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苟住就是胜利的一年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苟住就是胜利的一年

今天翻相册,发现距离上一次真正意义上"出去玩"已经过去一年了,这一年的时间像是被压缩了一般,从尾可以一眼望到头,我所有的时间几乎都消耗在家里,尤其是疫情爆发后,虽然单调,还是有些值得记录的场景,它们都是我记忆的一部分。

2019.12.25

最后一次出去玩,是去圣地亚哥动物园,年票快过期了,动物园里的动物看得差不多,只剩下鸟类没有观察,那天就随便逛一逛,发现鸟也很好玩,有的从下面翻身筑巢,有的直接在土墙(河岸)上挖个洞栖息,至于是土坯房还是豪华别墅,就看勤不勤快了。

这种就算勤快吧,房子不小啦。

2020.1.3

当时教一个小朋友画画,自己也需要练习,跟小朋友相处得非常愉快,圣诞节他给了我几块自己做的姜饼人,还给我摘过院子里自己种的橘子,小朋友超爱吃水果,吃到好吃的水果就会笑眯眯地说"yummy"。他的家教是我很羡慕的那种,父母尊重他的爱好,也有很多好玩的玩具陪着他。他很有画画的天赋,比我有天赋,不过2、3月疫情爆发,就再也没见过他了。

2020.1.18

第一次来圣地亚哥公共图书馆,办了一张免费的借书卡,这张卡就用过两次,第二次因为疫情延期了几个月没法还书,后来图书馆觉得总延期也不行,就开了个自助还书的窗口,就像投快递一样把书还回去就好了。

在图书馆找到乔伊斯的《尤利西斯》英文版,虽然看不懂,还是假装翻了翻。那段时间我也正在写《尤利西斯》的相关文章,这个坑总算填上了。

2020.3.7

第一次骑上我心爱的小摩托,驰骋海拉鲁大陆,操作不熟练,上来就往墙上撞。

一个小时后,可以边骑摩托边耍大刀,在这片土地上,我林克怕过谁?

2020.6.23

楼下开始施工,或许早就开始了,这天纱窗上来了一只小蜜蜂,待了好久都没走。

施工从年初拖到年尾,还是没弄好,现在每天还要忍受噪音,前几天听到有人在下面骂,简单、直接:Garbage work!

上图是2月26日的照片,下图是11月7日,秒变贫民窟。美国人干活儿真是太墨迹,看过一个笑话——问:换灯泡需要多少个加州人?答:5个,1个人把它拧上去,另外4个人坐在温泉里讨论火山对环境的影响。

墨迹也就算了,根本没看出哪里有改变,除非是往地里埋了几根管子,但这需要一整年?

2020.8.29

在家实在憋得够呛,去了趟海边,发现有很多人不戴口罩,待了不到两分钟就撤退了。

这牌子上明明写着让戴口罩,很多人视而不见,大家还是该游泳的游泳,该划船的划船,该遛弯的遛弯儿,当时就想美国这疫情好不了了。

(再见了,大海,不知何时能再好好看看你。)

最听话的当属去超市的人,不戴口罩不让进。

街上躺了很多流浪汉,睡在关闭的店门口,从来没见过这条街上这么少游客。

回来的路上看到开得很好的花,没想到配上这贴图像是郊游。再见了,夏天。

2020.10.24

一个周六的上午,想趁早去洛马岬,我印象中美国人周末喜欢睡懒觉,想降低传染概率,还是得找人少的时候出去。

没想到手机导航有两条路,我们选了近的一条,误入海军基地,被拦了下来。一个穿着军装的年轻人给我们拍了照,查看了身份证,说你们不能从这里走,然后指了指路,幸好他态度很好,不然我们会以为自己被当间谍抓了,百口莫辩。

事发突然,我们没来得及戴口罩,那个人在说话时很随和地把口罩拽了下来,回去路上担心的哟,我说他们应该经常检测,不会有新冠吧。

既然都这样了,好不容易出门一趟,随便找了个人少的地方停下,走了走。正值美国大选,看到很多人家门口拉了横幅,表明自己支持的对象。

今年出去玩的次数屈指可数,来都来了,也没怎么逛,是有些遗憾,但每每看到飙升的患病人数,就无比庆幸自己苟住了,还要继续苟下去。

窗外天气好的时候,就透过窗户看看蓝天。3月份往后,相册里几乎都是自己在家捣鼓吃的,不过也没觉得特别无聊,因为还有书读、有文章写、有朋友聊天、有游戏玩,还有你们,就知足啦。

我已经很久没觉得自己是个废物了,珍惜每一个当下,每一段回忆。"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忘记。"我尝想,如果再给我看一百次大海,它会更美么,也许我记住的依然是2018年7月的那次海,它再也不会出现了。

所以出去与不出去,也就没有那么多遗憾。

2020这一年,苟住就是胜利,活着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