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小酥肉
← 返回生活随笔

年菜小酥肉

我单方面宣布要准备过年了。

快过年的日子,总是想着有什么好吃的,我老家那里喜欢弄一些油炸的东西,炸很多囤着吃,他说他们那里是"十五之前不用刀",某一天还不吃米,总而言之说法很多。

我想多学几道菜,等回家过年的时候,就可以给家人尝尝。最难忘的炸货,先从"小酥肉"开始吧。

这是我第一次炸东西,研究了不少教程,甚至还问朋友炸完的油往哪儿搁,为了不翻车,能想到的细节都想了一遍。

结合教程和已有食材,整理出了这个配方,话不多说,趁香味还没消散,赶紧开始吧。

上午去超市买了猪里脊肉,也可以用肥瘦相间的肉,我不喜欢吃肥肉,于是用了纯瘦的里脊,还买了葱、姜(姜跟里脊一样贵,差点买不起,我要吐槽一下)和一袋地瓜粉(红薯淀粉)。

1. 把约500克肉切成手指大小的长条。

2. 准备一个小碗,放进切好的葱段、姜丝、10克料酒、一勺水。用手把它们抓吧抓吧,成葱姜水。然后把葱、姜挑出来,葱姜水备用。

3. 另一个小碗,盛放干调料。放入3克盐、3克白胡椒粉、3克五香粉、3克花椒粉,一把花椒,我家正好有椒盐粉,我喜欢这味道,也加了3克。另外还加了一点儿青花椒,喜欢麻麻的感觉。(量根据肉的多少看着加)

4. 放入一大勺生抽,把刚才准备好的葱姜水也倒进去。这就是准备好的调料啦。

5.调料放入肉中抓匀,(我发现肉有点少,又多加了几根肉条,这样差不多才足500克),腌制30分钟以上,此时正值中午,我直接放进冰箱腌制了一下午,傍晚才开始炸。

6. 腌好的肉放进2个鸡蛋

7. 放入适量中筋面粉(我用了半杯,约40克)。

8. 然后再放入地瓜粉(红薯淀粉)约60克,大家都说红薯淀粉最适合用来裹面糊炸东西,可能是炸出来表皮更酥脆。(6、7、8这三个步骤也可以单独在一个碗里做,调好糊再放入肉中也行)

9. 将肉条抓均匀,每一根都裹上面糊,红薯淀粉的量根据肉碗里的湿度做调整,如果一开始放多了就加点清水,放少了再加点红薯淀粉。不稠不稀最好。

10. 一瓶油都倒进了我的小锅里,也没多少。开火升温,油温五成热放肉(据说130度,肉眼测量没那么高),温度别太高,我用筷子试了试,还没冒泡。尽量一根一根放,或者几根一起放,稍稍定型后用筷子把它们打散。第一遍,炸约4、5分钟,用漏网捞出来。

我的锅实在太小了,这些肉分两次放入。

这是第一遍炸出来的颜色,比较淡。里面的渣也要捞出来、或者过滤一遍,否则温度过高,变焦后会有一股糊味。

11.油继续升温(据说180-200度),筷子试试冒泡,将肉倒进锅中复炸。复炸的时候,肉在高温下会变色,变脆,据说还回油,看不出来。看到成色差不多赶紧捞出来,整个过程我手忙脚乱,还好没出岔子。

最后就是胜利满满的果实,真的是太、好、吃、啦!好、吃、爆、了!他说你快点拍照,不然就没了。

咬到嘴里外酥内软,满满的椒麻咸香,令人垂涎三尺。

肉很嫩,也很入味。我又准备了一点蘸料,虽然我直接用的现成的蘸料,没有的话也可以用辣椒面、花椒粉、五香粉啥的调一调。这些没有也没关系,因为小酥肉本身就很好吃。

感觉炸少了,要想囤着过年,得来上这么十几盘。出于健康考虑没都吃完,我把剩下一点用保鲜膜封起来准备放进冰箱的时候,他说你怎么还包起来了,我怎么偷吃。

哈哈,过年的食物真的是偷吃才更香啊。

洗碗、洗碗、洗锅、洗锅、洗碗、洗筷……吃饱了洗刷刷也很快乐。晾凉的油找了一个矿泉水瓶,剪开当漏斗又灌回到原来的油瓶里了。

有机会一定要试试,这年菜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