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没有面粉,有种很不满足的感觉,越是没有面粉,越是搜罗了一堆想做的面食。
好不容易度过周末,家里的菜也吃得差不多,终于可以趁着人少去超市囤点菜。
超市有地瓜叶卖,以前也有,不过没注意,自打看到朋友种的地瓜枝繁叶茂,我也往水里泡了个地瓜,等了一周表面都有点发霉了,叶子也没长出来,这倒是引发了我家那位种植物的乐趣,苹果种子——发根、长茎,茎生长的同时把种皮顶了出来,子叶冲种皮里冒了出来,绿油油的,不过两天,里面的真叶又从子叶中探出了头。芒果种子——泡在水里睡了两晚还没有什么变化。洋葱——根部长了出来,身体发霉于是扔了。
买回来蒜,又种了大蒜、绿豆和红豆,不过绿豆和红豆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不知道能不能正常生长,回去还想种火龙果、牛油果,看别人种出来的很漂亮。
自己种植物这件事得到的满足感,跟做面食差不多。植物的长势有时超出人的意料,不知不觉间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也有的植物无论多么悉心照料都有可能在一丁点风吹草动下早夭。面食有时可依据简单的步骤收获别样的风味,有时却无论多么精打细算都可能随时翻车。
今天想做两种酥饼,一种 牛肉酥饼 ,一种 红豆酥饼 ,只是包的馅不同,饼皮的做法是一样的。
01
首先做水皮,个人理解水皮与油皮相对,两个加起来叫"水油皮",水油皮会起酥,形成酥皮,去年中秋节,就用水油皮做过一次鲜肉月饼,那是我第一次做这种面皮。
200克中筋面粉 ,加入 60克开水 ,搅拌成絮状后,再加入 50克室温水 ,调整水的用量,揉成一个偏软的面团,一开始揉不光滑,盖上保鲜膜醒面10分钟再回来揉面,揉光滑后,盖上保鲜膜醒面1小时左右。
我醒面时间比较长,一般午饭后和面,晚饭前做。
醒好的面(1小时后的操作)拿出来分成大小差不多的面剂子,数一数有几个,待会的油皮也要分成相同的数量。
02
面醒好前来做油皮,我用的黄油,也可以用食用油,黄油需要软化,食用油本身就是液体,可以直接用。黄油中放入适量中筋面粉,搅拌均匀,调整面的量使之形成柔软的固体。
然后团吧团吧,团成小圆子,这一步在面醒好之后操作,有几个面剂子,就团几个小圆子。
03
醒面的过程中准备馅料。
牛肉馅: 牛肉碎适量(目测100克左右),加入生姜末,花椒粉、白胡椒粉、五香粉、盐各1小勺,生抽1勺,一点老抽上色(没有无妨),分次加入一些温水搅打上劲,最后放入一点香油增香、锁住水分,放入葱花搅拌均匀。
红豆馅: 不能从种红豆开始讲,直接买超市现成的袋装红豆沙馅吧,细腻均匀有光泽,还看不到里面有多少油和糖,非常好用。包之前像油酥一样团成小圆子。
04
准备妥当,就可以制作了。
拿出一个水皮,捏吧捏吧成包子皮状,包入一个油酥,封口收紧。
如法依次做好六个,收口朝下静置在案板上,如果做得慢,需要用保鲜膜盖一盖之前做好的,防止表面变干。
依次用擀面杖擀开,擀薄后从一头擀成长条状,这样就会形成好几层交错的油酥。
从中间切开可以一分为二,一个长条顶两个水油皮用。
把切开的水油皮两头收紧,再往中间一窝,擀开成一个面皮,然后理论上像刚才包油酥一样把馅包进去。
注意!实际操作的手法不同,如果像刚才那样包,很可能因封口收不紧而露馅,这时候的面不太像之前那样容易黏在一起了。
给大家看一个露馅的小饼,我也很慌乱。慌乱到丧失了一点信心后面都没拍照。
后来我琢磨着,得把馅死死得窝在面皮里,然后掐紧收口,为了让馅料窝在面皮里,可以倒着操作,就像给头上(馅)套个头套(皮)那样。
包好馅料后,用手压一压,轻轻擀成小饼状。
做了9个牛肉酥饼和3个红豆酥饼,幸运的是家里的红豆馅都吃完了,调的牛肉馅也全部用完没有剩。
可以用电饼铛烙、也可以用烤箱烤,我用的最简陋的设备炒菜锅,放入油后煎到两面金黄,突然醒悟到电饼铛的妙处是可以让饼的边边也受热,回去也要搞一台。
出锅的红豆酥饼,掰开一看,果然有一层层轻薄的酥皮,甜香软糯。还没烙完所有饼,就偷偷吃完一整个。
牛肉酥饼也出锅了,脆脆的酥皮一不小心会碰掉。小心烫手,轻轻掰开一个,咬一口,下意识往后一撤,哇,没想到这么香,出乎意料地好吃到让我忍不住打个激灵。微微爆汁,靠近面皮的地方沾满牛肉的香味,不咸不淡不柴,只有香。
瞬间觉得我的红豆酥饼……只能算是好吃,如同美人与绝色的区别。
我做饼的时候,他看我一顿忙活,问我在做什么?
我脱口而出:比苏轼还苏的酥饼。
相传苏轼有诗形容苏式月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巾。"上次烤的鲜肉月饼外壳有点干、硬,不如这次烙出来的酥饼,"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形容这酥饼也是恰当的,红豆酥饼勉强可以"相思泪沾巾”,牛肉酥饼我只能说是"好吃泪沾巾"了。
不信?可以一个人悄悄在厨房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