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买了个蒸锅,特别开心。
我一直想添置个蒸锅,还有小炸锅,但是每每想到搬家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处理,我就告诉自己,你看,买了也用不上几次,搬家不知道怎么办,最后扔了多可惜,反正也没多么必须,咱就别买了。
就这样,过去了两年,我竟然在快离开的这一年买了个蒸锅,就像是你在心里犹豫了很久的事情得到了满足,同时你也想明白一件事,即便搬家的时候扔了也没多么可惜,你体验到了它陪伴你时的乐趣。
促成我明白这件事的原因大概是疫情吧,因为钱没增多,用钱能想明白的事儿我靠着社会生活环境想明白了。当你久居在家,外面一片混乱,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且不知道这种状况何时结束时,内心对生活的期待并没有降低。以前,出门遇到的一花一木都是新奇,晒晒太阳、坐在院子里读书,这一天的快乐就回来了。外放内收,心中的欲望就会缩减,现在几日不出门,外收内放,心中的欲望就会放大。难得去一次超市,就会想买很多之前不舍得买的食物,也会囤些零食。只要有这一点点的快乐,给大脑以刺激,人的精神就不会崩溃。
这大概就是这个蒸锅的来历吧。
买的时候我并不知道它有多大,因为计量单位是夸脱,我也懒得去查对应的直径,还以为很大,但到货时看到小小的一个,透着一股子机灵劲儿,能蒸四个小馒头或花卷,我便知足了。
我先前有个想法,用它来蒸一锅懒龙。
以前老去我先生学校食堂蹭饭,哎,这么说太见外了,事实上是我们住的离他学校近,几乎顿顿在他食堂吃,自己食堂的饭菜没吃过几回。食堂里有花样繁多的主食,里面就有懒龙,我以前不知道该叫它什么,要么跟打饭菜的阿姨一指,就那个。要么心里想的其实是,那个有肉馅的花卷啊。
懒龙好像是北京面食,但是我家乡也有,跟我妈一提,她就知道,说,你说的是"肉龙"啊,有很多食物相互流通,已经不分具体的地方了。据说以前惊蛰的时候要吃懒龙,惊蛰一过,大家要为新的一年奔波,吃懒龙解春懒,那么要是一年到头都懒呢,您就一年到头都吃。
关于懒龙,还有一个充话费送的传说,很不讲究。从前有个懒媳妇儿,做饭的时候嫌一个个包包子麻烦,于是把肉馅往发面里一卷,上锅蒸熟,因为卷起来放到笼屉上形似一条龙,故曰懒龙。如果这个传说真是懒龙的由来,那我要好好感谢发明懒龙的人,懒龙的口感跟包子不一样,很不一样,味道也不一样,不知道为什么不一样,难道是因为加了黄酱?但是并不是所有懒龙的配方里都有黄酱,我至今没吃明白这个问题。
懒龙用的是发面,我的面没发好,温度太低,放到小被子里盖着还是没有醒到满意的程度,但不影响大局。馅料是猪肉馅放入姜末、生抽、黄酱、盐、香油、白胡椒粉、葱花,凉水搅拌。醒好的面擀成一个大面饼,肉馅均匀地铺在面饼上,从底下往上卷起来,稍微封口,安置到蒸锅的笼屉上。蒸二十分钟就会得到一锅喷香的大懒龙。
龙
若觉得它比包子好吃,好吃在哪儿呢?也许是留白。肉馅其实是一种容易让人满足和油腻的东西,但肉馅和面皮一层一层交错,中和了一口下去就得到满足的感觉,即时满足会减缓人的期待,而这每一口都是暧软和肉香的混合。自己做的懒龙,舍得放馅儿,如果是外面卖的不太舍得放馅的懒龙,这种期待感会变得更甚,大概跟在海鲜粥里找海鲜的感觉很像吧。
下次我再等一等,让它发好面,就更好吃了,做面食就是不断尝试失败,继续改进,不完美才完美。就跟懒龙一样,肉馅在似有似无之间,全是肉、或全是面,都没有它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