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带脑子做饭的下场就是......
← 返回生活随笔

没带脑子做饭的下场就是......

一个无奖竞猜,这包子是啥馅的?猜对了可以自己做来吃哦。

给个提示: 在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2016)靠近顶尖的第二层上。 的卡路里低,蛋白质含量高,钙、镁含量也较高。 价格便宜,有时候被当作肉的替代品。 据说在汉朝就有了,到了宋朝才成为一种流行的食物。 在8世纪末(奈良时代)由禅宗佛教僧侣传入日本,日本人在江户时代发表了本书,上面记载了100道关于烹饪它的食谱。 是很多素食主义者的最爱,当然也是补充蛋白质的来源。

就是…

没错,豆腐。

小时候不喜欢食豆腐,觉得它的味道寡淡,有一种让小孩难以接受的豆腥味,它应该是我当年为数不多的不喜欢吃的食物。蜡笔小新最讨厌的青椒我都可以哈哈。

现在发现豆腐这种东西怎么做都好吃,又好切又好熟,能当凉菜能当热菜还能当零食,冻豆腐还能涮火锅。我经常囤一箱(四盒)在冰箱里,因为是密封的,它的保质期比较长,想吃的时候拿一块出来,不用像蔬菜一样着急吃完,感觉给生活增添了许多便利。

常做豆腐,但还真没试过用豆腐来当包子馅儿,尽管我觉得包子、水饺万物皆可包。它的难度就在于豆腐里的水分。

那么我们就来试试——麻辣豆腐包。

包子皮就是普通的发面包子皮,只说说内馅的调法,翻车在后面,先别走。

1. 豆腐切成小丁,放入开水中加盐煮一会去除豆腥味,倒出来控干水分。

我用漏勺在那晾了半小时,又用厨房纸擦了擦,还放到冰箱里呆了半天,表面上看是没什么水分啦,满意哦。

2. 切点葱花撒在豆腐丁上,然后撒辣椒面、五香粉、花椒粉、盐,少许生抽。(自己尝尝咸淡啥的,调整一下,我自己还根据味道加了勺油泼辣子)

3. 锅里烧适量油,等油热后浇到刚才撒完料的豆腐的料上,滋啦一声,激发出葱花和调料的香味。

4. 拌匀。如果懒得弄包子皮,一道美味的麻辣拌豆腐就完成啦,不骗你,真的也好吃。

到目前为止一切都很满意。 然后我就开始搞包子皮了,经验不丰富的我颇为小心,让阳光照射在面团上,帮助它发酵,生怕跟前几次一样发不起来。

看它膨胀到两倍大,感觉胜利就在眼前。都走到这一步了,我觉得捏包子褶根本不算难事儿,于是看了好几遍/好几个像这样的教怎么捏包子褶的视频

脑子说:学会了,别看了,开始动手吧。

哎,没经过练习的双手是真不行,来,看一看这学了个寂寞的包子褶。

有些东西真的不是一次就学会的啊,不管有没有用心学。古话说得好:无他,唯手熟尔。 我是:无他,手也不熟。

开心的是,总算都包完啦,长得还挺像个包子的,这点小挫折难不倒我。接下来让小包子们呆在案板上,准备二次醒发一小时(就是再让面发一会),不盖保鲜膜,让包子皮形成一个小小的硬壳。

在这个等待的时间里…

看书入迷的我,心思没在包子上,一个小时候后再去看望它们,有一半包子的底儿都掉了!

因为豆腐里面的水分把面浸湿,包子底儿就这么掉下来了…下来了…来了…了。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肯定不会**二次醒发——划重点,肉馅、水分少的包子才可以好吗?!**你这豆腐馅的不行,不行,老老实实包完直接上锅蒸。

经验总结: 有些技能不要觉得看起来简单,真正上手(不通过练习)对我这种普通人类来说还是挺难的。 虽然我觉得是做饭没带脑子才造成了包子掉底儿的后果,因为一开始就知道豆腐水分多,但有些亏不自己吃过,不会记那么牢。只有自己犯错、总结经验,下次才会记住,即便有人告诉你:“前面有亏别吃啊”,不自己吃上几次,还以为错过了什么好东西。

最后放一张汇总图,可以试试哦,麻辣豆腐馅的包子味道不错,包不完的豆腐也被我当小菜一扫而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