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像只瓜田里的猹,被扑面而来的瓜噎得走不动道了。
今年的腊八节,不似往年那般平静,也似乎因为外界的波涛,没什么人关注这个节日。
以前我不爱过节,尤其是传统节日,出来之后才觉得,每一个节日都值得珍惜,那是我和故乡的羁绊。
长这么大才知道腊八节起源于佛教,原本是纪念释迦牟尼成道日,后来才逐渐成为民间节日。腊八粥也被称作"七宝五味粥"、“佛粥”,喝腊八粥的习俗也与佛陀成佛有关。
老百姓其实不太知道这些,比如说我吧,对腊八节的印象源于那首《忙年歌》: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熬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锅粘,二十四,扫房日,
二十五,推煤鼠,二十六,炖猪肉,
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白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
后面记不住,就记住开头那一句"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在我心里的地位,沾了过年的光,小孩子都盼着过年,这一天到了,意味着年也就不远了。再加上它有自己的特殊食物——“腊八粥”,更加巩固了这个节日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腊八粥,虽然名字里有"八",跟我们通常以为的"八宝粥"食材并不相同,然而我们通常以为的"八宝"是八种食材也是"错"的。清代《燕京岁时记》中记载:"腊八粥者,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江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外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棒瓤、松子及白糖、红糖、琐琐葡萄,以作点染。"在"八宝粥"的条目下,说是"腊八粥"的别称,两种居然是同一个东西,怪不得有人说它们是罐装和碗装的区别。
查了半天,我只能确定一件事:我既没有喝过正宗"八宝粥",也没有喝过正宗"腊八粥"。
然而正不正宗又有什么要紧?只要能凑上几种豆子、合上粳米、小米,红枣,不就是属于你自己的"八宝"么。因为它"内涵"丰富,又偏红色,所以应该有"多福"的寓意,吃完心里暖洋洋。
腊八粥
出来的前两年,我都没凑够豆子,今年终于买到了便宜的袋装混合小豆子哈哈。
取点混合豆子放在水里泡一泡,另外再泡一点大米、小米,给红枣洗洗澡。(不拘于这些食材,想吃什么放什么,花生啦,桂圆啦,冰糖啦…)
泡好洗净的豆子、米、枣混在一起,放入电饭煲,加适量水,开启煮粥键。
一小时之后见,你好,腊八粥。
祝大家腊八节快乐!
顺便也把另外两种粥的做法记录在这儿。万一过了腊八还想喝粥呢,不妨尝一尝。
皮蛋瘦肉粥
准备2个皮蛋(切小块)、大米、瘦肉丝(放入姜末、淀粉、酱油腌制10分钟)、葱花。(花生是放着玩的,可以不放)
电饭煲内放入洗好的大米,选煮粥键,10几分钟后,电饭煲里的水升温,放入腌制好的肉丝和一半皮蛋,打散。
倒数10分钟煮好的时候,打开锅盖,放入盐、白胡椒粉调味(尝尝咸淡及味道),把剩下的一半皮蛋放进去。出锅前放入葱花,搅匀。
肉丝裹上淀粉比不裹要嫩滑,皮蛋分两次加入更有层次感,葱花不可少。屡试不爽,不比外面卖的皮蛋瘦肉粥味道差。
南瓜粥
第一次做南瓜粥的时候有点傻,把切成块的生南瓜直接放入小米粥里了,煮出来还是块状,后来才知道,南瓜要先蒸熟。
南瓜切块蒸熟,倒入碗中用勺子碾碎。
小米洗净放入电饭煲煮粥,可加入几个红枣。中途将碾碎的南瓜加入锅中。
一碗南瓜粥就做好啦。
今日,吃瓜的吃瓜,喝粥的喝粥,吃饺子的吃饺子,腌蒜的腌蒜,宜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