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段日子没写东西,感觉又陷入了一种仪式化,写点什么好呢?有点冷啊,先给自己倒杯水吧,逛逛网站吧,看看书吧,空白的纸又大又白。
写下这行字,心里踏实了。
最近就是,不写东西,没有人催着写,就越来越不急。不看书,没有人催着看,也越来越不急。不思考,没有人催着思考,越来越疏于思考。
写是真没写,书还是看了的,需要思考的是最近的一种状态,记录的也是这样一种状态,虽然没什么可记录,不过时间溜走了,心境也就不复存在。
快要回家了,心里有点浮,琐事比较多。常常是感觉什么事都没做,身体和内心都累得不行。前几日不知出了什么力,脊椎疼到只能在床上平躺着,两三天才缓过来,这件事足以代表最近的状态:不知道干了啥,却很累。
看到一篇文章提及"精神状态、情绪压力变化"所举的例子:面临工作压力,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生活中出现重大变故等。看来迁移到另外一个地方生活对一个人来说算是件大事儿,那么也无怪乎感到一些压力。
可我觉得不应该这么想,一来像是借口,二来如果相信这个原因就落实了这件事。他说理由都是构建的,人在发展变化中不断平衡,你构建成什么样可以自己决定。还说了一堆什么存在主义的话我也没记住,不过在这一年,甚至这三年里,他是那个没有让我丧失说话能力的人。
虽然都是表达,说话跟写作还是两码事。写作可以慢慢想去写什么,如何表达,我小时候因为不喜欢说话,才找到了写作这样一种表达自我的方式。与人面对面说话需要即时性,你一言我一语,彼此交流不同的信息和意见。对我来说遇到熟悉的人还好,不那么熟悉的人会因为一份陌生感阻碍了处理语言的速度。
几日前邀请师妹来家里玩,第一次见面,我有太久太久没见过生人,即便妹子活泼亲切,与她说话的时候仍不时感到一种羞怯,在此之下偶尔脑子一片空白,只能蹦出几个词来表达我的意思,完全不像写东西那样顺畅。
次日给航空客服打电话亦是如此,我感觉是太久没有跟陌生人说话的缘故,长此以往语言表达能力有所退化,这种退化其实在写作上也很常见,比如很久不写,提笔不知道写什么、如何写。
人的各种能力需要去锻炼,比如说话、写作、思考还有你的肱二头肌。
师妹给我带来一束花,一束颜色奇特的绣球,我从来没给自己买过这种鲜花,第一次是别人送的,第二次还是别人送的。
翌日清晨我在桌前观察这束花,发现了它身上蕴含的美,一个个轻柔的花萼像翩跹的蝴蝶翅膀,最妙的是将它们簪在一起的小花,规则的四瓣如一个个精巧的小扣子,规则和不规则的形状在它身上完美地统一。颜色也不像乍看起来那么凌乱,说不清道不明的奇特色彩有种引人瞩目的魅力。
我终于体验到鲜花带给人的审美愉悦了,也明白了为何友人嗜花。在此之前我用很多借口来假装不知道,可惜只能活那么几天的花白白浪费掉,不仅是生命的流逝,白花花的银子也打了水漂。现在觉得阳光之下,生命有生命的美,能体验到那么一回,一切都值得。
"只需要在冷清的房间里放上一朵花,整个气氛就会变得热闹起来,房间显得朝气蓬勃。"之前看到这种说法将信将疑,只有自己真正体验那么一回,才会相信,造物的美好。
自己喜欢上花,便也由己及人觉得别的女孩也会喜欢花,回赠师妹一幅花花的小画,昨日去见即将久别的牙医,也画了一幅花送她,她说很喜欢。
读完三本书,其一是《川菜》的作者扶霞·邓普洛的《鱼翅与花椒》,对于其中展现九十年代四川生活的部分读得津津有味,喜欢作者年少时对食物那种发自真心的热爱,人总是会成长,今时不同往昔,美食写作走上职业化,后面的文字透露出一种疲倦。
其二是马歇尔·卢森堡的《非暴力沟通》,讲述了一些有用的非暴力沟通方法,尤其是对这方面有困扰、一个人走不出来的人应该有些帮助,但对我来说意义不大,我从前是个暴戾的人,随着这些年的成长已经不那么暴戾,所以里面的很多方法对我来说就是看看而已。内容条分缕析,但沟通这东西,懂了不代表会做,认同也不代表可以做到。
其三是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姜夔诗词鉴赏辞典》,所选的诗词都具有代表性,在一定水准之上。姜白石生活在汉江、洞庭湖、鄱阳湖一带,想看看他笔下的风物,却意外看到好几首他怀念合肥女子的词。词句多华丽、精美偏柔弱,却不俗,被里面很多词句美到。虽然一生不仕,不过该游的也游了,该玩的也玩了,还有才,无甚遗憾。
在读的书有两本,一本乔伊斯的《都柏林人》,一本《乔伊斯文论政治集》。《都柏林人》中的每个故事都想慢慢读,读到倒数第四篇时,觉得对他的政论一点都不懂,于是找来了《乔伊斯文论政治集》,这本还有总序和前言,也算能对他的生平和思想有一点了解。他的文论比他的小说能更清晰地表达思想,不过前面几篇都是他十几岁的作品,人跟人的差距有时候比人跟草履虫的差距还要大。看到目前为止,很喜欢他年轻时的这几篇随笔。
他最近在我的怂恿下看起了费曼的《QED》,我要把憋了很久的遗憾说出来。其实我住的离费曼不远,可惜没有机会去拜访他了。他在加州理工学院往北一点的阿尔塔迪纳山景公墓,我有很多墓地想去拜谒,比如布拉格卡夫卡的墓地,真正有机会去的时候,却犹豫起来。我只在《生活大爆炸》里看到谢尔顿一行人去费曼的墓地,哦,这颗聪明的脑袋,要不还是读他的书吧,这个叶公好龙的人。
继《大秦帝国》后,把电视剧《汉武大帝》也看完了,最喜欢的是前十几集的汉景帝部分,这位皇帝塑造得太独特了。虽然他在历史上不如汉武帝那么有名,也不如汉武帝的功绩赫赫,却让人心生敬佩。他要以自己的病弱之躯平衡诸侯、匈奴和窦太后的关系,没有一个能让自己省心,而自己这皇帝当得跟孙子一样,还能挣扎着保持自己的独立、清醒,为汉武帝的上位铺平道路并教他为人、为帝。焦晃这位演员没把汉景帝当皇帝去演,更像公司的上司,人人都在塑造权威,只有他将自己拉下"龙"坛。
总在吃饭的时候看剧,看完这部又开始了《山海情》,原本对扶贫剧毫无兴趣,没想到意外好看。
这么一写,似乎也做了不少事,只是零零碎碎,时常被打断。
未说出的话,挤一挤还是有的,只是刚张嘴时那么难,就像面对这个感觉上无法面对的世界,它来到你面前,只能接纳它,或许相处时才能体会到一丝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