿佛买来就能做出家乡味似的。

看到这里就想,这不有芝麻酱正好可以做凉面嘛。

就这样我凭借一瓶芝麻酱走上了准备做凉面的道路,甚至连黄瓜丝和花生碎都无。从网上找了个方子看了一遍,是我平时很爱跟她学做面食的小高姐,其实我也不明白她教的凉面为什么有底汤,跟我在家吃的凉面完全不一样。

家里的凉面没有底汤,就是过水的面捞到碗里,码上一些菜,必备的有黄瓜丝、萝卜丝,好像还有豆瓣酱,我记不太准确了,只记得看似很简单的食物,拌成凉面能多吃好几碗。当然为了拌着方便,每次都捞得少,多多加些料,吃起来更有滋味些。

也没想那么多,就亦步亦趋学了起来,不然可怎么消耗这瓶芝麻酱啊。

做底汤的时候,本来还需要放糖,我没放,凡是家里没有或当天觉得不健康的东西,我统统都省略了,偶尔可能会追求口味放些糖。至于黄瓜嘛,那天在超市看到一根要一块多刀,想了想还是算了,虽然我觉得没有黄瓜丝的凉面不是什么正宗的凉面,但是该低头时也得低头啊。

所以,我称它"假装自己是一碗凉面"。

至于味道么,我一开始觉得油多了,没想到芝麻酱完美消解了底汤的油腻,过了凉水的面比热面更加爽滑。

开始时将油炒香的辣椒和花椒,可以剁碎放进面里,但是我剁碎后尝了尝,辣得半边嘴快要掉了,最后不得不换成没那么辣的辣椒油。

我其实不喜食凉食,况且这里天气也不热,但这顿凉面确实让我感到夏天应该来一碗。着急吃也不会太烫,最主要的是爽滑二字。

里面的芝麻酱不会像干吃时那么噎人,已经完美地融化在汤里。

这碗凉面算不上多么惊艳,但让我体验了一把夏天。热天里坐在马扎上,端着碗凉面闷头吃完。

凉面不是什么稀缺物什,捞完盆里还有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