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上新闻采写课的时候,我的老师反复给我们强调"倒金字塔结构"的重要性。
所谓倒金字塔结构,指按照新闻价值的大小,即新闻事实的重要程度、新鲜程度,以及读者感兴趣的程度等,依次将新闻事实写出的一种结构形式。由于这种结构格局前边重、后边轻,上头大、下头小,所以称之为"倒金字塔"。
简单来说就是把最核心、最重要的内容放到前边说,最前面的导语,作为开头的第一句话,一般也涵盖了新闻五要素:何时(when)、何地(where)、何事(what)、何因(why)、何人(who),限定了这些范围,一件事就这么被完整地交代出来。
老师说这种方式在日常表达中也用得着,或许是我从前太傻、太盲目自信,从来没为自己的日常交流犯过愁,直到最近才发现,我在讲述一件事的时候先讲细节会给别人造成困扰。
7月底去医院看眼科,我很想把自己病症的发展历程给医生说明白,让医生判断一下我到底怎么回事。于是我开始从7月1号感觉不对劲说起,7月5号来医院查过一次,这是拍的片子……吧啦吧啦,还没等我说完,医生打断我问:"啥毛病?"合着我仔仔细细捋了一遍,医生根本就没进入我的情景。他又问我:“上次医生给你诊断是什么?”
我突然明白了他的意思,如果让他重新诊断,无异于是从大范围进行筛选,当然这是他的职责所在,不过我已经经过初查,所以他是在用检索的办法缩小范围,锁定了上次医生说的某个病症,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正就会方便很多。
第二次复查我学会了。一进门,我跟医生说:我是因某某病来复查的,这是7月1号因为某某症第一次来做的检查报告,当时开了什么药,7月31号复查,开了什么药。
这次交流的效果比第一次好一些,医生一下子就知道了我的主要诉求。
医生是非常忙碌的群体,一天不知道要接触多少病人,此前遇到过一个医生,说话像是开了2倍速,是什么逼他们练就了一身说贯口的技能,还不是时间不够、病人太多。方便他们,也方便自己的方式之一,就是说话说重点,把主要问题讲清楚。
最近我也经常给客服打电话咨询问题。对于他们来说,我们都是陌生人,陌生人首先是搭建关系,他们不可能知道你纠结的问题的具体细节,就像带一个人参观你的家,从你喜欢的一个盘子参观起,到了解整个家的构造太复杂了,应该先从宏观讲起,精准定位。
所以我不再直接先说我遇到的具体问题,而是先说,我想咨询的问题是关于哪个方面的,然后再说我遇到的情况是什么什么。
我知道我该往这个方向走,不过偶尔还是会从具体的细节出发。
比如今早给人才市场打电话询问档案的事情,我一开始说"我是XX年毕业的……"感觉这个开头就离谱,一听就说来话长,又不是个谈话节目。对方倒是挺耐心,估计刚上班,倒了杯热茶坐在办公桌上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说了两句我觉得不对劲,自己拐回来了,说"我想咨询档案归属地的事儿,我的情况是这样的……"先把重点说出来,对方可能就一下子明白"哦,这事我熟。"要是听故事,不知道听到猴年马月才能跟我说的内容接上茬。
打完这个电话,我又学会了。给另外一个单位打电话咨询问题的时候,我开头就先说,"我想咨询关于XX的问题。"办事就是办事,不要讲情怀。
经过这些事,我开始思考,这不还是当年学的倒金字塔结构么,说话要先把最重要的事说出来。回忆起老师的谆谆教诲,我不知道试图理解它这一天是不是太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