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阳饼, 出处不明,我觉得是因一圈一圈像盘卷的太阳而得名,这个寓意很好呀,冬至后一阳来复,日渐暖,春气生,古人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样才能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春节前后吃盘阳饼,那岂不是一口一个小太阳?好兆头啊!
正当我在脑子里瞎自圆其说一通后,突然觉得那里不太对劲儿——万一盘阳,人家是个地名儿呢?
不管啦,反正就当做好兆头吧。
食材:
中筋面粉、黄油或食用油、酵母、盐、(糖)、温水或温牛奶。
1. 3杯中筋面粉(我一开始用了2杯,觉得黄油有点多,又添了1杯,所以前面看到的图是2杯中筋面粉的量),加少许盐。
2. 准备适量黄油,没有黄油可以用普通的油2勺。我大概切了上面刻度标识的2Tbsp(汤匙)。
3. 黄油切碎放入面粉中,再加入3g酵母,几乎所有配方里此时还要加5g左右白糖,以增加甜味、帮助发酵,我家没有白糖就没放。
4. 边倒温水或温牛奶,边用手揉搓,最终成一个稍硬的面团。
就是在此时,我觉得黄油多了,面粉少了,又加了1杯面粉。
5. 揉好,保鲜膜封住放在温暖的地方醒面15分钟左右,面不用全发。
6. 面团先揉长,再按扁,用擀面杖擀成长方形大面片。
7. 滴一点油,涂抹均匀。
8. 撒一层薄薄的面粉,与油融合后形成油酥。
9. 沿着一边卷起来。
10. 切开整理成圆形。再用保鲜膜盖住发酵15分钟。
11. 平底锅或电饼铛中放少许油,小火烙至两面金黄出锅。
做出来跟我预想的不太一样,我以为会是个大点的饼,没想到是盘阳饼的缩小版,可能是面没发好,也是案板太小了,只够擀这么大,卷这么为数不多的几圈,原本以为很简单呢,没想到里面的道道还挺多。感觉放点糖帮助发酵也挺好。
——有点点小失落。开始反思哪一步做得不对,为啥老师傅做那么好看,看来真不是看着简单就能做出来好看,还需要假以时日慢慢磨练。
这时他看到我捣鼓出来的盘阳饼,说,哇,这是什么东西这么好看,跟模具里刻的一样!突然一下觉得,好像也没那么赖嘛。
他说这盘阳饼,又得负责好吃、又得负责好看,可真是太累了。做饭好与不好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家里要有个捧哏。一会儿功夫,他就把它们叠起来了,像棋子一样,感觉适合当零食,可以过年的时候招呼小朋友。
盘阳饼口感暄软,层次分明,能想象到加了糖会更好吃,跟奶香小馒头似的,然而奶香馒头又没有这层表面的酥,也没有一圈圈太阳。为了取好兆头,就用盘阳饼,留住温暖、留住太阳、留住希望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