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做完山西剔尖面,引得山西的朋友亲自下厨,录了段"碗剔尖"的小视频,那操作绝了。
我想着再抛块砖,万一还能引来玉呢。
又从师妹那里听说一种山西面食——猫耳朵。她说不难,手一搓就好了。我一听这容易啊,可以试试,剔尖对我这门外汉来说已经是"大风大浪"了,咱也是见识过"大风大浪"的人,猫耳朵应该不会翻车吧。
其实我老早就想做"油炸猫耳朵",油炸猫耳朵作为零食想必很多人都吃过,因为它可以放在袋子里、便于储存,销售至大江南北,直至大家都吃过却说不出它的出处。
我一开始还以为也是山西人发明的,后来一查是江浙一带的小吃,只因需要红白糖、还要油炸,嘎嘣脆的口感自无话可说,但要亲自见证这个过程还是有点负罪感,遂一直在脑海中盘桓不去,迟迟未付诸行动。
山西的猫耳朵不需要做如此挣扎,它只是面食的一种、无须油炸,形似猫耳,又叫"碾疙瘩"“碾饦饦”,听名字就知道是用手指碾出来的,可以用白面、莜面、荞面制作。
它的模样除了像猫耳,还像贝壳意大利面,据说意大利面就是马克·波罗从中国学会后,带回意大利并传遍欧洲各地的。若真是这样,猫耳朵真是功不可没。
前阵子看日漫《摇曳露营》的时候里面出现了一道美食"馎饦",当时被馋到了,“馎饦"是奈良时代由大唐传入日本的众多唐果子之一。有人说猫耳朵有点像"馎饦”,二者的做法确实有些许相似,都是用拇指将面段由近及远一搓,把面搓成两头翘中间凹的形状。
宋朝的时候人们过年就吃"馎饦",可以想见在那时候是"大餐",过年才能吃上的一顿美食。猫耳朵虽不是"馎饦",看相似之处也足以想到其同样好吃。老舍先生曾在北京的晋阳饭庄吃饭,赋诗"驼峰熊掌岂堪夸,猫耳拨鱼实且华。"拨鱼就是剔尖面,猫耳就指猫耳朵,可是真敢夸呀!
做猫耳朵,两杯中筋面粉,加一丢盐,清水和成一个中等偏硬的面团,这时候面无法轻易揉光,盖上保鲜膜放置15分钟醒面,再继续将面揉光。
揉光后的面团用保鲜膜包起醒面1小时。
在案板上撒面粉防粘,将面团擀成0.5厘米厚的圆饼。
竖着切成长条,再横着切成小块。(第一次做没经验,感觉切的有点大了,可以小一点,不然用拇指碾起来比较费劲儿)
可以直接在案板上碾,也可以在竹帘上碾,我找了个竹帘替代物(刨丝器)洗干净,可以在上面碾出花纹。
用拇指由近及远将小面块一碾,就会形成一个猫耳朵。
如法炮制,悉数碾成猫耳朵。
开水煮熟,放到凉水中。
做好的猫耳朵可以配菜炒,我准备做个简单的西红柿鸡蛋卤。
鸡蛋炒好盛出,放油爆香葱花,放西红柿丁,炒出香味,放一勺生抽,加适量水,水开后放入猫耳朵,加盐、白胡椒粉调味,放入鸡蛋,还有几条煮好的青菜。
不知道正不正宗,反正很好吃,比之前做过的"炒疙瘩"好吃。
炒疙瘩厚度相同,咬起来过于劲道,猫耳朵有厚有薄,小巧玲珑,入口爽滑,有滋有味,汤汁也好喝。
驼峰熊掌没吃过,猫耳拨鱼实且华。 今日请君尝一口,暂凭面食长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