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酥火烧
网上看了个食谱,说是山东原汁原味的油酥火烧,一看这种题目我就觉得肯定没吃过。
很多山东小吃我都没吃过,或者没吃过正宗的,觉得不好吃,最典型的就是油旋。还有盘丝饼,不知道什么时候也成济南特色小吃了,讲真我以前见都没见过,反而是跟我面食界扛把子小高姐学做过一次,觉得忒麻烦。
网上做这个油酥烧饼的奶奶是青岛人,抱着试试看,你吃不了吃亏,吃不了上当的心态学做了一次。
我膨胀了,文字已经不能表达我对食物的热爱,还录了个小视频,以召唤我妈,告诉她这个手艺可以摆摊了,不是我吹牛。
家里正好有黄油,其实油酥也可以用一般食用油代替。面粉和水的分量都是自由发挥。
我觉得这次发挥得不咋好,酵母水放多了,面有点黏手,醒发时间可以再长点。
谁让我中午想吃呢。
饼擀得有大有小,已经弃疗了。有芝麻可以放点芝麻,更像烧饼。
不知道你们那儿是叫烧饼还是叫火烧,在我家,烧饼和火烧是一个意思。
但是我知道在河南不是,火烧是有馅的,烧饼是没馅的,说到这里就很馋鼎鼎大名的延津火烧。
我个人觉得延津火烧最好吃的不是最出名的文榜火烧,而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勇火烧,就是不知道再回去小勇火烧还在不在了,我十个火烧能兑换一个的积分卡好像还留着。
还有人说火烧是先烙后烤,烧饼是纯烙或纯烤,火烧没芝麻,烧饼有芝麻,说得头头是道。
以前在家吃饭,主食经常是火烧,卖火烧的大个儿那里要排队,等刚出锅的热乎的。烤火烧的炉子一排又一排,抽出来里面是烤架,等一等会翻个个儿,操作很娴熟。
烤出来的火烧上有烤架的印儿,让你觉得看着就很有食欲,外皮有点硬,里面是软的。五毛一个。
还有一家火烧更好吃,也更贵,一块多,外皮酥脆,内里暄软。咬下去觉得像是吃点心,就是干吃烧饼也能吃下去。
他是用电烤箱,没有翻烧饼的那个劲儿。
我做的油酥火烧有点像那个更好吃的火烧,如果再厚实点就更像了。
咬下去的时候,我只想着,这次说原汁原味诚不欺我。黄油融合在面粉里,形成一层又一层的油酥,偶尔还能吃到沙沙的口感。它的味道已经完全成了面食的香味,吃不出是黄油的味道。
酥酥的脆皮咬一口都能蹦出去。
我觉得像家里买的火烧,但味道应该不输,毕竟自己用的油和面肯定是比摊儿上好。
以前,火烧都是买的,我觉得这是个独门绝技啊,现在有种参透别人门派秘籍的感觉。
可能只是自己做太麻烦了吧,只有像我这种吃不到、出不去又馋的人才想尝试一番。
集齐六个小吃,可以摆个地摊儿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