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厦门隔离美食篇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厦门隔离美食篇

从美国到厦门的隔离酒店,于我不过是换了个地方望着窗外发呆,适应了几日倒也觉得悠哉,完全不似刚住进来时那样牢骚满腹。

隔着酒店的窗户可以遥望鼓浪屿,这几日阴天,有时烟雨濛濛,云烟缭绕处宛如仙境,不远处是第一码头站,经常看到公交车沿着长长的高架桥驶来,到了夜晚,桥上明灯四起。

刚住进来时全然不似这般能看见远处的景色,目之所及是慌乱的施工现场,耳之所闻是没日没夜巨大的噪音,屋子里是呛得人无法呼吸的烟味,破旧的酒店设施,高昂的费用,让人心中极其不爽。不绝于耳的打桩声、凌晨一点的筛沙声,让还没倒过时差来的我精神几近崩溃。

后来看到戴安全帽忙碌的工人觉得不易,没日没夜的声音意味着没日没夜的工作,有谁不想得一时清闲?后来觉得应该感激这噪声,如果是安静,或许让人更觉沉闷,日头更漫长,于是便也习惯了。

还是来聊聊吃的吧,这是我与这座城市唯一密切的接触。开始的两天里,因为好久没有吃过国内的饭菜,没有体验过外卖以及快递的便利,有点报复性饮食、报复性消费的念头。

在飞机上二十多个小时没吃饭,第一顿点了宴品的虾仁扣鲍鱼,汤汁浓郁,把米饭泡进去很好吃,我以为自己能吃下一头牛,却吃到一半就吃不动了,晚上接着吃完剩下的一半,到了半夜闹肚子。看来内里虚弱的时候不易进补,但对国内餐饮的热情丝毫不减,总是抱着手机看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东西。也买了一堆有的没的的快递,体验了一把今日下单明日送达的快感。

不得不说国内外卖的包装真好,我觉得自己像是在村里待久了的乡巴佬。比如那顿鲍鱼饭,盛放在一只精致的砂锅里,外面用锡纸包好,给人一种财大气粗的感觉,我们乡里人觉得外卖不洒汤就已经很好了。餐具也在各种设计精美的纸袋里存放,叫我都不舍得作一次性用具扔掉。

次日早餐订了油条、地瓜粥和卤蛋,吃到油条的一刹那我深受感动,好几年没吃这看起来平平无奇的早餐小吃、甚是想念,其间我还自己尝试过炸油条,以失败告终,没有炸出油条的蓬松、暄软。

随着对美食的浏览,也了解到一些厦门当地的小吃,隔了一日,让虚弱的胃缓一缓,感觉自己又能再战,尝试了1980烧肉粽这家店里的沙茶面、烧肉粽,面里加了一份米血。

据说这家店在厦门开了40年,听店名也知道以卖烧肉粽闻名,这是我第一次吃烧肉粽,肉粽中糯米包裹的是一块肌理分明的五花肉、一朵香菇、一颗板栗、一颗咸蛋黄还有小虾米,肉粽的口感偏甜,我觉得单独吃肉粽味道就也还好,中规中矩,然而让人惊艳的是肉粽底部微辣的酱料,蘸着酱料一起吃,口感提升了不少。

沙茶面也是初探,面是闽南的油面,劲道不足、软糯有余,汤中的沙茶味比我吃过的沙茶酱的味道淡了许多,呈浓郁的暖黄色,汤里有肉片、海鲜、切成小段的大肠、丸子还有豆干,另外就是我不死心加的米血,看到别人说吃不习惯我还坚持尝试这种小吃,是糯米糕里加猪血或鸭血制成的米食糕,口感还可以,但血味有点重。

哦,忘了说,套餐里还有一根五香和一杯烧仙草,酒店的饭菜里也配过这种叫"石码五香"的小吃,它是福建漳州的传统特色名吃,我吃出了一种过年的感觉,它用一层豆腐皮外衣裹着肉、荸荠等物炸制而成,其实吃不出里面卷了什么,又油又香,主要是香,香中有点甜、鲜。烧仙草配脆脆的花生米也是一绝,甜度适中,甚合我意。

这一餐我吃了两顿,中间又有一天感觉不能再进正餐,买了点黄远堂凤梨酥的点心,好家伙,这家店中午忙的时候直接给我取消了订单,傍晚我又不死心地点了一次。东西不多,一块拇指大小的凤梨酥,里面真正能吃到半拉丝状的凤梨肉;一块太阳饼,馅有种果酱感,只是甜;一块冰沙馅饼,馅是白豆粉制成,有点沙沙的绵密口感。酥皮做得是真好,对我来说唯一的不足是偏甜,如果能降低糖分,则更稳重优雅,比如那瓶需自己泡的古树白茶就不错,虽然回甘不足,胜在入口清甜。

感觉精神状态恢复些后,决定尝尝厦门的虾面,明月虾面是厦门老字号,尽管大家都说叉烧烧饭好吃,可我就是奔着虾面来的,于是当仁不让地点了店里销量第二的招牌虾面。

这家店的外卖包装是我点过的外卖里最简陋的,一看有种"其貌不扬"的老字号的感觉,面送来时还烫手,单独放在塑料袋里,混合着一点豆芽和韭菜。有人说虾面的精髓既不在虾,也不在面,而在于汤头。这份虾面的汤头确实能闻到浓郁的虾味,表面浮着一点虾油、还能找到熬汤时零星的虾壳,汤里有鱼丸、去虾线的虾、猪肉片等配料,浇了蒜蓉、点缀些许香菜。这碗面里最惊艳的是配料里的些许叉烧,真的是太好吃了,其次才是鲜香的虾汤,每一勺舀起都能吃到蒜蓉,一点都不辣,配合着汤味倒也和谐,也难怪叉烧肉饭的销量超过了大名鼎鼎的虾面。

最近总是点一餐吃两顿,感觉无福消受更多美食,反而觉得清爽的沙拉更合胃口。这些外卖也没有给我特别惊艳、灵魂一击的感觉,除了烧肉粽的酱汁和虾面里的叉烧,不知道是不是跟我身体状态有关,有时觉得酒店里的套餐更好吃,我们二人订了一人份酒店饭菜,午晚都是三菜一汤加一个随机水果,我时常觉得掌厨的人不一般,在这家酒店屈才了。

其实这家老旧的酒店还是个"老牌"四星,虽然看起来陈旧,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感觉里面的东西用起来都很趁手,从洗手池水流的速度到浴室的安排,从各种顶灯、地灯到可以两人吃饭的飘窗,很多细节处都让人觉得越住越舒心,我已经逐渐忘却了第一天到来的时候对它的不满。

每天两次的体温检测,都有人穿着防护服挨个敲门,还能收快递和外卖,送到门口的速度都不会耽搁太久,每天还有人来收垃圾,总而言之在生活上也没有什么不方便之处,在国内这么好的大环境下,比在美国更便利。

感谢这些为我们默默付出的人,对了,还要说一说那个每天在微信上给大家发菜单的大姐,随着她告知一天的饭菜清单,我们对每一餐都有了盼头,每次跟她说完谢谢,她都会回一个笑脸,让人心里感到温暖。

有了这些温度,就一点儿也不孤单。我还有朋友送来的茶具和书,翻开书的一刹那,有种特殊的感觉直顶天灵盖,什么不买纸质书的诺言早就忘到了九霄云外,天呐,世界上还有比这更好、更幸福的事吗?

隔离的日子幸福极了,不知道为什么需要"坚持",看到第一天那些吐槽酒店不好的小伙伴,也都在群里互相推荐哪家的外卖好吃,这种鲜活的日子极易让人适应。唯美食、读书、健身不可辜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