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喽,相隔再远也要过年
← 返回生活随笔

过年喽,相隔再远也要过年

今年,是我在外面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昨天看到老家院子里门上贴的春联,我有点兴奋地说"你看,旁边那个’满院春光’和’五谷丰登’,是咱们在家的时候贴的。"

他说"不是,都已经两年了,中间也有’满院春光’。"

我不相信。我认得,那就是我们走之前贴的。好像看到这红彤彤的春联,就跟家有了联系。

刚出来的前两个春节,我都没有"认真"过,不怕被人遗落,自己从心里也认定是被遗落的人。

家里人说,你们在外,自己包顿饺子吧。

我嘴上应着,实际上也包了,仅仅是徒有其形的一顿饺子。也有人在年初一用微信拜年,热闹却离我那么远。

我也曾从网络上找到春晚,怎么都看不下去。

日子就这样飘然而过了。

今年,心态发生些许改变。过年也好、热闹也好,年味儿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给的。好多天以前,我就单方面宣布准备过年了。

过年,少不了好吃的。别的都是假的,只有膘是真的。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过过油。“虽然以前过年也都做这些事,然而都是跟着大人一起过,反正有人记得这些"规矩”,自己就从来不记得。等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时候,才把这些纷繁的东西记住——甚至不需要记住,只需稍稍用心,就自然储存在记忆里。

早早炸了一锅小酥肉,有了过年才有的样子。过年的炸货都是要存放很久,我想着放在冰箱里也能放很多天,没想到太好吃了,勉强能撑到初一。

四条牛筋,其中一半做了牛筋冻。

剩下的跟萝卜一起做了牛筋煲,萝卜入味,比肉还好吃。

今天是国内的大年夜,在我家这天都包饺子,韭菜、豆角、茴香,馅料不一。不知道为什么,总想在这天玩点新花样,前年试的西红柿牛肉饺子,今年想试试羊肉饺子。

平日里偷懒都用现成的饺子皮,今天自己和面,还好,没有翻车,也想试试"元宝饺子"的包法,没想到看起来容易,想包好看还是要多练。

与前年的西红柿牛肉饺子一样,今年的羊肉饺子也没想象中好吃,忙活大半天,结果跟预想不一样,有点颓丧。

牛筋冻也因为省去收汁的过程,没有变得胶感丰富。但这已经是我为过年,所能做到的最好了。

我们慢慢逼近那一点,却又害怕它的到来。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这个过程已经记录下它的美好了。

过年就像那场烟花,绚烂过夜空总会归为平寂。能回家的人,陪陪家人,相聚在一起谈天说笑,这样已经很好了;在外的人,珍惜眼下的所有,自己给自己一份热闹,这样也很好了。

写篇文章让家里放心,我过得很好,望你们也是。

过年喽,相隔再远也要过年。

——岁岁年年,唯愿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