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 | 想回家,非常想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 | 想回家,非常想

四月的时候我还很有底气说"在家一样可以活得自由",任疫情再严重,不过是外面那些不注意防护的人的事,只要我安安定定在家里,出门做好防护,应该没什么问题。

这三个月也没太关注疫情数据,但也知道最近又严重了,尤其是在公众号里不经意间看到的新闻,由之前的"新冠派对",到现在美国总确诊超过400万,加州超越纽约成为全美第一。这些事情其实忽略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努力,但确实让人觉得美国真的不行,没有希望,可怕的事还在后头。

新冠疫情不过是个导火索,这种绝望却是从各种地方冒出来。

前阵子看到回国的机票很贵,飞机也少,最近好像好一点,有些包机来接留学生回国,听说要提交5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但这些事跟我俩也没什么关系,现在也走不了,没打算走,就像个局外人。

我们早就决定要回国,只是早晚问题。今天觉得在这待得特没意思,可能是积压许久的情绪到某个点爆发了,我觉得自己非常想回家,回,也不知道回哪里,很无力,自己一事无成。

对我来说不可能有别的故乡。想想来这两年了,英语不行,也没有朋友,我有时候想要是英语好一点,更喜欢跟别人说话一点,会不会更好地适应这儿?觉得也不会,我不会用别的语言进行表达,每天看得最多、用得最多的还是中文,我对它的感情一直都没变,所以不可能接受用另一种语言来表达自我,而且也没有交流的需求和必要。

两年了,也是头一回离家这么久,经常跟家里视频缓解了许多想念,但毕竟离开了很久。我想回去在床上好好睡一觉,睡到什么都不管不顾。我没有想念某个特定的场所,但是想念久违的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倒头大睡,睡醒起来吃顿饭,一家人团聚,什么都不做。

然后继续上路,为明天而奔波。

想起两年前刚来的时候,我俩都是第一次坐飞机,不会转机也不会托运行李,方便起见只带了两个行李箱,乘坐一趟直达洛杉矶的飞机,傻乎乎地排错队,花了两个小时才过海关出来。第二天冒冒失失坐火车到圣地亚哥,连续找了三天房,我们搬到住处的那天,他坐在马桶上睡着了。

有时候好像什么都没做,但身体和精神都止不住地累。那时我们对周围一无所知,出来找房子时能走的路很有限,不敢多喝水,周围没有厕所,不知道怎么点餐,就总去吃那家上海炒饭。不知道哪里是超市,凑合着吃搬走的人留下的半盒鸡蛋,锅还是破旧的不粘锅,鸡蛋都黏在上面。现在依然对周围超出生活范围的地方一无所知,也依然跟别人没有深入的交流。

有些朋友会问我什么时候回去,尤其是过年那阵儿,然后会说现在英语应该进步很大吧。我不好意说有多少进步,因为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待在屋子里,不出去,也不跟别人打交道。这两年过年也没回去,来回一趟攒的钱就没了,在美国生活也确实攒不下什么钱,跟我来的时候想的一点不一样。高昂的房租、保险和税,刚来的时候吃饭都要算计,拿来的钱不够交租房押金。

我们想明年回去,希望那时候机票别太贵。朋友说你们年底就可以订机票,现在都订到十月了,怕你们到时候抢不上。可是离开也没有确定日期,原本是想他能做出点成绩回国,可是我今天哭了,他说不管怎么样我们明年都回去。回去,依然是归期无期。

我个人是觉得在这里待得没有什么意义,之前挺想攒钱去趟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看疫情这样子估计泡汤了,未必不是好事,如果没去成也不用想别的借口安慰自己。刚来的时候还计划在这里生个娃,因为每月付的高额保险把生孩子的钱都包了,挺划算,现在也泡汤了,还是让我先有个家吧。

有时候觉得一天都待不下去,想回家,非常想。

有时候觉得还能再忍耐一下,转眼已是七月,这一年可太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