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没见过下雪了,不下雪,霜花也是不曾见的。
我是在这个冬天才知道,烟台有"雪窝"之称,友人的照片上大雪压枝头,给树木花草穿上厚厚的棉被,脚印踩在松软的积雪上也是实打实的,鞋子偷吃了冰激凌。直至前几日仍有大雪,刚露出脸蛋的迎春花又缩进被子里,仍不死心地向外探出头。
印象中济南的雪就没那么大,好像正如老舍先生在《济南的冬天》里写的那样——最妙的是下点小雪呀。
“济南是受不住大雪的,那些小山太秀气!”
从前每年我都盼着下雪,仿佛下过雪才是真正的冬天,在这四季如春的地方是盼不来雪的,没有雪,便也见不到霜花,然而今日我却见到了。
非是冬日的霜花,而是水煎包上的霜花。
冬日的霜花好看,水煎包上的霜花好吃。
水煎包的"馅":
我用的二肥八瘦的牛肉馅,还有粉条。也可以用猪肉馅或其他馅。
250克牛肉馅 中放入 生姜末、葱花、一个鸡蛋,五香粉、花椒粉、白胡椒粉、盐各1勺,生抽2勺,倒入一点 温水,朝一个方向将肉馅搅打上劲儿。
粉条 在开水中煮软,晾凉后切小段,放入肉馅中,搅拌均匀。
我喜欢吃粉条,一不小心煮多了,心一横全放进去,馅就变多了。这么多馅包了两顿近20个水煎包,吃不了那么多馅可以适当减量。
水煎包的"面":
3杯中筋面粉,加入少许 盐,3克酵母 放入适量温水中化开,水面比例约为0.52:1,也就3杯面粉用1杯多一点水。
把酵母水倒入面粉中,搅拌成大面絮后,和成一个 稍软的面团。
一开始不容易揉光滑,可以盖上保鲜膜醒面5-10分钟再揉面,揉光后盖好放到温暖处醒面至1.5倍大。
我用的酵母放在被子里发面近2小时,根据温度不同调整时间。
水煎包的"包":
发好的面团排一下气,揪出大小差不多的小剂子,也可以边做边揪,用擀面杖像擀包子皮那样擀开,放入馅料,捏住两边的面往中间一挤,再一左一右捏紧口就包好了。
其他的也这么包好,或者用你喜欢的包法。
水煎包的"煎":
做水煎包要准备一碗 淀粉水:一勺淀粉,加入适量清水搅拌备用。
锅中放入少许油,微热放入水煎包,小火慢烙至底部微黄,倒入淀粉水,盖上锅盖留个缝,等淀粉水慢慢蒸发,大概需要十分钟左右,根据包子大小调整水的用量和时间,水煎包底部的霜花就形成了。
晚上用剩下的馅做水煎包的时候换了口锅,发现只要不动它,霜花就会连成一片,掰一点放进嘴里,有一点点焦香,有一点点甜,一会儿就融化在舌尖上。
水煎包的底部有些焦脆,外皮像包子那样柔软,两种口感和着馅,一连能吃好几口。
水煎包的"蘸":
吃水煎包,最好配个蘸水,就像吃水饺要蘸醋,吃水饺蘸醋是习以为常,没有明显体会到它的优势,但水煎包不一样,有了蘸水更上一层楼。
如果家中材料齐全,放点辣椒面、葱花,用油一浇,再放3勺醋、0.5勺酱油。或者直接3勺醋、0.5勺酱油,一勺油泼辣子,葱花或香菜搭配。
家中材料不齐全,估计只用醋、酱油、香油也可。
有辣椒真的好吃,最好吃的是直接用油泼单山蘸水(一种云南的辣椒面),上次这种吃法,朋友直接在我家吃了十几个水煎包。
水煎包的做法不难,不难是因为怎么做都好吃,包子捏得不好看也好吃,没有什么火候限制。
很多时候我们怕出错,前面步步都小心翼翼,就在快要完成的时候"人仰马翻",有些事的容错量极低,有些事的容错量很高,对于那些容错量高,又容易增加信心的事情,我多愿意去尝试。
晚上发现水煎包底部的霜花真好看,正当我为没有见到冬天的雪而遗憾时,它用另外的方式弥补了我。
错过月亮的人可以不必错过月亮,也不必错过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