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头这种东西,在我眼里等同于奶茶、冰淇淋和丸子(香芋奶茶、冰激凌和香芋地瓜丸),细细想来,好像从小到大都没有见过真正的芋头长什么样。
如果在超市里看到芋头,我可能会知道这是芋头,但是是一种非常浅层次的链接,我不会想到它的口感、味道,只是一个外形和它的名字。
我以前不知道世界上有种水果叫菠萝蜜,但是在海南生活过的他说菠萝蜜很甜很好吃,长得有点像榴莲,于是菠萝蜜的形象,在我心目中除了像榴莲的样子,还有甜、好吃这种感觉。后来买了一个菠萝蜜,知道它里面有很多粘液,果肉中间有个大核,当然果肉很嫩、很甜、很好吃,果香四溢。它在我脑海中才完整起来,我以后看到它、听到它会想起它的味道。
不过从来没人跟我形容过芋头,我第一次见到它的时候,对这种食物感到漠然,因为它满脸写着"生人勿近",不像看起来好吃的样子。
我看到视频里有人用它来做饭,和排骨蒸在一起,好像是潮汕人。我很少学习他们那里的菜式,因为没有尝过的特色菜想象不出它的味道,而且有时会用一些我没见过的调料或烹饪手法。我还是惯常做一些吃过的、能想象出味道的东西。
应该是超市打折吧,我想了想,那天芋头打折,我买了一袋回家,准备学做芋头豆腐煲,没有煲饭的砂锅,用的炒菜的不粘锅,参考铁锅炖大鹅的话,应该叫芋头炖豆腐。
做法很简单,准备芋头、小葱、豆腐。
芋头切块、豆腐切块,小葱切葱花。
锅里倒油,放入一半葱花炒香,加入芋头翻炒。
稍稍变色之后加入开水、差不多刚没过芋头,我的锅大,没倒那么多水,加入一勺生抽,盖上锅盖煮到芋头八分熟。
芋头八分熟后,放入豆腐,盖上锅盖炖炖炖炖炖,芋头软糯后,加入盐、白胡椒调味,出锅前放入剩下一半葱花。
北方孩子第一次吃到芋头,好吃哭了!
芋头是很美妙的味道啊,软软糯糯口感沙沙的,作为一个喜欢吃土豆和红薯的人,这种口感又跟它们不同,带有一点芋头本身的味道,白胡椒粉的加入简直是锦上添花,还有豆腐,如果只吃芋头单调的话,来一块口感完全不同的豆腐,这个搭配绝了,芋头能瞬间入选我近期必买蔬菜的Top5。
我在那里一脸满足享受芋头的时候,他说:你没吃过芋头啊?
我说:对啊,这东西怎么这么好吃?
他说:南方人还用它当主食,做成芋头饭。
我说:你吃过啊?
他说:我在海南待过啊。
南北方的食物还真是千差万别,还有好多我不知道的事。我以为芋头这种东西其貌不扬,没想到它的味道这么独特,怪不得有人用它来蒸排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