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记:豆角焖面,还是手擀的劲道
← 返回生活随笔

杂记:豆角焖面,还是手擀的劲道

看过一个做豆角焖面的视频,叫《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吃这个!》,我知道这是形容豆角焖面好吃,让很多身在国外的人念念不忘,回国第一件事儿就是迫不及待来上这么一口,以解胸中馋意。

我也知道我回国第一件事肯定不是吃豆角焖面,不妨趁着在国外赶紧尝一尝,打破这个"魔咒"。

豆角焖面,以前在北京吃过一次,大概是唯一一次,一份焖面22,号称"量大管饱味道好",结果是"面干没肉少豆角",寒风里,感觉人民币爷爷在哭泣,我是有什么错觉会觉得里面真的有大块肉呢?所以从来对豆角焖面没什么执念,可这四个字又时时透露出一种"来吃我呀"的感觉。

我觉得做得再差也不可能有上次点的那份差,所以放心大胆去尝试。要做,就从手擀面开始。

手擀面

1. 适量中筋面粉,加少许盐和碱面增加筋性。(没有碱面可用小苏打加热水,热解反应后的水当碱水用,没有也可不放)

2. 以1斤面粉4两水的比例加清水(也就是和成一个稍硬的面团),边倒水边用筷子搅拌成絮状,用手揉成一个粗糙的面团,盖保鲜膜醒面20分钟。(因为我的案板太小,不够用来擀面皮,所以我准备了两个小面团)

3. 待20分钟后取出粗糙的面团,很容易便能揉成一个光滑的面团,继续盖上保鲜膜醒面20分钟。

4. 取出面团擀大、擀薄,撒点面粉或淀粉或玉米粉防粘。擀好的面折起来。

5. 切成面条,散开防粘,备用。

食材

肉切片(五花肉更香)、豆角洗干净掰成小段、蒜片适量、葱花适量(葱白、葱绿分开)、辣椒一个、八角一个。

1. 锅热后倒油,将八角煸香,然后再放肉(如果是五花肉就会出油)。

2. 肉出油后,倒入蒜片、葱白、辣椒,翻炒。

3. 放入豆角翻炒。

4. 加入适量生抽调味,老抽调色。

5. 加水大火烧开,豆角一定要熟透!不然会食物中毒。不过焖面时间够久,应该不存在这个问题。

6. 烧开后将手擀面放在上面,盖盖子焖面。中途瞧一瞧里面的面乖不乖,将面翻拌一下,吸饱汤汁,也防止粘锅(如果水少加一点水)。

7. 面焖熟、汤汁也收好后尝尝咸淡,看看是不是还需要加点盐,有豆瓣酱也可以放点。撒上葱绿,就可以出锅了。

这份豆角焖面终于可以抚慰当年没吃到好吃的豆角焖面的那颗受伤的心了。

手擀面真的是劲道啊,感觉都有点太劲道了……不知道是不是焖面和煮面的区别,哈哈。豆角软糯,酱香十足,这才是真正的"量大管饱味道好"。

自己做菜才能决定放多少食材、多少料,才能不负我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