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国家公务员考试,我也差点儿在考场上如坐针毡。
趁着考生们奋笔疾书烘托的氛围感,可以慢悠悠地写一写最近对申论的一点想法。
公务员考试有两科,一科是"行测",全称"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一科是"申论"。
前者好理解,申论是个什么东西?开始我也不知道,翻开书出现四个字,更让我疑惑了:申发论述。这解释了跟没解释一个样。
放下对"申论"二字的理解,我寻思先看看有什么题型。
(以江苏省考为例,各地略有不同)
江苏省的卷子有A、B、C三类,报名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考的是哪一类,一般A类侧重时代发展的相关问题,B类侧重执法层面,C类是农村基层问题。先给7、8段材料,阅读材料后对4个问题进行作答,前3题是250字或300字的小作文,第4题是1000字大作文。
考试题目一般涉及这么几个题型:
一、概括归纳题,“对材料中的某某现象进行概括归纳”。
二、综合分析题,“根据材料中的某句话/某件事,谈谈你对这件事的看法/见解。”
三、提出对策题,“就该村的治理情况/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对策或建议。”
四、贯彻执行题,“拟写工作方案/内容提纲/演讲稿/宣讲稿/发言稿……”
五、申发论述题,“对材料中某句话的理解,写篇议论文。”
这些提醒涵盖了申论考试考查的几个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分析归纳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嘛,就是读材料,我居然在读材料的过程中还读出感情来了,万万没想到了解这几年祖国发展的情况居然是通过申论。
申论里给的材料可谓包罗社会的方方面面,有时候身处其中却不一定能了解这么详细、透彻。比如养老问题,某材料就详细叙述了K镇如何打造智慧健康生活,除了能想到的"智慧医疗系统",让居民足不出户完成预约挂号、在线问诊等操作,还有没想到的"智慧养老平台",能够自动定位、紧急救援,还有"助老员"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等。
看完这些才知道,原来国家做了这么多事。
前阵子陪朋友去考察社区里的日间照料中心,真是开眼界,里面有各种不同的活动室,观影啦、棋盘啦,每天的活动不重样;还有心理咨询室,有专业心理咨询师定期指导,咨询室内还配备了沙盘;VR神经训练室,帮助康复训练;洗澡室,里面有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的坐浴设备;还为社区里的老人提供午饭,政府补贴价,只需出很少的钱。
看完觉得在这样的社会中老去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下面真的有贯彻执行上面的政策,和申论材料里讲述的不说一模一样,也是初具雏形啊。
扶贫方面的材料也是非常精彩,精准扶贫,各地有各地的难处,解决的方法也各不相同。在这里面,我就看到了探索"艺术设计+乡村旅游"道路的,还有借助互联网、村长带头搞直播带货的,看到了从物质脱贫到精神脱贫的大飞跃,这些材料现在成功了写出来喜气洋洋,背后承载了多少基层干部的努力和心酸。
除了大方向问题,材料里还有一些我从未关注过的小问题。如专门为视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设计的博爱馆,它不仅讲有这样一件看起来对残障人士很友好的一件事,还讲里面的细节,如何针对不同年龄、层次选择里面的展品,如何在里面运用帮助视障和行走障碍观众的全自动导览车等,这些细节表明了他们是在踏踏实实做事,而不是搞噱头。
这些材料也不是一味的"歌功颂德",展现政策发展的成果,有时也会暴露一些问题,会有揭露干部搞形式主义的材料,也会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也是让我觉得真实的地方。
通过阅读申论的材料,我大致了解到社会不同的方面,它是党的政策对于这些方面的延伸,做人不能端起碗来吃饭,放下碗来骂娘,看看自己吃的哪碗饭,争取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
从这点看,申论的材料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绝不是一堆废话。这些材料部分来自于网络上有关某一社会问题或现象的新闻报道,出处有《人民日报》、新华网等等。喜欢读申论材料后,再看我以前关注过的公众号"半月谈"居然也能看得下去。发现它里面从来不写那种诘屈聱牙的内容,都是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写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事儿。
申论的材料不是废话,那答题的人写的是废话吗?这得分人。
想起以前看《大秦帝国》、《汉武大帝》、《康熙王朝》,那些皇帝无不急吼吼地搜刮人才,寻找治国之策。电视剧里演的一般是国家遇到特别棘手的问题,不知道前路在哪里,出道题目问问考上来的秀才们,让他们想想对策,解决一些国家当下走向问题。人家贾谊写《过秦论》、《治安策》,苏轼写《教战守策》肯定就不是废话,那是有深远的政治思想在里面。
申论是从古代的"策论"发展变化而来,考察的东西又不相同。我觉得乱世才会考察那些国家大走向的问题,现在大局已定考的就不是这些。那时是优中选优,需要顶级的头脑,现在也是优中选优,最重要的是证明你不是个傻子。
证明不是个傻子的关键点就在于逻辑归纳能力,逻辑分析是第一,归纳总结是第二,二者结合是逻辑归纳。
或者说根本回归到一个东西上就是逻辑,甚至连另一科行测也是在考察这个东西。
看了这么多题,我目前就理解到这一层上,也是我欠缺的一层。有个大V说找他提问题的人群中最有逻辑、说话最条理的就是公务员,此言不虚。能考上的人写的申论也不是废话,是有逻辑、有条理在里面的,事理和事例相结合。换成我写估计就是废话了,争取不要把空空的脑袋暴露得太明显。
考试加油,祝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