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没有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 返回生活随笔

我有没有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

有时候人会想起从前吃过的某样食物,重新勾起味蕾的回忆,产生想再尝一尝它的念头。

我跟他讲过我初中学校后面有家米线店,米线做得贼好吃,四块钱一大碗,在一个狭长的屋子里,两边挤满了人,好吃到我和我的小伙伴经常放学后来上这么一碗,然后再若无其事地回家吃晚饭。

我和小伙伴时常怀疑老板在里面加了罂粟壳子,要不然怎么就这么让人欲罢不能呢?后来这家店的不远处开了家"天下第一粉",热乎乎的小砂锅旁永远有两颗鹌鹑蛋,它抢占了一部分米线店的生意,后来只是听说米线店没落了、换人了,然后就再没有它的消息。

在我印象里,它依然是那个能喝到连汤都不剩,让我怀疑加了什么让人上瘾东西的米线。

一直到了大学,我才重新找到像当年沉迷于米线一样令人沉迷的食物,那就是食堂阿姨做的朝鲜面。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来上一碗永远都不会让人失望,没食欲的时候也能勾起食欲,我到现在都能把朝鲜面和煮面阿姨那张温和的脸联系在一起。

几乎每年大学宿舍群里都会有小伙伴说想吃食堂的朝鲜面,其中一位舍友还是身在成都这样一个不乏美食的城市。是我们真的吃不到比那碗朝鲜面好吃的食物吗?也许不是,只是那碗朝鲜面慰藉了当年寂寞的嘴巴和灵魂。

人会不停地向前走,然后不断对过去的食物产生新的怀念。我不可能找到初中门口那家米线,也不可能马上回到大学食堂找到做朝鲜面的阿姨,即便我找到他们,入口的瞬间也早已不是当年心境,很可能是美好幻想的破灭。

近日又想起2017年那会儿在他学校门口吃过的兰州拉面,对我来说学校西边8元一份的酸辣粉和东边12元一份的兰州拉面堪称改善伙食之双璧。除了学校食堂外,在外面吃再贵的东西就要掂量掂量自己的口袋。

在国外这几年,酸辣粉倒是自己做过,并不逊色于外面卖的小吃(外面不舍得放肉臊子),不过没有做过拉面,这属于功夫活儿,这不又有点想念那时候的时光了,想尝一尝兰州拉面。

在苏州这样一个遍地是苏式面馆的地方,兰州拉面想要闯出一片天确实有难度,所以在这里想嗦粉或吃上口别的面就特别难,不过我还是靠着某app找到一家评分不错的兰州拉面店。

回国后我有段时间在适应国内的物价,时常在心中感叹才离开两年多,物价已经这样了吗?贵到让我觉得除了租房的价格之外,别的东西都可以对标美国最富的加州了。

听说苏州要开业一家Costco,我兴冲冲办了张会员卡,在国外每周都会去那里囤菜、生活用品,不过冷静下来我觉得在国内我可能"买不起",这种买不起不是绝对买不起,是相对买不起,拿纸来说,有不差的国产品牌替代,我不会再花小200人民币去买12卷卫生纸,还有100多的油和六七十的胡椒粉。

把在资本主义国家最低消费标准对标过来,在国内也确实是不低的消费水平。经济学家杜森贝利提出过一个棘轮效应,指人的消费习惯形成之后有不可逆性,即易于向上调整,而难于向下调整,特别是个人在收入最高期所达到的消费标准对消费习惯的形成有很重要的作用。用司马光的话概括来说就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

回国后还想维持原来的消费习惯就会产生一种国内物价飞涨的感觉。还有一个原因是钱的换算,在国外花10刀买东西,仅仅是数字10,换算成同样的价格,60、70人民币,从心里上也会觉得国内的物价贵,如果换算成日元,数字变大或许会觉得更贵。

除此之外,国内的物价在我心中依然还是有很大的落差,就拿它跟两年前比,我确实很少再看到有10几块的米线、面之类的小吃,以前10几块能吃小吃店的顶配,现在去吃碗最基础的螺蛳粉,店员都在怂恿你"加个这个吧,这个好吃。"抬眼一看价格,东加一点西加一点,想要吃到顶配要四五十。

再说回到我想去吃的那家兰州拉面,也是一碗要三四十,起初并没多想,仅仅是觉得国内或者苏州的物价贵,再也回不去当初12元一碗面的日子。直到昨天无意间看到up主"圈内师老师"的视频《资本为兰州拉面杀红眼,最后又是我们买单?》,才知道兰州拉面店有这么多资本的门道。

这个视频里说"投资圈现在找不到好公司,很多原本投互联网的机构,都把目光转向了传统消费赛道,想把传统消费赛道玩出花,就四个字’消费升级’,把便宜的东西包装成你吃不起的样子",我听完觉得豁然开朗、恍然大悟啊,看到正是我想去的那家兰州拉面店,已经完成了天使轮融资,估值抬到好几亿,还好那天我没去,不然又被当韭菜割了。

是苏州观前街太大、店铺太多、人太拥挤……那天我的肚子刚好饿了,也不管什么兰州拉面,转头去了蒙自过桥米线店,里面真有15元一份的米线,尝第一口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妙啊"。虽然不是小时候的味道,但它的价格让我回到两年前,对比"可以,但没必要"的拉面,我还是更想吃碗便宜的米线。

我常问他"我有没有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他说"你觉得呢?"我说"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他说"那就有时候有,有时候没有吧。”

我自己也没有想清楚,等我想清楚了再来写一篇吧。不过作为一个无产阶级,还是要避免陷入消费主义的陷阱,不要老想着消费,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建设社会主义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