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不知道什么是牛尾,也没吃过牛尾,先是看了小高姐的视频,吸引我的有那么一句话,她说以前从外地回家,迎接她的第一道菜就是牛尾炖萝卜,问世间有没有比炖牛尾更好吃的菜?有,就是和牛尾一起炖的萝卜。
我心想这烧牛尾得有多好吃啊,不尝试下怎么行?
你问我为啥不知道什么是牛尾,这不活脱脱两个汉字表明是牛的尾巴么?但牛眼肉,也不是牛眼睛上的肉哇,而是牛脊背第七根至第十根肋骨之间、肉形如眼状的肉,所以说我也没往尾巴上想,况且超市里的牛尾也没有整根卖,确定那像骨髓一样的玩意儿确实是牛尾后,我选了一盒稍小的来试错,尝尝看究竟味道如何。
牛尾泡在清水里去血水,一小时后捞出用厨房纸擦干。
准备好葱段、姜片、花椒、八角、香叶、辣椒,再将配菜胡萝卜和土豆切滚刀块,没有白萝卜,就用胡萝卜啦。
擦干水的牛尾裹一层干面粉,这一步我有点犹豫,小高姐说裹了面粉汤汁会更浓稠,估计另一方面也是怕一会煎的时候滋油,但是我忽略了一点,别人用的是靠近身体的牛尾,我的是牛尾巴尖上的牛尾,太小啦,裹了个寂寞。这样一会煎的时候肉的香味全都裹在里面,没有冒出一点油脂。
锅里放油,油热后将裹好面粉的牛尾放进去中火慢煎至两面金黄。然后加入适量开水。把刚才的调料一股脑放进去,真正的"炖"牛尾是小火慢炖两小时,再放入配菜炖半小时出锅,怕麻(浪)烦(费)的我当然是直接高压锅压半小时,所以我把配菜也直接一起放进去了。
出锅后的烧牛尾就是这样的……慢炖出来的估计还能更上一层楼,我的牛尾小得像个鸭脖子。
我觉得牛尾之所以好吃,精髓在于它骨肉之间的胶质,牛肉也已经很好吃了,但它在肉的基础上又多了这么层东西,就显得难能可贵,在牛肉和牛筋间找到了一种绝无仅有的平衡。
(只吃了两块,实在是编不下去了)
后悔,很后悔,没有买大块的!如果食材的价格再便宜点,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