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凉皮垂涎已久,但是没发现超市里有卖现成的凉皮,于是决定关上门,用手头的材料复制一碗,当然了,心里做好随时翻车的准备。
先揉了一个面团,醒面不到一小时。
准备好水,洗面。前两遍的洗面水过滤放在一旁,又洗了三遍,水倒掉,留下面筋。
洗面的时候就觉得面筋不太对劲,没有筋性,也不知道是醒面的时间过短还是过长,亦或者是面粉不够。算啦,我还是像模像样地给洗剩下的面筋塞了点酵母,希望它能茁壮成长。
过滤好的洗面水,洗面水?放到一旁,静置。有人说需要静置3小时、有人说6小时,我只静置了2小时。看到水分离在上层,淀粉沉淀在下层时,就把上层的水倒掉,又兑了点凉水,搅拌。
茁壮成长的面筋也放到蒸锅里蒸熟,切开咬了一口还挺好吃,但是一点都不像面筋的口感,更像……大饼?
我的小脑袋瓜里飞速想着是哪里出了问题,估计是面筋没形成,洗的时候保留的面粉太多了,所以没有产生像面筋那样的蜂窝结构,反而吃起来像大饼。
没事儿,我安慰自己,只要凉皮不翻车,下午就没白忙活。
一般做凉皮需要一个凉皮罗罗,就是不锈钢的平底盘,我想了半天才勉强找到一个替代品,用一个平底玻璃碗,既然能放微波炉,应该也可入水蒸。在碗底抹一点油,舀一勺淀粉水,放入锅中烧开的水里加热。正常情况它会变成透明的凉皮,然而我遇到了不正常的情况,它难以凝固,软塌塌的还是浆糊。
这是唯一一块还能看的厚重凉皮。
此后我又试了试把烤盘架在蒸锅上蒸,试了不同量的淀粉水,都没有得到一块像样的凉皮。战况相当惨烈,我在想是怎么失败的,要么是兑凉水的时候水放多了,淀粉不够浓稠,要么是玻璃碗太厚,不易加热。
总而言之,这次真的翻车了。在这个过程里我都不知道尝了多少没熟的浆糊,好在最后调的麻酱味道不错,但依然难掩心中的失落。
再尝试一次也可能还会失败,找不到确切原因的失败。我好像明白了他跟我说做实验的时候数据不稳定的那种感觉,那过程可比做饭复杂多了。心心念念重复着每一个步骤,尽量做到不出错,期待它能有一个的结果,然而最后还是毫无征兆地跑偏了。然后苦思冥想究竟是哪一步出了问题,没有一步肯站出来承担这一责任,只有大脑告诉自己,再试试吧,再试试吧,再认真一些。
我确实没做出一碗称得上是凉皮的东西,但他说还挺好吃,并且很好奇凉皮这东西是怎么做出来的?面筋又是什么东西?
所以翻车也算不上失败啦。即便这个世界上没有人给你兜底,你也要学着一次次从跌倒的地方爬起来。