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我对自己无所期待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我对自己无所期待

原本想写个年终总结,推荐点书啊、电影啊,怀着愉快的心情发现自己今年读书、观影都过百了,但却想到这样一个题目,快乐也不过持续了几分钟,紧接着就被无知打败了。

连续几年,我在年初设立的目标都是"百书计划",却没有一年能够顺利完成,多的时候60来本,少的时候,比如去年,只读完49本,现在看来,不管怎么样,这个数量对我来说都是不合格的,因为我自诩喜欢读书,然而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应该有的数量。

前几天看到微博上有人说:"但凡一个月看5本书,坚持一年,有个毛线的信息茧房。"我心里美滋滋地想,今年终于过百了,去看看读了哪些好书能给小伙伴们推荐,看到的依然是狭窄单一的类型,挑不出什么可说的书(有些在看的过程中写过),"信息茧房"对目前的我来说无所谓,有所谓的是,读了一年,列不出一个丰富的书单,没啥可写。

(不是真的没啥可写,硬写也能凑一个,就是有点儿硬。)

但是,这一年,毕竟往前走了一步。

数量上的提升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不是读书上的,不是读了多少多少书可以跟别人说,而是去仪式化阅读后随时可以阅读的状态,它让我感受到自律带来的自由。

我来说说这一路是怎么走来的吧。

其实从小到大我都是个"不合时宜"的人,二十岁之前没干过啥"正经事儿",一方面一事无成,一方面又不接受自己的平庸。要长处没长处,缺点一大堆还不改的那种,说白了就是无力掌控自己,还自我感觉良好。

去年四月,我开始申请这个公众号写关于《追忆似水年华》的文章,至于为什么选择这本书,喜欢是一方面,还因为它长,可以消磨更多的时间在上面,有时候换书抉择的时间,比读书的时间还长。我可以一直在这个坑里不出来,即便弃坑了也不丢人。我那时候一点不相信什么良好习惯的形成需要21天之类的,但坚持这件事确实让我受益匪浅。

总共写了大概六七十篇,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是它给了我自信,让我觉得我这么个"烂"人也能做成点事儿。

2019年,除了在年底读完《追忆》,我还实现了另一个愿望:拿到驾照,可能有人心想这算啥愿望,轻轻松松搞定的事,至于放到一年里来实现?但我以前也没成过事儿,对我来说是向世界探出的一角,我对自己无所期待,就拿一个小事当成是期待,那么这件事应该很容易完成吧,如果它完成了,我就会增加一些信心。

我是怀着一种无所期待的信念,自己学会了开车上路,莽莽地拿到了驾照,写完了"读《追忆》",开心(放纵)了很久。在这个空窗期,我觉得应该再找点什么事强化一下一直以来坚持的习惯,于是把目光投向了《尤利西斯》。

2020年初,我列了三个计划,填"读《尤利西斯》"新坑,学英语和画画。除了填坑,其他的我都没什么明确目标,但是正因为没有什么明确目标,我都坚持了下去,所做的比我预想的还多。

《尤利西斯》在很多人看来是本天书,我当初读和写的时候,就有一个目的,怎么能帮一个普通读者(最开始是我自己)理顺这本书,我就很认真地在干这件事,这件我觉得似乎能完成的事。因为有了前面写"读《追忆》"的基础,所以"读《尤利西斯》"写起来更顺畅,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而不是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应该有很多读者和我一样,都是普通人。

我觉得这件事,我完成得很好。对我自己来说很好。至于英语和画画,虽然没到能拿得出手的程度,但是已经比过去的我好一些了。我认为自己圆满完成了这三个计划,其间得益于"坚持",做了更多,数了数,今年写了210多篇文章。

还有一件事也在这一年里坚持了下来,锻炼身体。我以前有些驼背,随着健身,体态比以前好一些,下一年里,还想改掉其他的坏毛病,比如一坐下来就想翘二郎腿、思考的时候喜欢咬指甲。这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儿,但从前的我未曾想过做个"好"人,这两年发现平庸的自己居然有做"好"人的契机,也真是个奇迹。

有些人在年初给自己设立的目标很高远,一年之计在于春嘛,比如以前的我所谓的"百书计划",但是实现不了的时候,不妨给自己设一个低一点的目标。有些人赚一个亿是"小目标",我这种人赚五块钱可行?今年赚五块,明年可就是十块啊,十块还有完成目标的开心。

我读书的目的可能不在于读书,而是想让自己变成更好的人。

我对自己无所期待,就是接受自己的平庸,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对我来说活着就已经很艰难了,必定要找点什么事,让自己活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