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回乡路
← 返回生活随笔

慢慢回乡路

这是一篇回国的流水账,在时差还没倒过来的头晕脑胀下写就,昨天刚刚从洛杉矶、经历13个多小时的飞行落地厦门,进入祖国母亲的怀抱。如果问我昨天经历了什么,我还要好生回想一番,生怕过两日真的真的忘了,还是随手记录一下。

事接上篇,从双阴检测开始说起,大概上午11点多在驻洛杉矶大使馆指定的双阴检测点进行了检测,没有办加急,没想到晚上11点就出了结果,但此时我们已经睡了,第二天五六点钟看到邮件,赶紧在小程序"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请健康码,等待大使馆通过,没多久就拿到绿码了,估计再晚点那一批会等待比较久。

值机当天在酒店用DoorDash点了在美国的唯二两次外卖,使用感觉还不错,订单流程简单顺手、送餐也很快,就是小费贵,直接在app上有强制性选项,不过对社恐来说友好。同一个酒店里住着一个在微信群认识的同航班的小姐姐,22日凌晨00:35的飞机,我们相约21日晚上7点,在酒店大厅相见,一起去机场。

我俩没啥坐飞机经验,回国是第二趟,跟着英语贼溜的小姐姐乘坐酒店驳车去了机场,一人给了司机2刀小费。整个登机过程自己没咋动脑子,完全跟着小姐姐走,进了大厅,看到排最长队、最多中国人的地方就排过去,原来是办理登机牌、给行李称重的地方。

排队的时候厦门航空的工作人员都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这里说一下,我们整趟行程,从乘坐飞机到酒店隔离,所接触到的所有所有中国的工作人员都是"全副武装",不得不说我大中国的疫情防控做得是真好。有人过来检查健康码,发了张长条纸(好像是与行李托运有关),写上姓名电话测体温并记录。

然后排队进入窗口,办理托运,我俩第一次托运行李,真是长教训了,超重4公斤,交了一笔巨款,这事儿可以用无数种方法来避免,但因为没有经验,我感觉我的反思都能写上一长篇,反正在飞机上时时想起来都是痛。工作人员也没问我们想要啥座位,直接给了两个靠窗的,比较靠后。小姐姐办理登机牌的时候,工作人员问她想要哪的座位?靠窗的还是……小姐姐说要靠前的,于是她在我们前面的一个舱。

交完逾重款,往里面走是安检,进安检之前看小姐姐把水扔了,我们也扔了。几个美国人在那里交待流程,要脱鞋、脱衣服,还要站在那里抬起胳膊比一个"山"的形状,直接把我整懵了,我的背包还被单独检查,里面发现了"可疑"物,安检人员找了半天也没找出来,我估计是勺子惹的祸,整个过程非常慌乱。

然后就是找登机口,在候机大厅的商店里买了一瓶水和方便吃的食物,偷偷在没人的地方摘下口罩吃了。除了回中国的大军,别的登机口人不太多。

真的可以称为大军了,厦航这趟飞机的座位很密集,一排九个坐,整个舱座无虚席,粗略算了下得有400多人。跟我们一起登机的小姐姐,就是从纽约飞到洛杉矶来搭这趟飞机,她说纽约飞中国的飞机少,而且机票很贵,而我们这班飞机,一周有两趟。

在座位上坐好后,每一位乘客都拿到了一份食物,里面有两瓶水,面包甜点、饼干若干,橙子、苹果各一。飞机上厦门航空的乘务员小哥哥、小姐姐服务态度真的好,点赞,尤其是一个小哥,简直可以用暖男来形容,很关心乘客,谁问他问题也不烦。他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口罩,感觉很不容易,因为我只戴个口罩耳朵就受不了了,不是疼,而是戴上耳朵就折下来,根本挂不住,幸好我准备了不怎么好用、但可以交替着缓解的"口罩神器",候机时也给了小姐姐一个。

乘务人员给了一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移交记录单"填写,出海关的时候要上交,落地前要填写"i厦门"小程序里的信息,落地时点击"我已到厦",反正这些各种需要填写和检查的东西,听从工作人员安排,不需要自己特别记住,跟着操作如实填写就好。

然后就是漫长的旅程,当时觉得很难捱,一直戴着口罩,睡也睡不着,不过厦航前面那个小屏幕做得不错,有电影、音乐、游戏,看了两部电影《野性的呼唤》、《疯狂原始人》;在手机上看完一本电子书,李娟的散文集《我的阿勒泰》;玩了19局五子棋,每一局都输给了AI,我只想说这飞机上的游戏也太难了,能不能让我们赢一局?旁边的男生玩象棋的局势也不乐观,真的太难了,被AI碾压。还有给小孩玩的小游戏,这个做得比我之前乘坐的川航要好点,不过不知道这些年川航的小屏幕有没有改进。

快落地的时候,感觉每个人都百无聊赖的盯着屏幕上的"航行信息",看到哪儿了,我也是隔3分钟就想点开看看,最后直接让它循环播放。上面的信息很全,有出发地时间、目的地时间、飞行当地时间、剩余飞行时间等等,满足了我对这些信息的需求。

13小时,分次吃了三四块小蛋糕,如果不喜欢吃甜食可以自备牛肉干,去了三四次洗手间,有人穿着防护服,估计很难去厕所,但在当时难受的环境下,觉得没这么必要,甚至也没有必要用吸管喝水,很不方便,摘了口罩喝一口再戴上也还行。

难受的感觉我也不想回忆了,因为现在倒时差的难受已经大过了当时的难受,下飞机之后就是饿得发虚,6:30飞机落地,到隔离酒店10点多,想起那个选前排座位的小姐姐,应该会比我提前很久到酒店。

下飞机后有大巴车直接带到过海关的地方,在里面排队听从指挥,扫两次健康申报码,签个字,进小屋里测鼻拭子和咽拭子,海关的鼻拭子测试真的名不虚传,直接捅到脑门儿,过去十分钟我都有种流鼻血的感觉,比在美国做的疼多了,也不能说是疼,就是人、出来了,灵魂、没了。

海关确认我是我之后,问我从哪儿来,就放我出去了,每次面对这种工作人员都有点紧张,差点忘了我是我。

然后找自己的行李,排队出去,门口有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一个分配隔离酒店的地方。排队,问我们隔离完去福建省内还是省外,省外往左排队,问去哪儿,分配酒店名字,记录,然后同一个酒店的人在同一个房间等待。排队出去坐大巴车,带到隔离酒店。

大巴车的消毒做得特别好,坐下去裤子都能被消毒水弄湿,这是我第一次见这么不怕浪费消毒水,搁美国哪见过这么消毒。到酒店门口排队,每个人身上脚后跟都要喷一遍消毒水,行李放在外面集中喷消毒水。

进入酒店大厅,工作人员让我们填表,一张隔离时间的,一张忘了,他很仔细地带着我们填写。然后就是办房卡、交钱,入住。之后的再慢慢写吧,实在是困得写不动了,脑子跟浆糊一样,说都不会话了。

整体感觉工作人员都非常认真负责,给回乡之路增添了不少暖意,感谢他们。

接下来就是14天的隔离了,感觉又能攒一篇流水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