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做了碗凉面,是带底汤的,说实话我也有点懵,打小没吃过这种,但也因为一碗凉面唤来了夏天,前阵子不觉得热,想着夏天可能就这样悄悄过去了,这几天却有温度上升的趋势,睡前偶尔会燥热,四季如春的地方也有夏天和冬天呀,更何况夜深人静时窗外还有蛩吟。
我琢磨着再做一碗凉面,还特意从超市里买了不像样的小黄瓜,很少看到卖长条黄瓜,有也是用塑料紧紧包裹成单只卖,摸不到上面的刺,也看不到头顶的花。小黄瓜不知道是哪儿的品种,也许是附近墨西哥种的,有时挑不好,买到的皮很涩,一点不好吃。
油管上有个挺火的美食频道叫老饭骨,三个能吃、会做、擅长侃大山的北京大爷教你怎么做饭,我一开始对他们的节目没什么感觉,看看还行,又不能跟着做,因为他们号称是顶级国宴大厨,菜很花哨、硬核。有次看到朋友圈一个身在加拿大的小伙子说他觉得老饭骨的美食视频最好看,我心想这是把我王刚老师和小高姐置于何地?抱着审视的态度又去看了他们的视频,觉得也有些可取之处,大爷们是挺能侃。
不能跟着做的还是不能跟着做,像贵妃鸡、九转大肠这种,到我手里那叫暴殄天物。怪味凉面是为数不多看了可以学着做的菜,不要什么刀工、不要复杂的烹饪技巧、不要没见过的调味。麻酱在手,天下我有,看看这地道的北京人怎么做用麻酱做凉面。
我上次说过书中看到的关于老舍先生的轶事,北京人爱吃芝麻酱,夏天更是离不开麻酱,想来除了凉面,早餐里的麻酱烧饼和麻酱糖饼也是用麻酱做的,还真是这么回事儿。陈晓卿说:"北京人说东西好与坏,在食物上就分得特别清楚,比如驴打滚儿,比如豆汁儿,儿化音的都是比较糟的,但是你说芝麻酱,没有儿话音,这表示郑重!"不知道真假,反正觉得有趣。
北京大爷的怪味凉面为什么叫"怪味",他说是融合了各种不同的味道,有酸、咸、甜、辣、香、麻,这些味道由麻酱融合在一起。我其实没放糖,只加了生抽、醋、盐、花椒粉、香油这几种调味料,配合上葱花和姜末,怪味汁就调好了。一开始以为加了姜末不好吃,其实并没有,已经吃不出姜是姜的味道,还为其增色不少。
我第一次明白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澥芝麻酱,以前不喜欢吃芝麻酱原来是没有找对方式,觉得它浓稠噎人还有股怪味。澥芝麻酱要不断加入液体去搅拌,酱油加上两三次,醋加上一两次,香油再加一些,不停地搅拌、搅拌,它终会变得听话,由稠变成能流动的液体。最后调出来的酱汁,只是单吃也很好吃了,仿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行吧,你大爷还是你大爷,祝大家有个清凉、满足的夏天,不说了,我再去囤点芝麻酱,告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