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只吃过一次小摊上的烤冷面,那是在北京一个寒冷的傍晚。西边摊上是烤生蚝,上书"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东边摊上是汤水饺,你闹不明白为什么水饺要泡在汤里,但是意外还挺好吃。还有个卖肉夹馍的大叔,有一次我刚交上钱,他就被城管带走了,不知道在里面整顿了几天,再回到马路上做生意的时候,居然还记得我,把上次没来得及递给我的肉夹馍给补上了。烤冷面的应该不是固定的摊位,或者它在这里面有点不显眼,我吃烤冷面的那次,是因为烤冷面的名声太大,感觉不尝尝这制霸街头的小吃不像个社会人儿。
那次尝的烤冷面,味道并没有它的名声那么响亮,有些配不上街头小吃之名。我没想过是不是从东北到北京路途遥远,手艺的流传上出了什么问题,因为像炸灌肠这种京系小吃也让人难以下咽。那个人卖的烤冷面倒不至于说难吃,只是配不上烤冷面这么浩大的名声,它不应该是这个味儿。也许人家只是偷学了几天手艺出来混口饭,也许是没有沾染东北街头的风尘气,谁知道呢。
仅此一次,我既不对烤冷面抱有味蕾上的期待,也不对烤冷面抱有头脑中的幻想。
前不久在无所期待和幻想中买了一包烤冷面,虽然我自己这么说,但应该还是对它的威名有那么点敬意,毕竟是东北小吃之光。
有人说烤冷面,既不是烤的、又不冷,又不是面。
我从冰箱里拿出来,拆开包装看了看,一条一条,真的是"冷"“面”。
袋子里有一包撒的调料、一包酱调料,没有传说中随机附送的刷子。面饼之间有一层塑料,要小心翼翼撕开,烤冷面的质感也很像塑料,很怕一个不留神把塑料当冷面烤了。
取冷面的技巧是要小心,不然很容易断裂成一条条真正的面。
我研究了一下包装袋上的烤冷面步骤,心想这有何难?
然而第一次出手就遇到了做饭路上的滑铁卢,搞不了、搞不了。我开始对这玩意儿充满了敬畏之心,莫非真的如同卖油翁所说:"无他,但手熟尔?"真想给摊上那些熟练操作烤冷面的人鼓鼓掌。
(谁能想到它全散开了嗷)
一袋里面有十片,我总不能把剩下的扔着不管?重拾信心,再试几次呗。
先准备需要的食材:肠(火腿肠太贵了,用的这种最像哈尔滨红肠的肠代替)、鸡蛋、烤冷面、葱花、(假装有洋葱)、(假装有香菜)。
1.锅里放入少许油,油热后,开小火,放入一片烤冷面慢煎。
2.一面热后,翻一面,在面上打一个鸡蛋,用锅铲摊平。(鸡蛋,你别跑)
3.鸡蛋稍微凝固,沿着面的边边洒点水,不然面会硬。(水开始滋滋往外冒,管不住啊)
4.水分蒸发后,翻面。在没有鸡蛋的那一面撒调料、酱料(没有刷子用铲子抹匀)。
(大佬的操作)
(我的操作)
5.考验技术的一步到了,高手会直接把肠、洋葱、葱花、香菜放在上面一卷,小白还是老老实实把冷面盛出来再放,不然卷起来也会散开。
6.既没有烤冷面铲子、也没有利刀的人决定不切开了。
一份烤冷面,真的很复杂。
咬在嘴里是地摊小吃的味道,跟家常菜一比,这就是那种所谓的"风尘气"吧,我找不到更好的词来形容它的味道,再夹上个辣片就更像了。
每一份工作都不易,据说"用正确的水量佐以最恰当的火候,全在冷面师傅的抄起矿泉水瓶后的随意拿捏之中,当中细微的分寸肉眼无法衡量,这是一种感觉,一种制作至少上万份冷面后才会有的感觉。"
我只能艰难地亦步亦趋跟着做,在一次又一次练手中变得越发熟练。如果没有自己的尝试,我肯定是觉得8元一份的烤冷面是贵的,拒绝三连闪现在街头的寒风中,现在觉得一份烤冷面出现在技艺精湛的师傅手下,只是看一看那行云流水般的步骤,也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