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日本超市是清心寡欲型的,逛一圈除了寿司,挑不出任何能勾起食欲的东西,在蔬菜区,每样蔬菜都整整齐齐地分好,有些用透明的塑料袋按棵包起来,根部没有丁点泥土,一看就是处理干净的,放进冰箱待一周也不会坏,按道理来讲这样的蔬菜会让人有卖它的欲望,耐不住价格贵。
你会看到日本人安安静静、谨慎有礼,原本应该是热闹的场所,一下子降了几度,跟他们的社会环境有几分相似之处。
我自问,是不是因为不了解他们食材的妙用,所以才没什么东西可买?后来否决了这个想法,即便真是如此,按道理讲食物的包装设计不就应该勾人食欲么,火锅底料的包装比真吃火锅还热火朝天,方便面上的材料比满汉全席还丰盛,再来看日本的乌冬面,就印着一行看似带有工匠精神的日文,处处透露着两个字:寡淡。
虽然如此,质量是没得说,我有次花大价买了一块黑猪肉,不知道平平无奇的它为什么这么贵,回去煮的时候便知道了。它让我明白什么叫"清水一煮就很香",汤的味道是纯粹的肉香,没有被香料掩盖,舀出两勺煮个面,幸福能从汤里溢出来。
美国的韩国超市比日本超市更世俗、热闹一些,吃的东西也更丰富,但跟中国还是没法比,不过大部分中国人需要的食材,都能在韩国超市买到。
他们的泡菜是真的种类丰富又大桶,好吃不好吃不知道,气势绝对有。韩国人还很喜欢吃煎饼,我之前没听过,看的韩剧也比较少,后来才知道他们下雨天喜欢吃煎饼,据说还有以"下雨天吃煎饼"为题的儿歌和独立电影。(我只想到下雨天打孩子hhh,不要打孩子,吃煎饼多好)
关于韩国人下雨天吃煎饼这事儿有几种猜测,有人说烤煎饼的"嗞嗞声"和下雨的声音很像,听到雨声就自然地联想起烤煎饼;还有人说因为下雨的时候,主妇不想上街买菜,于是拿出家中常备的鸡蛋、面粉,就可以做一顿美滋滋的煎饼。
韩国人喜欢吃的煎饼有很多种:泡菜猪肉煎饼、韭菜鱿鱼煎饼、南瓜煎饼、蘑菇煎饼、辣酱煎饼、海鲜大葱煎饼、绿豆煎饼等。
我之前跟着视频做过一次海鲜煎饼,这次又在韩国超市买了一袋混合小海鲜,所以就开始我们的"海鲜煎饼"吧。
准备海鲜:
虾仁(太大就从中间片开)、鱿鱼须(切小丁)、小扇贝、小蛤蜊什么的随便用,我第一次只用的虾仁,也非常好吃。
这个袋子里的混合小海鲜,看起来方便,里面好多不干净,以次充好,坏的跟好的差不多五五开,而且小虾也只有外包装看到的这几只,我又另外加了两只虾进去。要是有新鲜的小海鲜,当然是最好。
海鲜解冻、洗洗干净,挤干水分,磨一块姜泥去腥;再加入白胡椒粉、盐和一勺生抽,搅拌均匀,腌制半小时。
准备面糊:
两杯中筋面粉中加入葱花(葱白切成葱花、葱绿切成段待用),一小勺尖(1、2克)泡打粉,一个鸡蛋、一勺油,适量水,搅拌成糊状。
泡打粉的作用是让煎饼更柔软、蓬松,韩国超市里还有卖专门的煎饼面粉,我知道加入泡打粉和水做出来的饼已经很软了,就没买特制面粉。
水要慢慢加,稠了可以再加水,稀了就只能再多放面了。
腌制好的海鲜加一勺面粉搅拌(小高姐说这样可以防止出水、与面粉融合得更好),取2/3放入准备好的面糊中,剩下1/3留着烙的时候在煎饼上做装饰。
开始制作:
不粘锅、平底锅、电饼铛……啥都行,锅里倒适量油,油热后把面糊舀进去,摊平。把剩下的海鲜和刚才切的葱绿段装饰在上面,小火,盖上锅盖焖一会。
底部烙成金黄翻面(如果锅底油太少,往海鲜身上补一点油再翻面)。
大功告成:
这时候煎饼的咸香和鲜香会随着热气冒出来,等另一面煎好,就可以装盘了。
我这些材料做了一大一小两个煎饼。
盐、白胡椒粉只在腌制海鲜的时候放,这样在吃煎饼的时候,煎饼是淡淡的,却总是能跟咸味不期而遇,有点像吃到薯条上撒的椒盐。
海鲜经过腌制后,没有丝毫腥味,姜也不辣,它已经跟葱香、海鲜融合在一起,是家常又好吃的味道。准备用剩下的小海鲜再试试韩国大叔的做法。
下雨天吃煎饼,下雪天也可以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